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社會有許多壓力需要承受,不僅是男人,女人們也有太多壓力,無論是在外工作,還是在內顧家,女人們幾乎都是最辛勤付出的那一位。在這樣的環境下保證每天所需營養是一切重要的前提。然而作為女性的你,知道你一生都需要哪些營養嗎?看看下面幾種食物,你漏了嗎?

女人一生離不開營養排行榜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女性延緩衰老必須補足的營養物質,它占人體全身總蛋白質的30%以上,一個成年人的身體內約有3公斤膠原蛋白。

女性在20歲時膠原蛋白已經開始老化、流失,含量逐年下降,25歲進入流失的高峰期,40歲時,含量不到18歲時的一半。老年人臉上溝溝坎坎的皺紋,正是因為膠原蛋白和水分流失,造成皮膚塌陷。保持膠原蛋白的補充,可以促進真皮層中彈性纖維支撐皮膚的能力。

禁止此推廣內容膠原蛋白還廣泛存在於骨骼和韌帶中,當人體筋骨、關節等發生酸痛,甚至發炎時,補充膠原蛋白可以發揮其添補、更換的功效,對筋骨等病痛有緩和作用。此方面已有許多醫學臨床報告。此外,膠原蛋白對於改善睡眠還有一定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分子量很大,由幾萬個~幾十萬個胺基酸組成,就好像“很長很長的鏈條”一樣,必須被消化分解,“剪”成2~3個胺基酸的小段才能被吸收,所以吃豬蹄或紅燒肉,能夠吸收的膠原蛋白非常有限,並且還會攝入大量脂肪和熱量,容易引發肥胖。而膠原蛋白產品是經過水解後的胺基酸片段,先進的水解工藝已經將長長的膠原蛋白鏈剪下成了只含3個胺基酸的小片段,可以直接被小腸吸收。

輔酶Q10

輔酶Q10廣泛存在於人體的各個組織器官中,特別是在心臟、腎臟、肝臟等代謝比較旺盛的器官中,含量最為豐富。它為心臟細胞提供能量,預防心臟病突發;同時也具有強抗氧化性,幫助延緩人體衰老。

1978年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米切爾博士發現了輔酶Q10的確切功效,並因此獲得當年的諾貝爾獎。這一殊榮奠定了輔酶Q10在營養品、化妝品中無可動搖的地位。

輔酶Q10隨年齡增加自身合成量不斷減少,在心臟中輔酶Q10濃度的減少特別明顯,65歲比20歲心肌中輔酶Q10減少了50%。這也是30歲之後,人更容易疲勞、體力恢復變慢的原因之一。一般來說,30歲後每天至少補充30毫克以上的輔酶Q10。

食物中輔酶Q10含量較少(如表所示),如果補充30毫克輔酶Q10,每天至少要吃1斤沙丁魚,或3斤花生。

酵 素

酵素是酶的俗稱,是一種具有特殊能力的蛋白質,它由人體自身合成和食物補充兩種途徑獲得。

如果把人體比喻成燈泡,那酵素就像電流,唯有通電後燈泡才會亮。沒有了電,我們有的只是一個不會亮的燈泡。酵素是生物體本身所產生具有催化能力的蛋白質。生物體的化學變化,幾乎都在酵素的催化作用下才能進行。酵素是維持生命與細胞活性不能缺少的,同時它也是細胞重要的組成部分。此外,酵素還有助於有毒物質的代謝。

酵素中多種多樣的酶可分工合作,共同清除血液中累積的代謝廢物和毒素,分解老化壞死的細胞,抵抗過氧化損害,促進氣血循環,令肌膚白裡透紅,煥發青春活力。

研究表明,體內酵素活動的多寡,是決定人類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

如今,市面上已經有相關的酵素產品,女性朋友可以適當補充。需要提醒的是,選擇酵素時應挑含有酵母菌、醋酸菌、乳酸菌等有益菌株的產品,這些菌株均為FDA(公認安全的菌株)核定,能保證發酵產物的品質統一、穩定。此外,產品的發酵期至少要在12個月以上,這樣的酵素中營養物質更加小分子化及活性化,短時即可迅速滲入細胞,被人體充分吸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