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西旅遊景點排行榜
山西,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 山西的旅遊資源豐富 ,宋代以前的地上古建築占了全國總數的 70%多,被譽為古代建築的博物館。雲丘山、壺口瀑布、五台山、北嶽恆山、雲岡石窟等全國聞名的旅遊景點,吸引著省內外的旅遊者。排行榜網為大家介紹一下,看看山西十大旅遊景點排行榜。
NO.1雲丘山 推薦指數:★★★★★

雲丘山坐落在呂梁山南端河汾的夾角地帶,總面積210平方公里,它處在臨汾市鄉寧縣與運城市稷山、新絳的交界處,屬於山西省南部。雲丘山故曰“崑崙”,俗稱“北頂”,享有“河汾第一名勝”之美稱,雲丘山自然景觀獨特奇異,人文景觀豐富多彩,是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
雲丘山的道教建築有很多,有五龍宮、八寶宮、玉皇頂、祖師頂、玉蓮洞等大小廟宇十餘座,有一天門、二天門、三天門、懸空階梯、崖壁棧道和稀有的古人活動遺址,還有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以及民間流傳的許多美麗動聽的傳說故事。其中最為人稱道的有“五奇”。
一奇是雲丘山的中廟會,香火不斷,千年不衰。中和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這一興於唐德宗年間的傳統習俗,至今在全國已難覓蹤影,唯獨在雲丘山得以保留和傳承,上千年來從未間斷。每年農曆二月十四至十六,來自晉、陝、豫等地近二十萬民眾自發聚集到雲丘山,人們舉旗幡、打腰鼓、唱秧歌、抬駕樓,前往五龍宮、八寶宮及各寺觀迎神賽會,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青年男女則持鞭桿、擎花籃、拜神塔、朝牝門、摸娃娃、吃棗花、求美滿姻緣、生育繁衍。
二奇是雲丘山堪稱珍禽異獸、名花異草的資源寶庫。金錢豹、褐馬雞、矮牡丹等國家一二級珍稀物種數十種在此生長。特別是翅果油樹,一種與恐龍同時期的第四紀冰川孑遺植物,歷經幾百萬年仍存活於雲丘山,它生命力極強,刀砍不死,雷劈不倒。經調查研究表明,翅果油樹僅在中國鄉寧廣泛分布,翅果油營養價值極高,因翅果油樹數量稀少、生長周期長,成活率低,因此特別稀缺,是天然珍稀的高端消費品。
三奇是雲丘山有萬年冰洞,冬夏同駐,神奇無限。雲丘山塔爾坡溝的反季節冰洞,有“天然冰櫃”之稱。每年4-6月份之間,洞外已是烈日炎炎,洞口卻掛滿冰凌,寒氣襲人,呈現了夏日滴水成凍的奇景,是罕見的自然奇觀。
四奇是雲丘山有規模最大、最具觀賞性的紅葉景觀。每年11月到12月間,滿山遍野紅葉競相鬥艷,形成了百里一片紅的壯麗景觀。
五奇是雲丘山有唐代古縣城----呂香縣和古村落。古城全部用石塊壘築而成,城內石樓、石窯、石頭四合院,石牆、石堡、石頭巷道仍保留完好。尤其是四合院,整個建築雄偉壯觀,匠心獨具。房屋既可渾然一體,又可自成體系,堪稱古代城市和民宅的完美結合,是研究古代歷史和建築的活化石。
雄奇的自然風光,豐厚的歷史文化,優美的民間傳說,使雲丘山具有了無窮魅力。景區距侯禹高速公路出入口12公里,距108國道2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歡迎您!
NO.2壺口瀑布 推薦指數:★★★★★

壺口瀑布風景名勝區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推向國際旅遊市場三十五張王牌景點之一、國家地質公園、AAAA級風景旅遊區、“國家自然遺產預備名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黃河大合唱》創作地、“遊客最喜愛的十大瀑布”之一,1990年版50元人民幣背面的圖案便是黃河壺口瀑布,景區總面積為100平方公里。
滔滔黃河,到此由300米寬乍縮為50餘米,飛流直下,跌入深槽,形成巨大瀑布。驚濤拍岸、雲霧橫生,經煦陽斜射,出現赤、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彩虹,形成“雷首雨穴”、“千丈龍槽”、“水裡冒煙”、“彩橋通天”四大奇觀。其聲形粗獷,氣勢壯觀,以排山倒海的獨特雄姿著稱於世,被譽為“中華民族”的象徵,是世界第一大黃色瀑布。其聲、其勢、其景體現了黃河的雄偉氣勢,象徵著中華民族的進取精神。襯托它的有壺口秋風、禹帽夕照、孟門夜月、石窩寶鏡、千米龍槽、管頭紅葉、人祖風光、鬥法龜牛、睡女峰等自然景觀和清代長城、明清碼頭、四銘碑亭、旱地船道、牛馬王廟等人文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