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檔次:黑白雙煞插一渣

5、魔術師詹森

主要榮譽:3次MVP(歷史第五,且有連莊),3次總決賽MVP(並列歷史第二),9次最佳陣容(並列歷史第八),4次助攻王,2次搶斷王,138次三雙(歷史第二),5次總冠軍(湖人第一),NBA歷史助攻榜第五,NBA場均助攻排行榜第一,NBA場均失誤排行榜第一。

對聯盟的影響:是他和伯德的對決將NBA從一個二流聯盟變成全美甚至全世界都倍受歡迎的地方。並且雖然只有4次助攻王,但他所主導的showtime卻是聯盟中的一個傳奇。當之無愧的聯盟中最偉大控衛。另外他也是聯盟歷史上最會泡女人的二人之一,我估計其功力不在張兩萬之下。

1984年他那個致命的失誤間接導致湖人在總決賽連續第8次敗給老對手凱 爾特人。整個夏天他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即便是最親的老奶奶的電話都不接。

面對Bird,他經歷過很多恥辱,包括著名的“紀念日屠殺” (85年總決賽第一場34分的慘敗)。但最終他還是在各方面(MVP次數3:3,第一陣容次數9:9,總決賽MVP3:2,季後賽直接碰面2:1,總冠軍 次數5:3)都略勝Bird一籌而領先半個身位。

Magic Johnson和Kareem Abdul-Jabbar的出現,真正改變了湖人和凱爾特人在歷史對位中絕對劣勢的地位

關鍵時刻表現:

雖然俗稱大O的Oscar Robertson有著單賽季場均三雙的駭人記錄,並且保持著常規賽181次三雙,單賽季41次三雙等不可打破的記錄。但在季後賽的舞台上,三雙和全能這兩個詞的終極演繹者,永遠是魔術師。在190場季後賽中,他有著驚人的30次季後賽三雙,而對比一下如今的全能之王、小皇帝沾滿事,在548場常規賽中他也不過“僅僅”34場三雙。

他在總決賽就有8次三雙,等於三雙王Oscar Robertson季後賽的所有三雙次數,只比季後賽三雙數排第二的Jason Kidd少三次。

1980年總決賽第六場,在賈巴爾腳踝扭傷不能上場的情況下,還是新秀的他拿下42分15板7助攻,助球隊奪取總冠軍,並當選總決賽MVP;

1985年總決賽第三場,他用17分9籃板16助攻讓湖人前三節就轟下102分,最終25分大勝凱爾特人;

1987年總決賽第二場,他24分20助攻,湖人轟下141分再次大勝凱爾特人;第四場魔術師在球隊落後1分時著名的小天鉤絕殺,獲得決定性的3-1領先。

6、科比-布萊恩特

主要榮譽:
1次MVP,2次總決賽MVP(並列歷史第五,且是連莊),9次第一陣容(歷史第八,與第一差2次),9次第一防守陣容(歷史第一),2次得分王,5次總冠軍(湖人第一),NBA最刻苦的球星排行榜第一位,NBA歷史打鐵榜第一。

“5+5”的雙第 一陣容,歷史上只有5個:佐丹,大夢,呆呆,天勾,高比。如果再縮小範圍,把“9+9”做為標準的話,則只有他和you-know-who。高比甚至是目前為止唯 一有希望衝擊兩雙陣容的球員,而且不出意外在他職業生涯結束時,第一陣容和第一防守陣容次數都會是歷史第一。

兩年前,關於此人的生平我不想贅述。比如創紀錄的單場投失30球,創紀錄的被步行者、活塞、凱爾特人在總決賽打得滿地找牙,創紀錄的被辣棒雞的肉塊扣籃砸飛,諸如此類不一而足,當時 HC資深科蜜孤鴻大大對此是非常的津津樂道的。而如今,兩年之後,形勢已經逆轉了。

對聯盟的影響:

中國球衣銷量第一,歐洲球衣銷量第一,美國球衣銷量第一。即便是資深科黑ESPN也不得不承認,高 比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至少是第二名的兩倍以上。福布斯名人榜將他長期排在老虎伍茲之後居運動員第二位,幾乎可以說是認同了他在北美四大聯盟 (NFL,MLB,NBA,NHL)的一哥位置了。

當然他雖然在泡女人方面遠遠不及聯盟兩位老大張伯倫和魔術師,卻因為在03年英俊的夏 天,享受了史上最貴一炮而名噪一時,孤鴻大大曾經認為經此一役,高比的歷史地位也隨之上升了不少。

關鍵時刻表現:

2000年西部決賽第四場,助攻哈勃跳投絕殺,之後防守端蓋帽絕殺薩博尼斯;第七場,在奧尼爾第四節消失,球隊落後15分的情況下主導的15-0的高潮。最終和奧尼爾完成一記世界級空接,挺進總決賽;

2000年總決賽第四場,在奧尼爾被罰下的情況下,高比在 時賽接管比賽,5投4中乾翻雷吉-米勒,並且在最後時刻補籃準絕殺,取得決定性的系列賽3-1領先;

2002年第一輪第三場,最後時刻湖人落後開拓 者5分。高比先是一記三分,然後助攻霍利三分中的,最後十秒完成六分大逆轉,皮蓬遭遇職業生涯史無前例、恥辱性的兩連掃帚;

2002年第二輪第四場,在馬刺最後3分鐘還領先11分的情況下,高比率隊打出高潮,並在雙塔羅賓遜和鄧肯面前補籃絕殺,取得決定性的系列賽3-1領先;

2009 年總決賽第一場,在38分鐘內拿下40分8籃板8助攻,歷史上第四人,總決賽連續四場至少25分8助攻,佐丹和韋斯特以來第一人;

2010年西部決賽對太陽第一場,完成歷史並列第二的連續5年季後賽40+和湖人隊史第一的單節20分;總決賽天王山,第三節單節19分,總決賽歷史第三;第二節末至第三節初連得23分,歷史第二;全場38分最終惜敗;
相信科比的美如畫人人皆知,點擊欣賞科比精彩表演:科比十大逆天拉桿科比生涯十大絕殺科比生涯十佳球

下一頁還有NBA史上十大巨星最新排名第三檔次的拉里·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