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有一個能耐就是如果它願意,每個比賽日都能鼓搗出一些紀錄來。有名言,前綴越多的紀錄越不值錢,所以我們盤點一下新賽季最值錢的7大紀錄排行榜,當然,這些紀錄定語都比較少。

7、白人的逆襲:德克衝擊NBA白人得分王位置
德克要超越的人是綠軍傳奇哈弗里切克。目前,德克常規賽得分25051排聯盟第17位,距離聯盟第12位的哈弗里切克還差1344分,按照場均20分計算大約需要67場比賽,實現超越的機會很大。
事實上,德克是聯盟25000分俱樂部中第二個得分過25000分的白人球員以及第一個沒有美國國籍的球員,而聯盟歷史目前兩萬分俱樂部的38位成員(賈米森還差42分成為第39位)中總共只有5位白人:哈弗里切克、德克、伯德、佩蒂特、湯姆-錢伯斯。
中國球迷一般都知道哈弗里切克的神奇一偷,但未必知道哈弗里切克是凱爾特人隊史得分王,知道是紅衣主教奧爾巴赫創造了第六人這個特殊角色,但不知道初代目的“第六人”就是哈弗里切克。
由於籃球確實更適合黑人打,NBA幾乎從一開始就打破了種族界限。儘管在五十年代NBA初期有過限制黑人球員的潛規則而產生了大批白人球星,但NBA技術發展達到能刷數據的程度出現在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伴隨的就是黑人球星對聯盟的主宰。這一點上,哈弗里切克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異類。
哈弗里切克是NBA常規賽歷史打鐵王(13417次投失),新賽季即將被科比超越(13277)。
6、魅力老男人:波波維奇超越紅衣主教
上賽季波波維奇達成900勝,以905勝排名歷史獲勝次數第12,只要馬刺新賽季能贏36場,波波維奇就將超越奧爾巴赫,邁進NBA取勝次數的前10名。
這兩個人:波波維奇只執教過馬刺,奧爾巴赫除了凱爾特人,在NBA時期也只執教過三城黑鷹一年;波波維奇中途接手球隊,賽季結束後幸運得到鄧肯,而奧爾巴赫接手凱爾特人當夏,幸運得到了鮑勃-庫西;兩支球隊都以不追求個人數據為球隊文化之一;波波維奇兼任過一段時間的總經理,一直兼有主教練和經理雙重角色,奧爾巴赫根本就是總經理兼主教練;奧爾巴赫特别致力於打破種族界限,選擇了NBA選秀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員(查克-庫珀),派出了NBA歷史第一個全黑人首發,推出了NBA歷史第一個黑人主帥(拉塞爾),而波波維奇率領的馬刺經理團隊製造了聯盟最國際化的球隊;奧爾巴赫發明了第六人,而吉諾比利成為同時代最著名的第六人球員;奧爾巴赫特別喜歡中餐,而波波維奇特別喜歡收藏酒;奧爾巴赫在海軍服務過三年,而波波維奇在空軍服務了5年;奧爾巴赫把雪茄變成了一種文化符號,而波波維奇把冷笑話變成了一種交流方式……
奧爾巴赫先結束了自己的主教練任務,將拉塞爾推上球員兼主帥的職責,而如今NBA不允許球員兼教練了,波波維奇宣稱鄧肯退役之後他也馬上退役。
要說有什麼不同,奧爾巴赫結束自己在凱爾特人隊的主要職務後,經常在波士頓一個餐館裡和一群氣味相投的人聚會,將其變成一種沙龍式的交流圈子,波波維奇么,退休後更可能鑽到某個酒窖里去了。
如果不出現意外,波波維奇的生涯獲勝數將依次超越三位名帥迪克-莫塔、紅衣主教和比爾-菲奇,排在排行榜第9位。
5、最高舞台的主角:科比衝擊季後賽出場時間第一人
科比的目標是前輩賈巴爾。目前,科比季後賽出場8641分鐘,距離賈巴爾210分鐘,5-6場季後賽就能超越。
科比和賈巴爾都無需介紹,職業生涯的長度和季後賽的成功度都極高才造就了兩人數一數二的季後賽里程表。相比之下,聯盟現在四輪每輪7戰4勝的季後賽制度(03年開始採用)給了科比一點點優勢,而賈巴爾入行的時候(1969-70賽季),聯盟只有三輪季後賽(東西部各4隊,每輪7戰4勝),之後季後賽球隊從8隊增加到10隊再到12隊(第一輪高位種子輪空),直到1984年才增加到16隊、四輪季後賽,而且首輪只有5場3勝。
可能也是這個原因,近現代球星在季後賽里程表上的排名都很高,威脅賈巴爾NBA季後賽出場時間第一人的還有表上排名第三的鄧肯,目前差賈巴爾701分鐘,需要20餘場比賽實現超越,如果鄧肯打滿剩餘的兩年契約而且馬刺都能進季後賽第二輪,賈巴爾最後被擠到第三也不無可能。
季後賽歷史第一當然是值錢紀錄,只是今年湖人能否殺進季後賽成疑,所以這一條暫時還不能排更高。

4、頂尖大腿之戰:費舍爾衝擊季後賽出場次數歷史第一
老魚的對手當然是老隊友霍里。費舍爾已經在季後賽打了240場比賽,怎么看今年他只要自己不退役,在雷霆都絕對能穩穩超越霍里的244場歷史紀錄。上賽季打完,賈巴爾已經被兩位職業絕殺手擠到了第三,科比220場排第四,鄧肯211場第六而且很可能超越奧尼爾(216)。
不過兩位巨星專用大腿之戰,可能還是霍里略微占先。霍里在火箭打了4次季後賽65場,拿了兩枚戒指;在湖人,7次季後賽3枚戒指;在馬刺,6次季後賽兩枚戒指。從1992-93賽季入行到2007-08賽季退役,從未缺席季後賽,走到哪裡旺哪裡,光環不是一般的耀眼。
相比之下,老魚的5枚戒指全都來源於湖人,在爵士和雷霆雖然也都打進季後賽,不過都沒發揮更多功效,相比霍里的光環加持普度眾生,費舍爾的光環更像是科比的專屬道具。
3、真的鐵人:加內特常規賽上場時間跨越50000分鐘
此鐵不是彼鐵,打鐵是一種選擇,而鐵人是一種態度。上賽季基德跨越了50000分鐘大關隨即退役,加內特總上場時間也已經來到47801分鐘,只要2200分鐘就會成為聯盟第五位五萬分鐘鐵人。
前四位是誰?練瑜伽的賈巴爾、拖輪胎的馬龍,賈森-“偷偷躲在紀錄榜上嚇人一跳什麼的最好玩了”-基德,還有傳奇的整整50000分鐘不多不少的球場黑洞、火箭最早的內線巨星埃爾文-海耶斯。
關於海耶斯的50000分鐘整,並沒有找到明確的說法是否是球隊有意成全(海耶斯出身休斯頓大學,效力火箭很長時間,職業生涯尾聲又回到火箭),不過海耶斯退役前的那個賽季已經成為一個不重要的替補,場均只有10分鐘上下的上場時間,趕上賽季結束時火箭為了擺爛爭狀元(當年還是擲硬幣)上替補,讓海耶斯在最後兩場打了很長時間(有說法是一分鐘沒歇),倒是讓海耶斯的50000分鐘有一點傳奇性。基德生涯也相當鐵(兩種鐵都有),1391場常規賽歷史第六,直到36歲還場均36分鐘,才攢下了這么長的工齡。
賈巴爾和馬龍都是鍛鍊身體的典範,以加內特的身材,如果早早學賈巴爾練瑜伽或許還能創造更強的鐵人紀錄。
2、全能前鋒:勒布朗得分和助攻同步超越伯德
勒布朗即將在本賽季常規賽超越伯德的各項差距(及大約需要的場次)包括:常規賽得分還差710分(約30場)、常規賽助攻還差393次(約60場)、季後賽得分還差27分(1場)、季後賽助攻還差138次(約20場)、季後賽出場時間還差932分鐘(約23場)。
除了季後賽助攻和出場時間,其他的都是穩超。而今年才將是勒布朗第11個賽季,今年12月30日勒布朗才剛滿29歲。
最早勒布朗是被當作喬丹接班人的,進了聯盟被認為是喬丹和魔術師的平均版,如今他體重增加到了能承受的極限,打法也越來越像黑色版伯德,超越伯德對勒布朗來說是個不錯的里程碑。
不止是伯德。
如果常規賽維持上賽季的水平,季後賽再次打到總決賽,也就是把上賽季的數據照搬到新賽季的話,勒布朗將在“非後衛助攻榜”上超越伯德,僅次於皮蓬和哈弗里切克;在季後賽得分(7)、助攻(第4-第6,取決於納什和科比的季後賽表現)、三分球(第9-第10)上都進入前10,還有一個視情況可能進前10的搶斷;
重複一句,這是29歲、11個賽季的勒布朗拿到的成就。你能想像除了魔術師、基德和斯托克頓之外,季後賽助攻最多的人現在是個大小前鋒搖擺人么?這種事不在本賽季,也要在2015年實現了。
當然如果這個搖擺前鋒在退役的時候成為季後賽得分和搶斷的第一、助攻第二(僅次於魔術師)、籃板前10,還拿到NBA史上空前的常規賽30000+8000+8000數據的話(不受傷的前提下以上排名和數據都有不小可能達到),超越伯德就只是勒布朗履歷中的一個小部分了。

1、夢想的價值:科比得分超喬丹
這事從上賽季甚至幾個賽季前就開始了倒計時,現在兩人差距是675分,30場比賽之內科比就能穩超。
前些天,科比在來華過程中說最重要的數字是6,喬丹在他心中顯然是獨一無二的標桿。你可以爭辯說喬丹的命中率和場均得分更高,總決賽MVP更多,總之科比不可能真正超越喬丹等等,但是對科比來說,能超越多少喬丹的成就顯然比不可能超越喬丹多少成就更值得關注。
勒布朗全面超伯德的同時,科比也在全面超喬丹,只不過科比要靠工齡來補速度。上賽季科比的常規賽助攻已經超越喬丹,這個賽季得分和籃板(97個)也將超越,除了很難追上的搶斷封蓋,科比本賽季常規賽後,基本上完成了對喬丹的超越目標。季後賽上,科比同樣是助攻已經超越,得分差喬丹347分,籃板差33個,還有至少兩個賽季可以用,只要能打兩輪系列賽就有希望。
可能有一天,勒布朗會完成對科比數據上的全方位超車,不過那是別人要考慮的問題,對科比來說,超越喬丹總是屬於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