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世紀發展到現代,中國藝術史上湧現出了許多傑出的畫家,在中國藝術畫的歷史上以山水畫最為著名,而我國歷史上最優秀的畫家大多數都在山水畫領域上有著很高的造詣,五代十國時期到北宋時期被認為是中式山水畫發展最鼎盛的時期,今天我們就來盤點一下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十大畫家。

中國歷史十大畫家

1.范寬

2.顧愷之

3.董源

4.李成

5.黃公望

6.唐寅

7.齊白石

8.朱耷

9.吳冠中

10.沈周

1.范寬

生活年代:990 – 1020

時期:宋朝

代表作品:《溪山行旅圖》

范寬初期是以李成的作品為原型,但在後期創立了自己的風格,他說世間唯一真正的老師就是自然。他不僅是中國10世紀和11世紀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受尊敬的藝術家。他的代表作《溪山行旅圖》是山水畫的標誌,未來的畫家無數次尋求靈感。他與李成和董源一起開拓了唐人山水畫新畫風,並稱為北宋三大家。2004年,《生活》雜誌將范評為上個千年的100個最重要人物中的第59位。

2.顧愷之

生活年代:344 – 406

時期:東晉

代表作品:《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列女仁智圖》

顧開之被認為是中國畫的奠基人,是金朝最著名的畫家。他寫了三本關於繪畫理論的書,這些書對未來幾個世紀的中國繪畫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儘管他的原始作品都無法倖存,但他的藝術仍通過一些歸功於他的絲綢手卷繪畫的複製品得以延續。顧以其對細節的關注以及捕捉對象生動的表情以展現他們的精神而聞名。他在中國藝術中享有傳奇般的地位,他經典語錄廣為人知:“在人物畫中,衣服和外表是次要的。眼睛才是精髓和決定性因素。”

3.董源

生活年代:934-約 962

時期:五代

代表作品《夏景山口待渡圖》《瀟湘圖》

董源既是人物繪畫又是山水畫大師,是南唐五朝十國時期的主要畫家。受其影響,他的學生朱蘭的作品也得到了藝術界很高的評價。他是南派山水畫的開山大師,其高雅的風格成為了他去世後九個世紀的中國水筆畫標準。董源最著名的傑作是《瀟湘河》,展現了他精湛的技藝和構圖感。

4.李成

生活年代:919 – 967

時期:五代宋初

代表作品:《讀碑窠石圖》《寒林平野圖》《晴巒蕭寺圖》

李成為世界歷史山水畫的黃金時代做出了巨大貢獻。在他的年代,他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風景畫家。李先生創作了許多山水畫,尤其與山東老家相關。其中一些墨水是稀釋墨水,使它們看起來有霧。特別因他創造的蕭瑟風景以及蒼勁老樹與幽深景色的組合形成深遠意境而被人們銘記。

5.黃公望

生活年代:1269– 1354

時期: 元朝

代表作品:《富春山居圖》《水閣清幽圖》《天池石壁圖》

“元朝四大大師”對中國藝術產生了深遠而持久的影響。諸如表達個性,用筆法揭示內在精神而不是外在表現以及壓制裝飾性,甚至逼真的,偏愛樸素的特質標誌著袁世傑的作品。黃公望是四大師中最早也是最有名的。現在,他被認為是完美的文人(水墨畫)畫家。他的作品《富春山居》被認為是中國藝術最偉大的傑作之一。

6.唐寅

生活年代:1470– 1524

時期: 明朝

代表作品:《山路松聲圖》、《班姬團扇圖》、《江南農事圖》

唐寅。字伯虎,是著名的吳中四才子之一,唐寅以作山水畫和人物畫而聞名,民間流傳著很多關於他的傳說,他以獨特的生活故事和古怪的生活方式成為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不朽人物。通過吸收元代四大師的技巧,唐建立了自己的繪畫風格。他以描繪女性美的繪畫而聞名,被譽為“明代四大名師”之一。他仍然是中國藝術史上最著名的畫家之一。

7.齊白石

生活年代:1864– 1957

時期:近代

代表作品:《花卉蟲鳥圖》、《益壽圖》、《松鼠圖》

齊白石是當代中國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以其不受當時大多數畫家的西式風格的影響而聞名。他可以被認為是中國最後一位偉大的傳統畫家。齊白石的畫囊括了自然界的所有,從昆蟲到風景。在中國藝術界,他以“清新,自發,帶給人們熟悉的鳥類,花卉,昆蟲和草叢,寄居學者和風景畫”而受到高度評價。1953年,齊白石去世前四年,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他的藝術現今仍然受到高度重視,2011年他的畫作《站在松樹上的鷹》以655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8.朱耷

生活年代:1626-1705

時期: 清朝

代表作品:《孔雀竹石圖》、《孤禽圖》、《眠鴨圖》、《貓石雜卉圖》

八大山人朱耷是明太祖的後代。他是一個神童,從小就開始創作藝術和詩歌。明朝的滅亡使朱耷成為和尚。40年後,他退出修道院生活,成為一名專業畫家。朱也有很多化名。其中之一就是八大山人,他今天以這個名字而聞名。他的畫作獨具強烈的個性化風格,並擅長簡筆寫意花鳥畫,風格獨特,對中國畫的貢獻不可估量。

9.吳冠中

生活年代:1919—2010

時期:近代

代表作品:《長江三峽》《北國風光》《小鳥天堂》《黃山松》

吳冠中被廣泛認為是中國現代繪畫的奠基人,他在繪畫中捕捉了中國的各個方面,包括建築,植物,動物,人和風景。吳先生受到後印象派藝術的影響,並繼續融合了中西兩種風格,創造了一種獨特的現代藝術形式。儘管他的大部分早期作品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摧毀,但他的許多畫作,尤其是他的抽象風景,仍然繼續激發著藝術家的靈感。1992年,他成為首位在世的中國藝術家,其作品在大英博物館展出。吳冠中仍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10.沈周

生活年代:1427-1509

時期:明朝

代表作品:《廬山高圖》、《石田集》、《夜坐圖》

在中國歷史十大畫家中沈周與文徵明、唐寅和仇英一起是“吳門四家”之一。他在中國畫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他通過創造一些最著名的傑作為中國藝術做出了巨大貢獻,並在蘇州創辦了吳氏畫派。儘管沈周以其風景最為出名,但他還創作了描繪花卉,水果,蔬菜和動物的精美作品。他的作品不拘一格,尤擅長工筆重彩人物與青綠山水,受到了所有致力於傳統題材藝術家的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