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許多著名的國家領導人,他們的權勢或許威震全球,或者顯赫一方,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聽過他們的名字,而有一個曾經轟動一時的人物,最終卻落得淒涼下場,這個人就是卡扎菲。卡扎菲是是哪個國家的?今天排行榜就為大家解讀卡扎菲是哪個國家的,以及卡扎菲的一生傳奇。

卡扎菲是哪個國家的

卡扎菲,全名“奧馬爾·穆阿邁·卡扎菲”,1942年6月生於利比亞南部費贊沙漠地區蘇爾特的一個柏柏爾人普通牧民家庭,篤信伊斯蘭教。

1969年9月1日,卡扎菲領導“自由軍官組織”,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亞共和國(1977年3月2日,改名為阿拉伯利比亞人民社會主義民眾國),出任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席兼武裝部隊總司令,並晉升為上校。此後,卡扎菲執政利比亞42年。

2011年3月19日美國海軍向利比亞發射了110多枚戰斧飛彈,北約對利比亞的戰爭爆發,在持續了五個多月的內戰後,利比亞反對派武裝於2011年8月22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權正式垮台。

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被執政當局武裝俘獲,頭部和腹部中彈受傷,因傷勢過重而死亡,卡扎菲的死為利比亞的戰爭畫上了一個句號,同時也標誌著利比亞的“卡扎菲時代”宣布結束。

在利比亞發生的變故,尤其是對卡扎菲的處理,也嚇壞了非洲的領導人們,他們都被嚇得動彈不得。

人生經歷

1942年,出生在蘇爾特一個遊牧部落家庭。

1961年,在班加西利比亞大學攻讀歷史,後在班加西軍事學院學習。

1965年,在利比亞陸軍服役。

1966年,赴英國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受訓。

1969年,領導“自由軍官組織”,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亞共和國,任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席兼武裝部隊總司令。

1970-1972年,卡扎菲任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席兼國防部長。

1977年,起任“人民委員會總秘書處總秘書”,成為革命領導人兼任武裝部隊最高統帥。

2011年3月19日,美國海軍向利比亞發射了110多枚戰斧飛彈,北約對利比亞的戰爭爆發。

2011年8月22日,利比亞反對派武裝攻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權垮台。

2011年10月20日晚,卡扎菲被俘後遭民眾暴打,身體中彈不治而亡。

成長曆程

1942年,卡扎菲出生在利比亞沙漠中部,蘇爾特以南50英里的阿布哈迪。卡扎菲的父母都是不識字的貝都因人,卡扎菲的家庭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部族家庭,他有3個姐姐,全家都靠出租駱駝維持生計。

1951年,利比亞獲得獨立時,卡扎菲還在蘇爾特一所國小讀書,是家族中能讀、寫、受過正規教育的第一人。卡扎菲學習很用功,白天在學校上課,晚上就睡在清真寺的地板上,一周回家一次,來回都是徒步。那時的他一臉嚴肅、沉默寡言、虔誠篤信。因為是班裡最大的學生,又是貝都因人,卡扎菲常常被同學嘲笑。

14歲那年,卡扎菲到在利比亞中南部的一個小城塞卜哈讀中學。塞卜哈可以說是卡扎菲革命生涯的起點,卡扎菲在那裡定期接觸阿拉伯報紙與電台廣播,特別是收聽來自開羅的“阿拉伯之聲”,裡面傳出的埃及領導人納賽爾雄辯有力的講話,深深地吸引了少年卡扎菲。

1952年,納賽爾發動的革命,使埃及進入一個新時期。埃及的反帝國主義、支持阿拉伯民族主義的外交政策以及主張平等、社會主義的國內改革,受到中東地區民眾的廣泛歡迎,埃及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尊重。納賽爾的《革命哲學》成了除《古蘭經》之外,對卡扎菲影響最大的一本書,卡扎菲認識到“武力”的神奇,“殷切盼望著向敵人開火”。

另一方面,此時的卡扎菲已從一個封閉地區來的鄉巴佬,成長為英氣十足、初具個人魅力的少年。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圍繞在卡扎菲身邊,其中很多人成為卡扎菲信賴的親密助手,這大概是塞卜哈生活給他帶來的另一個轉變。

卡扎菲開始表現出強烈的政治參與願望,曾經沉默寡言的男孩子,已成長為一位雄辯者。卡扎菲經常站在公園的牆上對同伴慷慨陳詞,以至於卡扎菲的朋友有時要隨身帶著一把小凳子,以便能讓卡扎菲站在凳子上演講。不久,卡扎菲便因組織政治遊行而被學校開除。卡扎菲後來到利比亞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讀書,在這裡,卡扎菲的視野更加開闊。

上世紀60年代,阿拉伯世界是一個各種政治組織躁動不安、競相爭取支持的舞台。卡扎菲在米蘇拉塔讀書期間,也正是卡扎菲政治理論建構的關鍵時期。卡扎菲明顯對政治人物感興趣,卡扎菲讀了很多領袖人物比如林肯、凱末爾的傳記,還看過孫中山的文集等。

意識到武裝力量的重要,1963年,卡扎菲放棄了已經學習了兩年的大學歷史專業,加入保衛國王的精銳部隊——昔蘭尼加衛隊,進入利比亞皇家軍事學院學習。學院的英國教官洛上校,對這位持強烈反西方態度的青年軍官印象不佳,評價說“他是我們最落後的學員”,“在班加西軍事學院裡,別人能做到的,他要花成倍的時間;98%的學員通過了考試,只有2%的學員沒通過,他就是其中之一”。

奇怪的是,在卡扎菲從班加西軍事學院畢業的第二年,1966年,卡扎菲獲得了去英國培訓的機會。其間,卡扎菲曾在波沃頓完成皇家空軍中隊信號教導員的課程——不過卡扎菲後來承認,他是靠欺騙手段獲得了這個機會:他宣稱自己是一名親英人士,並聲明英國軍隊是利比亞寶貴的財富。卡扎菲業餘時間表現出來的興趣主要是足球和閱讀,英國指導員給了卡扎菲很高的評價:“一個幽默、有趣味的軍官,總是樂觀向上,工作起來很努力,並且勤勤懇懇盡職盡責。”半年的培訓學習結束後,卡扎菲回到利比亞擔任通訊兵團中尉軍官。

實際上,早在1969年1月,卡扎菲便想有所行動,後來因種種原因,一再推遲;7月,利比亞國王伊德里斯一世去土耳其和希臘度假。8月,國王把利比亞上、下議院領袖召到希臘,宣布退位,王位交給侄子海珊王儲,利比亞局勢更趨混亂。

一個突發事件成了革命的導火索:1969年8月21日,一個澳大利亞宗教狂熱分子在耶路撒冷舊城裡,縱火焚燒了伊斯蘭教三大聖地之一阿克薩清真寺,伊斯蘭世界群情激憤。卡扎菲召集身邊的青年軍官,決定在9月1日採取行動。卡扎菲發動了九月革命,推翻了伊比利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亞共和國。

下頁更精彩:卡扎菲的傳奇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