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國家的人壽命最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辛巴威人的壽命是全球最短的。辛巴威國民平均壽命不到40歲,婦女平均壽命只有34歲,因此辛巴威是名副其實的世界上人均壽命最短的國家

世界上人均壽命最短的國家

辛巴威國民的平均壽命比世界衛生組織12個月前所做的統計結果減少兩年。辛巴威人壽命在縮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愛滋病在那裡發病率很高以及當地人普遍都很貧窮。日本是全球人口最長壽的國家,平均壽命達到82歲,是辛巴威人的2倍。

人均壽命的長短,是由社會、經濟、醫療、自然等多種因素決定的。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漫長歷史中,世界各地人壽長期保持一種大體均衡的狀態。只是進入近現代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速度快慢的差別,富國壽長、窮國命短的趨勢才越來越明顯,差距越拉越大。目前人均壽命排在倒數十位的國家全部在非洲的事實,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除貧富導致的生活質量差別而外,醫療資源占有的極度不均,無疑是造成壽命差距的另一個重要原因。當前,每一千人口,世界平均醫務人員為9.3人,非洲卻只有2.3人,而歐洲有18.9人,美洲更高達24.8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病人人數占全球總數的24%,但是醫務人員人數只占全球的3%,醫療費用僅占1%;美洲的病人人數占世界的10%,而醫務人員人數卻占了37%,醫療費開支占了世界的50%多。更為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物質、技術等條件的誘惑,醫務人員從窮國流向富國的問題有進一步加重的可能;流行病頻發的貧困地區的醫療條件,就會隨之變得更加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