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檔次:顛倒黑白的兩個極端

下面要出場的這三位,可以說是兩個極端。膚色上一黑一白可謂極端一,巔峰期一長一短可謂極端二,奪冠歷程或艱辛或抓馬可謂極端三。但有一點,是兩者共通的:他們都是各自位置上的技術流派始祖,並成為各自位置上,自己時代的統治者。

10、傑里·韋斯特

主要榮譽:1次總決賽MVP,10次第一陣容(歷史第二),4次第一防守陣容(早期尚無此榮譽),1次得分王,1次助攻王,1次總冠軍;

對聯盟的影響:

在Michael Jordan這個人出現之前,他一直是NBA最好的得分後衛。和神一樣的10次第一陣容。logoman。

1969年,60年代最偉大 的6名球員中的5名聚首總決賽(Bill Russell,Wilt Chamberlain,Jerry West,Elgin Baylor,Sam Jones),Jerry West打出史詩般的總決賽表現,分別打出53分10助攻和42分三雙,最終決勝局惜敗。但教父卻因此獲得總決賽歷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敗方MVP。

賽 後Bill Russell擁抱安撫了他,Hondo走上前對他說“我愛你”。他獲得賽場上所有對手的尊重,甚至連對手凱爾特人都希望他獲得一個總冠軍。或許Don Nelson那次10萬年才出現一次的撞筐跳投,真的是命運給他開的一個惡俗玩笑。

關鍵時刻表現:

1965年分區決賽中,在貝勒受傷的情況下,韋斯特6場比賽分別拿下49,52,44,48,42,45分,4-2淘汰對手晉級總決賽。46.3分的系列賽場均分仍然是NBA的系列賽記錄;

1969年總決賽中,韋斯特第一場52分10助攻,第二場41分,率隊2-0領先;第四場再得40分,可惜被薩姆-瓊斯顛球絕殺一分惜敗;第五場39分拿下天王山,第七場42分13板12助攻,被尼爾森顛球絕殺兩分惜敗。整個總決賽場均37.5分(歷史第三),成為唯一一個敗方總決賽MVP;

他保有多項總決賽記錄:

第一的總決賽得分1679,第一的總決賽罰球投中數455,第一的總決賽運動戰進球612,第一的總決賽40+場次(10),第一的總決賽30+次數(32),第一的總決賽20+次數(49),且都和第二名差距巨大,幾乎可以算是一群封塵的記錄了。

11、哈基姆·奧拉朱旺

主要榮譽:1次MVP,1次DPOY,2次總決賽MVP(歷史並列第五,且連莊),6次第一陣容,5次第一防守陣容,2次籃板王,3次蓋帽王,2次總冠軍(火箭隊史唯二的兩次)

對聯盟的影響:

中鋒腳步最完美的演繹者之一。四大中鋒之首。至今,他仍然是NCAA歷史上唯二兩個敗方Final Four MOP之一(另一個是張伯倫)。

他是除喬丹之外,聯盟中第二個榮譽大滿貫(註:如果早期有DPOY榮譽,張伯倫和拉塞爾也非常可能大滿貫),並且他仍然是聯盟歷史上唯一一個同一年包攬MVP,總決賽MVP和DPOY的球員。

但他有兩條很大的缺陷:一、八十年代的他被冠以球場黑洞之名,只知道得分不知道傳球,直到91年湯姆賈諾維奇來到火箭之後,他的策應能力和視野才逐漸改善;二、他的巔峰期太短,只有神退役的短短兩年時間,其餘時間幾乎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之中。

關鍵時刻表現:

1986年火箭以51勝西部第二的成績挺進西部決賽,大夢在第三場和第四場兩個主場合計拿下75分,取得對湖人的決定性3-1領先。最終火箭4-1淘汰湖人進入總決賽;

1994年西部半決賽對太陽,大夢在主場連丟兩場的情況下奮起,不但拿下兩個艱難的客場,並在第七場狂拿37分17板5助3帽率隊晉級;同年總決賽第六場,蓋帽絕殺斯塔克斯的三分,將比賽拖入搶七;

1995年西部半決賽,大夢在1-3落後老對手太陽的情況下,在兩個客場再度拿下60分25板率隊晉級;

1995年西部決賽面對新科MVP“海軍上將”羅賓遜,大夢場均35分12.5板56%命中率完爆對手,成為ABA和NBA合併以來第一個季後賽背靠背40分兩雙的獲得者(之後奧胖和高比也有做到),並在大比分2-2之後的兩場比賽中81:41狠狠的羞辱了上將,率隊晉級總決賽;

1995年總決賽第一場,大夢率隊逆轉兩位數分差,並在加時賽補籃絕殺;

12、摩西馬龍

主要榮譽:3次MVP(並列歷史第五,且有連莊),1次總決賽MVP,4次第一陣容4次第二陣容,1次第一防守陣容1次第二防守陣容,6次籃板王,歷史前場籃板王,1個冠軍。

對聯盟的影響:繼麥肯,張伯倫,賈巴爾之後,第四個中鋒中的得分怪物。櫻木花道最重疊的模板,得意技是:我投!我自己搶!我再投!我自己搶!我再投!我自己搶!無限循環。即便籃下有8人包夾的情況下,這一技能一樣能放出,可以說是不敗的神技。

他是大夢的導師。在大夢獲得Final 4 MOP之前的一年,正是因為和他在休斯頓揮汗如雨一個夏天,打好了堅實的籃下基本功和搶籃板的基礎,才有了之後夢神在NBA的翻江倒海。

關鍵時刻表現:

1981年總決賽第二場,31分15板扳平大比分;

1983年總決賽,四場比賽分別拿下27分18板,24分12板,28分19板,24分23板,四次全場籃板王三次全場得分王的表現徹底壓制了老對手賈巴爾,76人也完成了對老對手湖人的橫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