在NBA的賽場上,永遠不缺少輝煌的球員,很多球員不僅是留下了光輝事跡,也為對NBA有一定影響,今天,TOP10排行榜網為您搜羅,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一起來看看吧!

1、錢澄海 世界曾為他改變過規則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錢老作為20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男籃的核心後衛兼隊長,小快靈的鼻祖,招牌動作是運球突破中的跑投,他所開創的“追著屁股打”的戰術理念,也是現代跑轟和全場緊逼的戰術雛形,被當時的國際籃協主席斯坦科維奇稱為:世界上最聰明的戰術。當時中國隊因為這種打法,還逼使國際籃協對規則作出了更改:一次進攻在投籃前(不管進或不進)必須至少兩名球員觸碰過。

2、穆鐵柱 曾讓NBA總冠軍級的內線顫抖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曾被稱為“亞洲第一籃球中鋒”、“中國第一中鋒”的穆鐵柱,招牌動作是單手握球遠傳和單手握球作傳、投假動作然後忽然縮手再上。1979年,美國人第二次帶著世界頂尖籃球來到中國,當時他們派出了總冠軍球隊華盛頓子彈頭隊,球隊中有埃爾文·海耶斯和韋斯·昂塞爾德這樣的名人堂級內線球員,面對MVP內線,穆鐵柱打的予取予求,有他坐鎮的八一男籃半場只落後1分,全場只輸了11分,當穆鐵柱在內線要球的時候,他總是把球高高舉起放到籃筐邊,對方以為鐵柱要投籃就跳起來就搶,但他馬上把胳膊一縮,對方才意識到上了當,等防守的隊員快落地了再一伸手,輕鬆地把球放進籃筐。當時賽後子彈隊的隊員和教練們都感嘆被穆鐵柱的技術嚇傻眼了。

3、張衛平 中國也有巴克利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提起張衛平的名字,熱愛籃球的人都不陌生,即使沒看過70年代中國籃球的人,也一定認識張衛平,因為他現在是一名著名籃球評論員,經常出現在NBA的直播節目中。

張衛平1973進入國家隊,1978年世界男籃錦標賽,他與穆鐵柱搭檔內線,以場均貢獻25.3分名列得分榜第二位,並且入選了最佳陣容,被外媒稱為“中國巴克利、籃下魔術師”,出色的對抗和彈跳使他經常上演追身大帽和快攻扣籃,其籃下左右開弓的進攻技術更是一絕!經常晃的對手找不到北!

4、張勇軍 歪脖子機槍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生於1962年的張勇軍,身高1.92米,在他們活躍的那個時代,中國男籃並沒有強有力的內線支持,同歐美列強周鏇,靠得就是他和李亞光和宮魯鳴支撐,宮魯鳴的傳球,李亞光的突破,張勇軍的投籃,被外媒稱為世界一流的外線!

招牌動作是歪脖子跳投。他的投籃姿勢很不好看,從他的外號就知道了,但是命中率奇準!這源自於他紮實的基本功。1994年的世錦賽上,面對強大的美國男籃,張勇軍與NBA總冠軍火箭的首發PG肯尼·史密斯的對位占盡了上風,全場比賽在他頭上砍下了28分!8場比賽一共投進了35個三分球!被聘為最佳三分射手。

5、宋濤 本應是NBA亞洲第一人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宋濤是第一個在國際比賽中扣籃的中國球員,而且可以做到罰球線起跳扣籃,滯空能力很強,常常在空中再思考下一步動作,招牌是扣籃和蓋帽。1986年宋濤在西班牙世錦賽上有著出色的發揮,面對世界強隊波多黎各,他一個人砍下了28分,9個籃板,3個蓋帽的數據,並且扣籃7次!可以說是把中國男籃扣進了12強。

1987年NBA選秀大會第3輪第67順位,宋濤被老鷹選中,由此成為NBA的第一人,也是亞洲第一人。但天妒英才,就在他參加訓練的時候,重重的摔在地上造成了膝蓋髕骨粉碎性骨折,雖然隨後老鷹為了得到這樣一位天才球員,慷慨解囊將其送往美國治療,雖然恢復很快但威猛不再。回到國內後,在山東隊當了幾年助理教練,於1994年前往中華台北繼續籃球生涯,並創下了兩個賽季得分超過4000分的紀錄。

6、胡衛東 中國的喬丹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96黃金一代中的領軍人物,在中國籃壇乃至世界籃壇,胡衛東有兩項聞名世界的絕技,其一,是他根本無視防守甚至不看籃筐的三分跳投;其二,便是在你顧及他的遠投實力而進行貼身防守後,他會採取的突破扣籃。

他的彈跳能力十分出色,如果說宋濤是內線球員扣籃的霸主,那外線球員則是胡衛東。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上,面對美國隊,胡衛東先是搶斷皮蓬,然後快攻超過皮蓬,在踏入罰球線一步起跳飛扣!這一扣讓強大的夢之隊記住了這位中國飛人。同時那一年的NBA夏季聯賽,中國隊與湖人隊進行了一場比賽,胡衛東面對還是新秀的科比,多次在對手面前投籃、背身後仰單打成功,還在一次快攻中封蓋了科比,飛人的表現甚至讓當時的美國評論員在直播中驚叫。

7、鄭武 大心臟、絕殺王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94年世錦賽,中國隊對陣巴西隊,如果想進入八強,這是必須取勝的一場比賽。比賽即將結束,中國隊落後兩分。這時候是鄭武站了出來,突進內線上籃成功,幫助中國隊扳平了比分進入加時!1994年印第安納波利斯,中國VS西班牙,比賽的結果關係著中國隊能否進入前八。比賽即將結束,中國隊進攻,不進,但是鄭武從人群中躍起,搶下關鍵的前場籃板,一記單手扣籃!比分定格為78比76,中國男籃歷史性的闖入了前八!1996年奧運會對安哥拉一役中,中國隊一度落後12分,打到最後一次進攻,一直苦苦追趕的中國隊依然落後對手1分,最後時刻鄭武臨危受命上場,第一次出手即在零度角命中三分,安哥拉成為了死在鄭武手裡的又一個刀下亡魂!正是他的出色表演,幫助中國隊一次又一次的殺出險境。

8、劉玉棟 百發百中的戰神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劉玉棟場上司職大前鋒。招牌技術是高手後仰投籃。中國歷史上最全面的內線之一,能中距離能三分。其堅韌的意志力是他作為軍人,作為一名歷史有名的職業運動員的標誌。在2003年剛剛幫助八一奪得冠軍的劉玉棟進行了膝關節手術,取出了10塊骨頭碎片,震驚了當時為他手術的醫生,要知道這樣的傷病,一般人甚至無法走路,而他就靠著超人的意志力帶領八一殺到最後。職業生涯巔峰可以場均得到37分8個籃板,連姚明都曾感嘆:劉玉棟是防不住的人。不過劉玉棟在國際賽場的表現就黯淡許多了,還被國內球迷調侃為“外戰外行”,但畢竟這個年代小個內線已經不適合現代籃球的發展。不管怎么樣,他在中國歷史上絕對稱得上是頂尖的籃球運動員。

9、王治郅 追風少年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王治郅成名很早,當時歷史上最年輕的國家隊球員,被稱作追風少年,1996亞特蘭大奧運會上一戰成名,送給當時被認定為"喬丹接班人"的格蘭特希爾和海軍上將大衛羅賓遜各人一記大帽,從那一屆的男籃開始,坐擁3大頂級內線中國男籃被外媒稱為“移動的萬里長城”,至今仍被人津津樂道。

在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連續四個賽季獲得CBA"蓋帽王",而在1996-1998年三個連續獲得CBA聯賽"扣籃王",帶領八一隊獲得了六連冠,成為CBA聯賽的第一人。2001年,這位中國天才球員成功簽約小牛隊,成為闖蕩NBA的亞洲第一人。招牌技術是小碎步的夢幻腳步,和點一下後撤步跳投,曾經在NBA有過晃飛過加內特這樣的神級表現。

10、巴特爾 第一個獲得NBA總冠軍戒指的人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1994年首次進入國家隊,2001年與丹佛掘金隊簽約,成為第一個在NBA首發的中國球員。次年被交易到馬刺,順利隨隊獲得總冠軍後,又流浪於猛龍、魔術、尼克斯,最後於2004年回到國內,是中國第一個獲得NBA總冠軍戒指的人。

11、姚明 小巨人

那些震驚過世界的中國球員!世界曾為錢澄海改變過規則!

1980年出生的姚明身高226,是中國籃球史第三高的球員(第一是孫明明,第二是穆鐵柱),因此被人們稱為小巨人。他1998年便入選國家隊,刷新了此前王治郅創造的最年輕國家隊球員記錄。2002年,他以狀元秀身份被NBA的休斯敦火箭隊選中,這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狀元秀,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位。NBA生涯入選7次全明星,生涯場均能拿到19.3分,9.7個籃板,1.9次蓋帽,2004年對陣老鷹得到生涯最高的41分和7次助攻,2005年對陣太陽得到生涯最高的22個籃板,2006年對湖人獲得了生涯最高的8次蓋帽,2009年以12投12中創造了火箭的球隊命中率記錄。經常對位奧尼爾和霍華德這樣的暴力內線還能占據上風,顧被人們稱為大鯊魚和超人的噩夢,生涯中後期的招牌技術是勾手和轉身扣籃,被范甘迪稱為這個年齡段低位最有統治力的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