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料在中國人的飲食文化中可以說是具有千年歷史了,而且全國各地的醬料口味也有著地方差別,那么最有特色的醬料是哪些呢?今天TOP10排行榜就來盤點一下中國的十大名醬,快來看看你吃過哪些!

中國十大名醬排行榜

1. 郫縣豆瓣醬

2. 香菇醬

3. 黃豆醬

4. 蒜蓉辣醬

5. 禿黃油

6. 黃燈籠辣椒

7. 沙茶醬

8. 松茸醬

9. 牛蒡醬

10. XO醬

1. 郫縣豆瓣醬

郫縣豆瓣醬是來自四川成都的一種地方特色醬料,各種川菜中都有它的身影,可以說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的靈魂,郫縣豆瓣醬顏色鮮紅油亮,口感香辣回味甘甜,讓人慾罷不能。

2. 香菇醬

香菇醬顧名思義就是以香菇為主料,加上芝麻、白糖、辣椒等作料製成,無論是作為烹飪時候的調味品還是日常吃麵吃飯用它佐餐,都是非常合適的,而且現在還出現了麻辣、奧爾良、豆豉等各種不同口味的香菇醬。

3. 黃豆醬

黃豆醬作為中國十大名醬之一,同樣是我國非常傳統的一種醬料,因為大豆在我國產量也比較高,所以這種醬料就是人們經常食用的佐餐、調味之品,鹹中帶甜。

4. 蒜蓉辣醬

蒜蓉辣醬以湖南地區的三色剁椒蒜蓉辣醬為特色,青椒、紅椒加上大蒜,想想就要流口水了,鮮辣爽口,愛吃辣的人一定不容錯過。

5. 禿黃油

禿黃油醬也稱蟹黃醬,最早是從蘇州地區興起的,它是從螃蟹中取出蟹黃和蟹膏,再加上豬油肉、蔥姜、黃酒等烹熟,純正的蟹膏味道加上後期的調味,可以用來拌麵、拌飯和做油豆腐。

6. 黃燈籠辣椒醬

黃燈籠辣椒醬作為中國名醬,是海南地區一種傳統醬料,在東南沿海非常受歡迎,是用黃燈籠椒製作而成,大大小小的海南飯館都會有這種辣醬。

7. 沙茶醬

沙茶醬是潮汕地區的一種知名醬料,在廣東、福建等地特別受歡迎,這種醬帶有海鮮味、蔥香和花生米味,是潮汕閩南地區日常烹飪和飲食的佳選。

8. 松茸醬

松茸醬也叫松茸辣醬,是雲南地區人們發明的一種以松茸為主原料的醬料,加上辣椒、大蒜、豆豉等調味,營養又美味,嘗過的外地人也會直呼好吃。

9. 牛蒡醬

牛蒡是一種非常有營養的蔬菜,並且有一定的藥用功效,對於血壓、血糖、腸胃都很好,牛蒡醬是以牛蒡加上堅果、豆豉等輔料製作而成,吃法也非常多。

10. XO醬

XO醬是上個世紀90年代從香港流傳過來的一種醬料,以瑤柱、蝦米、火腿為主要原料,輔以多種調味料,味道鮮鹹可口,用來製作高檔食材非常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