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民族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同時地大物博,各地的自然條件都有很大差距,在這多樣差異的推動下也造就了豐富的早餐文化,每個地方都形成了獨特的傳統飲食結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盛行在各地的中國十大傳統早餐吧。

1.河南胡辣湯

胡辣湯是起源於河南的中原名小吃,它的湯底是胡辣味的,還混合了各種天然中草藥,配菜更是豐富,有牛羊肉,還有粉條、木耳、花生、豆腐皮等等..據說胡辣湯不僅色鮮味美,還有防病健身的醫藥價值。是中國十大傳統早餐中最為豐富的一樣。

2. 北京豆汁兒

豆汁是以綠豆為原料,將澱粉濾出製作粉條等食品後的剩餘殘渣進行發酵產生的,具有養胃、解毒、清火的功效。在北京人眼中,沒有豆汁兒的早餐是不圓滿的,無論是吃什麼都得配上一碗。

3.廣州腸粉

抽屜式腸粉是廣式腸粉中的經典,薄薄的一層米漿裹著鮮肉和雞蛋等等配菜,蒸熟後再捲起來灑上特製的醬汁,就是廣州人百吃不膩的腸粉啦。

3. 潮汕砂鍋粥

廣東人愛喝粥,以海為生的潮汕人們在飲食上尤為青睞海產品,砂鍋粥就潮汕的一大特色。通常是選用大米,海蝦,鱔魚,蛙,膏蟹,海蟹,鱉,雞,干貝,龍蝦,潮汕冬菜等等食材放入鍋中與香米一起放入瓦鍋煲煮,味道鮮鹹,極其滋補。

4. 上海鹹豆漿

不來江浙滬,可能一輩子都吃不到鹹豆漿。豆漿本無鹹甜,精緻的上海人偏要在碗裡放上油條、紫菜、蝦皮、蔥花,加入香油和辣油,再舀入一勺滾燙的豆漿,就成了鹹口,既賞心悅目,又別有風味。油條較之其他地方往往細小一些,這或許也是為了更好的搭配鹹豆漿。

5. 重慶熨斗糕

熨斗糕的具體做法是在米粉漿中加入雞蛋、白糖、蜜桂花等,然後裝入專制的烙碗內翻烙至金黃色即可。烙好的熨斗糕軟硬適中,外酥呈棕黃色,裡面鬆軟香甜。

6. 杭州蝦陷餛飩

這是杭州的一大特色美食,薄薄的的麵皮里包著大顆滑嫩的蝦仁,口感異常鮮美。

7. 南京鴨血冬粉

南京人愛吃鴨子是出了名的,連鴨的內臟都不想放過,於是便有了鴨血冬粉湯,這絕對是南京人早餐的最愛。它是用冬粉,鴨血,鴨肝,鴨腸配以老鴨湯燒制,鴨的所有美味都融入了湯里,口感鮮香,爽口宜人。

8. 寧波湯圓

湯圓是浙江寧波著名的漢族小吃之一,最初的湯圓是用黑芝麻、豬脂肪油、少許白砂糖做餡,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與其他各地不同的是,寧波人在春節早晨都有合家聚坐共進湯圓的傳統習俗。

9. 山東煎餅

山東煎餅幾乎人人皆知,但吃過的人卻不多。山東人有烙餅專門用的台子,放到上麵攤,熟了之後薄薄卻很脆的一層就是山東煎餅了,這個餅可以說是老少兼宜,口味偏清淡的人一般不加任何配料就就直接吃了,但這單純的糧食味卻讓山東人百吃不膩。

10. 天津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一直被譽為“天津三絕”之首,是中華老字號之一。狗不理包子的製作工藝嚴格,特別是包子褶花勻稱,每個包子都不少於15個褶 。剛出籠的包子,鮮而不膩,清香適口。 狗不理包子以鮮肉包為主,兼有三鮮包、海鮮包、醬肉包、素包子等6大類,搭配香辣和辣油簡直是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