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除了人盡皆知的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四大洋,還有非常著名的世界十大海洋,有中國的南海上榜,今天小編一一向大家介紹。

世界十大海洋

10、黑海

9、波羅的海

8、鄂霍次克海

7、阿拉伯海

6、挪威海

5、白令海

4、地中海

3、加勒比海

2、南海

1、珊瑚海

NO.10黑海

上榜原因:連線歐亞大陸,是俄羅斯海軍唯一的南方入海口,對俄羅斯來說具有極其重要的軍事戰略意義。

黑海,因海水深暗而得名,雖在內陸,但南面與地中海相接,可以通達世界各地,沿岸六七個國家,數十個大型港口和中大型城市,自古以來是各國爭奪的對象。上個世紀探明海內具有極其豐富的天然氣資源,現在依然是世界上熾手可熱的地方。

NO.9波羅的海

上榜理由:世界上最大的半鹹水海洋。

波羅的海,被那維亞半島和歐洲大陸環繞,直通大西洋,海內是不可多得的優良海灣,給周邊各國提供了數十個深水港口,是歐洲工業產品集散地。沿岸有瑞典、俄羅斯、丹麥、德國、波蘭、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九個歐洲已開發國家,是名副其實的富裕海洋,令無數中國人嚮往。

NO.8鄂霍次克海

上榜理由:位於太平洋西北邊緣,是日俄兩國爭鬥的主要地方。

鄂霍次克海,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狹長平直的岩石海岸是陸架區,十幾條大河流從陸架區流入海洋;接著是陸坡區,陸坡區零星分布著小島;最後是海盆區,最深處接近4000米。

NO.7 阿拉伯海

上榜理由:連線亞非,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交通要道。

阿拉伯海,歷史上阿拉伯商人從這裡出發往東過印度到中國,往西穿過亞丁灣到紅海,經過地中海到歐洲,因此這片海域被稱作阿拉伯海,現在是中東石油出口必經之路。

NO.6挪威海

上榜理由:大西洋最北邊,穿過北極圈,與北冰洋接壤。

挪威海,因東岸是歐洲國家挪威而得名,海內具有非常豐富的生物資源,不僅為歐洲大陸提供了深海魚類,還遠銷世界各地,因此海產是挪威支柱產業。不僅如此,海內蘊含寶貴的天然資源,從上個世紀末開始開採天然氣和石油。

NO.5白令海

上榜理由:位於太平洋最北邊緣,通過白令海峽與北冰洋相同,把亞洲大陸與美洲大陸分割開來。

白令海,18世紀丹麥冒險家白令船長到此而得名,海中島嶼是海洋哺乳類生物的居住地,是觀看海狗、海獺、海象、海豹、海獅等動物的最佳地方,市場也會有北極熊出沒。

NO.4地中海

上榜理由:世界上最古老的海域之一,勝過大西洋,沿岸是最古老文明發源地。

地中海,被亞歐非三大陸包裹,黑海的水流入這裡,溝通了印度洋和大西洋,臨岸數十個國家,這裡見證了古埃及,古羅馬等強大帝國的更替,不同的文明在這裡傳播融合,迄今為止這裡依然是文化、宗教、信仰最複雜的地方。

NO.3加勒比海

上榜理由:位於大西洋西岸,連線南北美洲,包裹中美洲。

加勒比海,曾經不服從政府管理的冒險者,到這裡以盜為生,因為海盜猖獗而名聲在外,現在美國與墨西哥和中美洲諸國時有矛盾,仍然是世界上局勢最複雜的地方之一。

NO.2南海

上榜理由:海域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環繞東南亞數個國家。

南海,因位於中國南邊而得名,是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必過的海域,至今海底還封存著文明的印記,時常會有古時的沉船被發現。現在由於其重要的位置和海底豐富的天然氣、可燃冰、生物等資源而引發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紛爭。

NO.1珊瑚海

上榜理由:這裡是世界最大的海,世界十大海洋中最美的海。

珊瑚海,適宜的氣候,讓大到鯊魚、小到珊瑚蟲等各種各樣的海洋生活在這裡生長,珊瑚蟲死去的軀體鈣化成岩石,長年累月形成珊瑚礁。位於太平洋東南部的珊瑚海,由於海底地形複雜,暗礁密布,很多地方不能通行,成為世界上最安靜的海域,現在依然是海洋動物的天堂,每年有大量的遊客到這裡一探海底神奇的世界。

對於世界十大海洋,小夥伴們最想到哪裡去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