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近半年的尋找廣東最美森林系列評選活動,從景觀美、生態美、人文美、山水美等角度,綜合考慮森林資源的獨特性、物種的豐富性、區域品牌影響力、未來發展的可持續性、管理服務水平等因素,經過單位自薦、公開推選、網路評選、從上千個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和風景名勝區綜合評選出十個獲得“廣東最美森林”稱號的單位,他們代表了廣東森林生態的最高水平。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廣東從化市東北部,是在1960年建立的國營大嶺山林場的基礎上建立的,是經原林業部批准建立的第一家國際森林浴場。森林覆蓋率達98.9%,公園裡有華南地區僅存的原始次生林1.6萬畝,被稱為北回歸線的一片綠洲,海拔1210米高的天堂頂為廣州地區高山之最。

南嶺國家森林公園

南嶺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南嶺山脈的核心,在乳源瑤族自治縣與湖南省交界地帶,是廣東省最大的自然保護區,是珍稀動植物寶庫,公園有超過二千種的植物,有廣東唯一的原始森林。它是1993年經林業部批准成立的,是中國亞熱帶綠闊葉林中心地帶,大片原始森林保存著最完整的自然生態系統。

台山上川島獼猴省級自然保護區

上川島獼猴省級自然保護區有海、有山、有沙灘、有淡水湖、有珍貴的野生植物資源、有珍稀的野生動物資源、有獨特的自然景觀,是一個“高山與大海相連,林濤與海潮共鳴”的大自然濃縮景區。棲息在這裡的獼猴是全省現有猴類種群中,血緣最純,生物價值最高,具有相當高的藥用、實驗價值的種群。

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呈帶狀散式分布在雷州半島沿海灘涂上,面積1.9萬公頃,1990年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7年晉升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紅樹林生態系統。

雲開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雲開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信宜和高州兩市交界處,地處雲開山脈,以中山山地的地貌為主,主峰大田頂海拔1703.8米,為粵西第一高峰,廣東第二峰。保護區的主要保護對象為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以鱷蜥、穿山甲為代表的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和水源涵養林。

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鼎湖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肇慶市鼎湖區,成立於1956年,是中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是唯一隸屬於中國科學院的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南亞熱帶地帶性森林植被;是華南地區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地區之一,被生物學家稱為“物種寶庫”和“基因儲存庫”。保護區景觀獨特,有近400年記錄歷史的地帶性原始森林──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和其他多種森林類型保存完好,被譽為北回歸沙漠帶上綠洲中的“明珠”。

南崑山國家森林公園

南崑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惠州市龍門縣西南部,森林覆蓋率達97.94%,24萬畝原始森林,6萬畝連綿竹海,有“古代桃源今代存”及“北回歸線上的綠洲”之美譽,集中了2500多種以闊葉林為主的原始高等植物和90多種珍貴野生動物。

平遠龍文—黃田省級自然保護區

平遠龍文–黃田省級自然保護區屬森林生態系統類型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92.5%。保護區為低山丘陵地貌,主要保護對象是: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森林生態系統,仙湖蘇鐵、半楓荷等自然群落和國家重點保護的植物物種資源及其生境,鴛鴦、白鷳、雲豹等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物種及其棲息環境等。

萬綠湖國家濕地公園

萬綠湖風景區位於河源市引東源縣新港鎮境內,因處處是綠,四季皆綠而取名萬綠湖。作為華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新豐江水庫,它集水域壯美、水質純美、水色秀美、水性恬美於一身,全國罕見。內設有新豐江國家森林公園與河源新港鎮省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地球北回歸線“沙漠腰帶的東三奇”之一,廣東省環境教育基地。

銀瓶山森林公園

銀瓶山森林公園位於東莞市東部,謝崗鎮境內,總面積為2518.3公頃。區內以白雲嶂西面的蕉子園一直流向石鼓水庫的山溪為主流貫穿自然保護區的大部分地區,區內溪流縱橫交錯,由於溪流落差大,形成許多多級瀑布,非常壯觀。

林業在生態建設中居於主體地位,廣東一直以來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注重綠色增長和生態惠民。“十三五”期間,廣東將實施森林碳匯重點生態工程造林500萬畝,開展森林撫育2500萬畝,完善提升主要高速公路鐵路兩側20-50米生態景觀林帶綠化水平,新建森林公園520個、濕地公園170個,鄉村綠化美化示範村5200個,完善7212萬畝生態公益林的補償機制,力爭2020年如期建成林業生態省和全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