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建社會跨度時間太長,經歷了2000多年的歷史,歷經9大王朝。歷代封建王朝少則幾十年,多則幾百年,但最終都逃不過更新換代的命運。TOP10排行榜網()總結下歷史上一直存在的問題,以求資治通鑑。

1、外戚專權

中國歷史上被外戚篡權的王朝有很多,比如西漢、北周。其中漢代外戚專權最為嚴重。西漢初年有呂氏亂政,末年則有王莽篡漢。東漢則出現了竇憲、梁冀、竇武、何進等外戚權臣。漢武帝為了防止自己死後外戚坐大,不惜殺死了太子之母鉤弋夫人。明朝時,皇后多從平民和低級官吏家庭中選拔,並且不授予外戚重要官職,較好的限制了外戚的勢力。

2、宦官亂政

宦官是皇帝最忠心的僕人,很多帝王喜歡用太監製衡百官、加強皇權。不過,宦官往往受教育少,做事缺乏底線,過分任用他們,也會禍亂國家,並大大加劇統治階級內部矛盾 。東漢、唐朝和明朝,都因為宦官權力過大,導致了嚴重的政治危機。

3、黨爭

黨爭也是困擾各大王朝的難題 。東漢有黨錮之禍,唐朝有牛李黨爭,宋朝有新舊黨之爭,明朝則有東林黨與閹黨之爭。在黨爭中,各派別往往一心想著打倒政敵,毫不在乎國家利益。比如東漢末年,外戚與宦官爭鬥的兩敗俱傷,何進與十常侍全部被殺,反倒讓董卓控制了朝政。東漢王朝因此土崩瓦解。黨爭也是明朝滅亡的重要原因。

4、土地兼併

各大王朝後期,土地兼併往往越來越嚴重。大量土地集中於皇室、官僚、豪強地主手中。農民失去土地,流離失所,往往成為農民起義的主力。大貴族、大官僚、大地主利用特權,往往不繳或少繳賦稅,國家財政因此陷入困難。如王莽改革、王安石變法、張居正改革等都試圖解決這一問題,但往往收效不大。最後由農民起義將一切推倒重來。

5、農民起義

中國歷史上由於土地兼併、暴政苛政、天災等原因,農民起義時有發生。比較著名的有陳勝吳廣起義、黃巾起義、黃巢起義、李自成起義、太平天國起義等。為了防備農民起義,歷代王朝也有很多措施,比如輕徭薄賦、免除荒年賦稅等。不過在政局腐敗的時候,各種措施通常無濟於事。

6、藩鎮割據

藩鎮割據是又一困擾各代王朝的問題。為了防禦外敵、鎮守地方,有時候會賜予諸侯王、將領以軍權、行政權、財政權等權力。但這往往會形成尾大不掉的局面,比如漢初吳楚七國之亂、晉朝八王之亂、唐朝安史之亂。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問題困擾了中國200多年。宋朝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大力限制武將的權力、地位。雖然消除了藩鎮割據問題,但卻導致國家積貧積弱,對外屢屢戰敗。

7、外族入侵

外族入侵也是歷代王朝面臨的大問題。秦朝為此修建了萬里長城。漢代一建立,就面臨強大的匈奴。經過近百年的積累,漢朝才逐漸擊敗匈奴 。唐朝雖然滅了突厥,卻也面臨吐蕃、回紇等的威脅。宋代先後面臨遼、西夏、金、蒙古等異族的進攻,兩宋都被外族所滅。強大的明朝最後也被女真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