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狠,江山不穩,想必讀者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們中國唐朝女皇帝武則天還有清朝慈禧太后,不過在歷史的年輪上各國都曾出現權傾朝野的女性,不僅是中國,如歐洲歷史中的帝國時代,這些女性的權力不輸男性,並且她們中的一些人影響深遠,為現代人熟知,本文將為您揭曉歷史上權力最大的十個女人。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十名:阿基坦的埃莉諾(1122?- 1204)

埃莉諾是中世紀中期最富有最權威的女性之一。在父親去世後年僅15歲的埃莉諾接管了阿基坦公國和普瓦捷公國,為此,她分別被加冕為阿基坦的女公爵和普瓦捷的女伯爵,成為了獨立的統治者。在12世紀,阿基坦是法國最大也是最富裕的省份。

和中世紀中期其他很多君王和婦女不同,埃莉諾及家人都受過良好的教育。在埃莉諾的統治下,阿基坦成為了中世紀西歐最大的知識和文化中心之一,她也因此備受讚譽。公元1137年埃莉諾嫁給法國路易七世成為王妃。這段婚姻期間,埃莉諾參與了1147年的第二次十字軍東征,還跟隨丈夫拜訪了拜占庭帝國。

在與西歐,君士坦丁堡和耶路撒冷的貿易中,埃莉諾發揮了關鍵作用。最終在1152年她與路易七世的婚姻宣告破產,1154年與英格蘭亨利二世結為夫妻。1170年,坎特伯雷的大主教Thomas Becket因為不滿亨利二世被行刺。對此,埃莉諾和很多人一樣,強烈譴責。這次事件導致了後來的1173至1174年的叛亂事件,埃莉諾的三個兒子以及其他追隨者都參與了這次叛亂。最終以失敗告終,埃莉諾因此被囚禁16年。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九名:哈特謝普蘇特(公元前1508?-公元前1458)

哈特謝普蘇特是古代歷史上最富權威的女性之一。她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五位法老,是埃及歷史上掌權最久的女法老。

哈特謝普蘇特嫁給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體弱多病的圖特摩斯二世。公元前1492年,父親圖特摩斯一世去世,哈特謝普蘇特夫婦開始共同治理國家。公元前1479年圖特摩斯二世去世,哈特謝普蘇特繼續擔起治國之職,一直到公元前1458去世。對此,許多埃及學家和歷史學家都認為哈特謝普蘇特是埃及最成功的法老之一。

哈特謝普蘇特委建了許多建築工程,還恢復了第二中間期遭希克索斯王朝入侵者破壞的貿易網路。她還帶領了部下遠徵到了埃及南部的彭特之地,一個富裕發達的國家。據傳,哈特謝普蘇特在任期間還成功征戰了努比亞、黎凡特和敘利亞。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八名:奧地利的瑪利亞·特蕾西亞(1717-1780)

瑪利亞·特蕾西亞於1740年繼承了她父親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六世的哈斯堡家族掌控的中歐地區。在她丈夫死後的1765年,她讓她的兒子,約瑟夫二世成為了共治者。在她登基的同年,瑪利亞·特蕾西亞開始執政,此時布蘭登堡-普魯士的弗雷德里克二世通過入侵哈斯堡家族的西里西亞省挑起了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弗雷德里克拒絕承認瑪利亞·特蕾西亞作為奧地利王位的合法繼承人。

他聯合了一些別的國家譬如巴伐利亞,薩克森,法國,西班牙以便在戰爭中為他出力。瑪利亞·特蕾西亞則通過匈牙利軍隊還擊。結果,她擊敗了干涉軍並維持了哈斯堡家族歐洲領袖的地位。這場戰爭最後於1748年隨著亞琛條約的簽訂正式結束。瑪利亞·特蕾西亞為她的帝國帶來了許多經濟和政治的變革。她的軍隊規模增加了兩倍並增加了賦稅以保證政府的穩定尤其是軍隊的穩定。她加強了奧地利和波西米亞政府的中央集權,原先分離的合併為一個行政單位。她也由於外交革命而為人熟知,1756年她與曾經的敵人法國結成聯盟來對抗普魯士與英國的新聯盟。瑪利亞·特蕾西亞對經濟和政治的改革和決策總體上加強了國力,她同時也是啟蒙運動的參與者,她大力推動教育與開明政治,她於布魯塞爾創立了帝國皇家學院並為維也納大學出資以研究更高效的醫療學系。瑪利亞·特蕾西亞的民事政策還包括廢除焚燒女巫和酷刑,革除死刑以及進行義務教育。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七名:提奧多拉皇后。(500年-548年)

提奧多拉皇后是中世紀早期最有影響力和權力的女性之一。她是查士丁尼大帝的妻子和拜占庭帝國的聯合執政者。在嫁給查士丁尼之前,提奧多拉是一位在貴族宴會上表演的女演員,並成為服務多名貴族的名妓。其後她轉而信仰基督教一性派並放棄了之前的生活方式。她在公元523年或525年與查士丁尼結婚。公元527年查士丁一世去世後,查士丁尼一世與提奧多拉接過了帝國的統治權。許多關於政府的決定都是由提奧多拉做出的。

例如,公元532年,在君士坦丁堡發生的由對高稅率的怨恨、宗教衝突和政治腐敗導致的尼卡暴動中,查士丁尼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而試圖逃離城市。提奧多拉干預並勸說她的丈夫留了下來。在提奧多拉的支持下,查士丁尼得以成功的鎮壓了暴亂。提奧多拉參與建設君士坦丁堡,使之成為世界上最龐雜的城市之一,同時大力提升婦女權利。她建設了橋樑、下水道和教堂,其中建於公元532年到537年的索菲亞大教堂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拜占庭式建築之一。她通過了禁止強制婦女賣淫的法律並關閉了妓院。提奧多拉還給予婦女在離婚和財產所有權上更多的權利。她授予母親們孩子的撫養權,鼓吹對強姦罪處以死刑,還禁止殺害被認為通姦的妻子。提奧多拉於公元548年6月28日死於癌症。她和查士丁尼大帝都被尊為東正教的聖人。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六名:女皇帝武則天(624年-705年)

女皇武則天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她生活在唐朝,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官員家庭,接受過良好教育。

武則天13歲時就成為太宗皇帝的才人。公元649年太宗皇帝去世,高宗即位,武則天被遣入感業寺為尼。此後,高宗的妻子王皇后與高宗最喜愛的蕭淑妃起了權利爭執。為了不讓高宗專寵蕭淑妃,王皇后召回武則天,並讓她成為了高宗的妃子。然而,對王皇后來說,事與願違。武則天最終成為高宗最寵愛的妃子,武則天、王皇后、蕭淑妃三人之間的權利鬥爭更加激烈。

為了對付武則天,王皇后與她的前競爭對手蕭淑妃聯合起來。事與願違,公元654年武則天生下了一個女兒,但不久就去世了,高宗與朝廷官員們認定是王皇后殺了武則天的女兒。為此,高宗讓武則天取代了王皇后成為新的皇后。公元655年,蕭淑妃與前皇后王皇后被指控使用巫術,均被武則天皇后命令處死。作為皇后,武則天擁有了極度的權利。在高宗生命的末期,所有能影響國家的主要決策幾乎都是武則天決定的。公元683年高宗去世,武則天成為太后。公元690年,武則天打破傳統稱帝,改國號為周。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儘管武則天獲取權利的過程中使得許多官員死亡或流放,但她在位期間還是做出了許多貢獻。她影響了中國佛教的發展,使它代替道教成為國教。她成功的降低了稅負,提高了農業生產。這位女皇80歲時於公元705年去世。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五名:伊莎貝拉一世(1451-1504)

伊莎貝拉被認為是西班牙歷史上最有權勢,同時也是最富有爭議的女王。

她因為資助了哥倫布的航海跟成立了宗教裁判所還有和她的丈夫費迪南德(從1474年開始掌權直到去世)幾乎統一了西班牙而被銘記。

伊莎貝拉和她的丈夫一樣,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儘管,當時的西班牙宗教林立,天主教徒,猶太人和穆斯林生活在一起已經很多個世紀。

伊莎貝拉和費迪南德覺得他們有義務把天主教變成在西班牙最具統治力的宗教。結果,在1478年,伊莎貝拉和費迪南德成立了西班牙宗教法庭,上千位剛皈依天主教的猶太人被認為是可疑的。據估計,有2000個猶太人被折磨,被殺,被流放,據說也有4000名猶太人選擇了洗禮,一避免受到迫害或者流放

接下來,在西班牙的穆斯林成為了下一個目標。

伊莎貝拉被天主教當成“上帝的僕人伊莎貝拉”看待,這是他成為聖人所走出的第一步,同時,伊莎貝拉和費迪南德的權勢與日俱增,宗教裁判所迎來了它的末日,除了一小部分在安達盧西亞納斯立德王朝下的穆斯林小王國外,大部分都在天主教的控制之下。

從1485年到1492年伊莎貝拉和費迪南德企圖攻克剩下的穆斯林城邦和迫使穆斯林流亡。在1492年,伊莎貝拉贊助了哥倫布的西半球航海,哥倫布的發現奠定了西班牙海外殖民的基礎,這給西班牙帶來了巨大的財富和力量。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四名:英格蘭伊莉莎白一世 (1533-1603)

儘管過去的瑪蒂爾達皇后,簡格雷小姐,和瑪麗一世都憑藉自身的實力統治了英格蘭,但伊莉莎白是真正第一個靠絕對權力成功統治的加冕女王。

她終身未婚,常常被稱為“童貞女王”。伊莉莎白最值得銘記的是為英格蘭帶來了文藝復興。同樣被值得銘記的是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並且在英國建立新教,取代羅馬天主教。

伊莉莎白是亨利國王八世和他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的女兒,她從1558年開始統治直到1603年她去世。她是都鐸王朝最後一位君主,她的統治時期以“伊莉莎白時代”而著稱。

伊莉莎白是一個真正的知識分子並且師從著名學者羅傑·阿斯卡姆(文藝復興時期歐洲作家,著有《教師手冊》)的教導。作為一個學生,她學習希臘語、拉丁語、修辭學和哲學;她掌握了所有這些科目。毫不意外的,當伊莉莎白上台時,她把英國法院變成了一個以詩人、作家、音樂家、學者的中心。她與威廉·莎士比亞、埃德蒙·斯賓塞(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偉大詩人,代表作有長篇史詩《仙后》)、克里斯多福·馬洛(英國劇作家、詩人及翻譯家,以寫作無韻詩及悲劇聞名)有密切關係。

伊莉莎白也把英國從一個天主教國家轉變成一個新教國家。儘管她對新教頗有好感,伊莉莎白因寬容英格蘭所有宗教而著名。她的統治和宗教轉換在其他歐洲天主教國家備受爭議。

多年來,伊莉莎白的表妹,瑪麗蘇格蘭女王覺得她是英國王位的合法繼承人。瑪麗曾經策劃刺殺伊莉莎白多年。因此,瑪麗一生中大部分都軟禁在英格蘭。然而,最終的最終,瑪麗在1587年被處決。

瑪麗的行刑和英國對西屬尼德蘭新教徒的長期支持是最後一根稻草。1588,伊莉莎白的前姐夫,西班牙菲利浦二世,派出了他的海上艦隊,西班牙的無敵艦隊,入侵英格蘭,廢黜伊莉莎白,重建羅馬天主教作為官方宗教。然而,伊莉莎白證明自己不是畏首畏尾的人;她報復並且獲勝。打敗無敵艦隊使西班牙破產並使菲利浦二世蒙羞。無論如何,伊莉莎白時代的英國從繁榮逐漸取代西班牙成為世界強國。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三名:慈禧太后(1835~1908)

慈禧可能是自7世紀女皇武則天的周朝以來中國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女人,事實上,慈禧可能比武則天更具權勢,她是一個有野心的保守的領導者。她反對國外勢力以及支持1900年的義和團運動,不管怎樣,我把她排在這個榜單的第三的位置。

慈禧是鹹豐皇帝的配偶,在她的丈夫死後,她為了她的兒子同治皇帝,作為攝政王垂簾聽政,之後是她的侄子,鹹豐皇帝。慈禧的統治始於1861年,一直持續到1908年慈禧逝世。慈禧是滿清的最後一個皇太后也是中國的最後一個皇太后。慈禧1851年被送入紫禁城,作為鹹豐皇帝的妃子。1856年,慈禧生了一個兒子,也就是未來的君主——同治皇帝。兒子的出生,使慈禧的地位得到了提升,她成了鹹豐的配偶,不久以後,鹹豐皇帝在1861年去世了,同治成了皇帝,而慈禧成了攝政王。事實上,慈禧掌握了實際的權力,因為完全由他獨攬朝政。她在安排了優秀的顧問在她周圍,同時也鞏固了她的權力。

在慈禧時期,內憂外患困擾著中國,那時這個國家正遭受著第二次鴉片戰爭的餘波,同時還有太平天國運動。慈禧委派總督曾國藩處理太平天國運動,結果,曾國藩成功平復了太平天國的叛亂。

在1881年,慈禧處理太多與西方外來影響有關的事情,她終止了中國向西方學習的進程。結果,她下令停止了留美幼童向西方學習的計畫。

1898年,光緒皇帝,慈禧的侄子,認為中國需要文化和政治上的改革,所以他發起了史稱“百日維新”的改革,他開始轉向西方。慈禧發起了政變終止了變法運動,並把光緒帝軟禁。

對西方影響的仇恨繼續,1900年的義和團運動使西方基督教傳教士成為襲擊的目標。義和團運動失敗了,然而,是西方國家干預和讓他們停止了反抗。具有諷刺意味的是,1902年和1908年之間,慈禧的態度發生了改變,她開始鼓勵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我想知道是什麼使她改變了主意。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二名:俄國女皇凱薩琳(葉卡捷琳娜)二世(1729-1796)

凱薩琳二世,又稱凱薩琳大帝。在我的名單中,她理應排名第二。她統治俄國成為並且到今天仍然是世界領土面積第一大國,她還將啟蒙運動思想引入俄國。自1762年始到1796年凱薩琳去世,她的統治時間長達34年。凱薩琳出生於德國(今波蘭)一個信仰路德教的小公爵家庭。1744年,已經掌握俄語的凱薩琳來到俄國,她將要嫁給即將繼承王位的彼得三世。在這一年,她皈依了東正教。一年後,凱薩琳開始了這段後來證明對她來說非常不幸的婚姻。她看著她的丈夫傲慢而幼稚,於是,在1762年,凱薩琳與國王近衛軍密謀發動宮廷政變推翻她的丈夫。最終,凱薩琳在俄羅斯稱帝。作為女皇,凱薩琳繼續像她的丈夫彼得和伊莉莎白沙皇那樣西化俄國。她將啟蒙運動思想融入她的政治、藝術中,並創造出一套成功的對外政策。她在兩場重要戰爭中擊敗奧斯曼帝國,從而將俄羅斯帝國的領土擴充至黑海。

凱薩琳的帝國領土跨越三個大洲——歐洲、亞洲以及部分北美洲,並延伸至北冰洋以北、黑海以南、阿拉斯加太平洋以東以及波羅的海以西。凱薩琳於1767年創建立法委員會進行體制改革,1775年引入地方政府自製制度,並於1785年頒布《御賜貴族特權詔書》。

然而,在1773年,一位名叫葉米里揚·普加喬夫的哥薩克人在烏拉爾山脈附近發動了叛亂。這場叛亂後來被稱作普加喬夫起義,其主要追隨者包括哥薩克人以及一些不滿的少數民族,包括巴什基爾人、韃靼人、哈薩克人以及卡爾梅克人。普加喬夫聲稱自己是失蹤已久的彼得三世,並且不少人相信他在十一年前從謀殺事件中逃了出來,如今是回來要回王位的。這場叛亂激怒了凱薩琳並最終促成她的改革政策。凱薩琳迅速鎮壓這場普加喬夫起義以及國內發生的其他叛亂,而後她給民眾制定更多的限制並進一步加深了農奴制的盛行。換句話說,再也不會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威脅到凱薩琳的皇權了!

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十個女人

第一名:維多利亞女王(1819年-1901年)

是的,位居榜單之首的是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我強烈贊同選擇維多利亞女王為歷史上最具權威的女性,因為他不僅是英國女王還是疆域遼闊的大英殖民帝國統治者。

整個殖民地的面積達1400萬平方英里,橫跨六大洲,它統治了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紐西蘭、奈及利亞、南非、蘇丹及其他眾多國家。論地理範圍,大英帝國是十九世紀也是歷史上最大的殖民帝國。維多利亞統治時期的人口數大約為4到4.58億。

維多利亞開創了一個全球性趨勢,被稱作維多利亞時代。維多利亞時代影響了國民的保守宗教觀念,人們的社會態度,時尚,以及政治理念,美國以及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深受其影響。維多利亞女王的任期是1837年到1901年,總共在位63年,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長的統治者。

儘管她不得不讓英國議會分享她的權利,但維多利亞在還是擁有一定的政治決策權。例如,在同時任命內閣大臣和總理時她的分量舉足輕重。

她甚至還負責任命特別大使和英國國教的主教。她也定期通過書信或者私下裡與總理門商討國家大事。維多利亞促成了聯合王國以及大英帝國的大規模政治和社會改革,她還支持了議會在1838年提出的法案,統一廢除大英帝國殖民地的奴隸制度。

1847年,她主張工廠法,將紡織廠工人的工作時間減少到每天十小時。最後一項重要的事跡是,維多利亞支持了1884年提出的第三次改革法,法令規定所有家庭主男均擁有選舉權,這項權利的順利擴展讓幾乎所有英國男性都獲得了選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