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最後可能會有一個“情榜”,羅列出部分女子的性情命運,至於具體是什麼樣的定論,現在也無從考究了。不過從“情”字入手來描寫各個人物,《紅樓夢》也算是做到了最高境界,它讓我們看到原來普通人的情感也是那么豐富,那么的多樣,特別是在女子的身上所滲透的“情”,讓作者自己都難以忘懷。在作者的筆下,情感是很多元化的,結局也是各有各的不同,“喜怒哀樂”在這裡都展現的原汁原味。作者把人物內心的情感世界所蓄積的能量在這裡一時發泄的淋漓盡致。

有這么一個群體,這類群體或許並不被人所關注,但他們卻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展現他們的同時也同樣豐富了我們內心的情感,這就是“暗戀”的群體,《紅樓夢》中展現了很多暗戀情節,有喜劇,也有悲劇。下面就和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一起來看看《紅樓夢》中的暗戀十大排行是怎么樣的。

排行榜 第十名:齡官 賈薔

排行榜 第十名:齡官 賈薔

齡官和賈薔是什麼時候開始的?“賈薔已從姑蘇採買了十二個女孩子”,齡官便在其中,那個時候或許就開始了,“賈薔扭他不過,只得依他作了”,此時隱隱約約有所發展,到了“劃薔”和“情悟梨香院”這兩回,這種關係基本已經確定了,再後戲子被安排到個小姐的屋裡做事,基本上也沒有齡官的影子,但願是已經被賈薔領了去了。

齡官被認為像林黛玉的人,或許就是這樣齡官也為賈薔流了不少的淚,在“情悟梨香院”一回,我們就能看到一些。如果說林黛玉是來“還淚”給寶玉的,那么黛玉的淚也就沒有任何其他的理由,“還淚”的理由本身就很美,我也只相信只有這么一個理由可以解釋的通。但齡官的淚就似乎不是那么的值得讓她這么傷心。

賈薔或許真的很喜歡齡官,但是齡官內心是如何的,他並不清楚,賈薔並不是寶玉,所以他並沒有充分的認識到齡官的悲劇,這一點寶玉卻看的很清楚。我們可以從賈薔哄齡官與寶玉哄黛玉的手段和思想層次上比較一下,兩隻之間就有很大的差別。當然,四個人的身份本來就是一種差別,也就決定了齡官和黛玉對於情感所要的差別。

排行榜 第九名:小紅 賈芸

排行榜 第九名:小紅 賈芸

小紅和賈芸的情感發展在這幾個裡面,或許能稱的上是順利。說順利,首先兩人真的是兩廂情願,其次在全書結局時很有可能走到一起,成為全書中難得的一對。

所以,作者在這個小丫頭身上所花費的筆墨不比類似於晴雯“一等丫鬟”的少。在“遺帕惹相思”一回里,作者竟然用一個夢的形式來表現了一個少女對於暗戀者的矛盾心理,即對賈芸的思念但同時又有某種不確定性。這個夢很了不得,為什麼這么講?回想當薛寶釵聽到了小紅的“手帕子”的事,她第一想到的是“姦淫狗盜”“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一時人急造反,狗急跳牆”,說明私傳一個手帕子可以影響到一個女子的名譽,況且小紅的對話也算是滴水不漏,並未透露出“交換”的信息。

在我們這個時代或許算是正常,但是在那個時代對一個少女來說,那個夢應該是一種“思春”情節,就猶如杜麗娘一樣,很容易算是女子一種的放浪的行為。然而都被作者如實的描述了出來,可見作者對於這對戀人有種特殊的意義。

排行榜 第八名:賈赦 鴛鴦

排行榜 第八名:賈赦 鴛鴦

賈赦算是一個“多情公子”啦,看看他周圍所圍繞的“姬妾”的人數,賈赦應該不缺少“愛”。但是他周圍的這些女人有幾個是真的想和他過日子的?跟外廊小廝嘲戲的,跟賈璉偷腥的,都有,“跟前竟沒有一個可靠的”。所以賈赦也是很擔心的,特特的留意了全府上上下下的丫頭,瞄準了賈母的丫頭鴛鴦,讓邢夫人特特的來做思想工作並給鴛鴦傳達一個信息:我已經暗戀你很久了!

風流的男人似乎都放不下自己的架子,認為憑我的實才貌實力喜歡你,那是你的福分!所以當他能破口說一句任何帶有情感的話似乎就能讓對方立刻為之傾倒,況且賈赦已經說“暗戀你很久了”,這還有什麼理由不能被打動的呢?然而當被暗戀者同樣有上面暗戀者的心理時,又會是怎么樣的呢?那就是鴛鴦的樣子:“千萬別對我動情噢!”

鴛鴦就是鴛鴦,做事情就不是一般丫頭的樣子,對於拒絕更是徹底,她不僅當著賈母的面,也當著世界上所有人的面大聲的說:我拒絕了你兒子的暗戀!連賈母都很沒面子。所以告誡所有暗戀者,暗戀對象的確很重要!

排行榜 第七名:薛蟠 柳湘蓮

排行榜 第七名:薛蟠 柳湘蓮

薛蟠的確是個人物!所以也是這十二對里唯一一個有“斷袖”情節的男人。光從不分性別來喜好這一點來說,薛蟠的品味還真廣泛,雖然俗了點,但至少俗的有點可愛、大膽、不虛偽。跟這種人打交道,至少不會防著他,因為他不會來陰的,相反他還經常“被陰”。

也或許柳湘蓮的確是一個人物,被多方人認可,所以這裡他竟然出現了兩次!至少被我羅列到了,當然這個柳湘蓮算是夠“冷”的,出手就直接傷害了這兩個人。

不過,當遭到柳湘蓮的痛打,夏金桂的痛罵時,我們還是很痛快的,或許就是因為香菱的原因才會讓我們對這個呆子有了更多的怨恨,所以也能體會到高鶚的矛盾,才讓我們看到了高鶚的版本。當然這不是最終的結局,結局是讀者對這個呆子的可憐又可恨。

排行榜 第六名:賈瑞 王熙鳳

排行榜 第六名:賈瑞 王熙鳳

剛開始整理暗戀者時,我竟然忘了這裡還有一個賈瑞,到了後面我才想起賈瑞這個為“愛”而死的暗戀者。

說實在的,薛蟠喜歡柳湘蓮,我還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後者是那么的“美艷”,不僅僅是薛蟠動了心;但是賈瑞竟然也會動王熙鳳的歪腦筋,這個我就怎么也想不通,況且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不“覺悟”,定要做一個“花下鬼”才罷,再者他還沒有占上邊,只是意淫了一下而已。

賈瑞至死或許都沒有明白自己為什麼會死,這跟相思病沒關係,他的思想境界還沒那么的高,也就是因為他沒有那么的高,所以他才會被王熙鳳這樣的女人迷惑,還至死不渝,定要照個風月寶鏡的正面方罷。

所以這樣的男人,死了也就算了,也不會在其他人的思想里波起更大的漣漪,能對他注意的無非是因為他所暗戀的對象是一個無比尋常的人物,否則他根本不會被人注意。

或許你會疑惑為什麼還會讓他排這么的前呢?我的理解是,畢竟他用他的一生來告訴我們,雖然他死的真的很不值,但他的恆心還算是值得讓我們關注一下的。

排行榜 第五名:尤二姐 賈璉

排行榜 第五名:尤二姐 賈璉

尤二姐的出現,讓賈璉徹底的體會了一次女人的溫柔。賈璉或許想過傾其所有來維護這段婚姻,但他卻沒有傾其全力,所以這段婚姻來的那么的短暫,也讓他真的徹底體會了一次什麼是心痛。

而對於尤二姐來說,賈璉的出現,讓她認為自己的未來有了一個依靠,至少她是這么認為的,並且也極力的忍耐著所有的流言蜚語來維繫這段她認為難得的婚姻,讓在一旁的平兒都為之動容。但是她的努力卻沒有被應該看到的人看到,相反像是被嚼過的檳榔一樣,沒味道後就被吐掉了!她的自殺,算不算是她的一種後悔之意呢?

小小的檳榔,想想曾經也是賈璉靠近她的藉口,也是唾棄她的理由,算是概括了尤二姐的一生了。而賈璉呢?應該是真的後悔了,從之後秋桐的筆墨減少,從拒絕旺兒之子的說媒,都可以看出賈璉變了,變的有那么一點點的“正義”感,但是都太晚了。

排行榜 第四名:尤三姐 柳湘蓮

排行榜 第四名:尤三姐 柳湘蓮

清高的女人在表露心聲時還是那么的含蓄,在尤二姐再三的追問下,尤三姐才說出自己喜歡的人選:柳湘蓮。

尤三姐可以說真的很喜歡柳湘蓮,也只願意把自己的一生託付給這么一個男人。讓這么一個女人會動心的男人,一定有著某種特質,這種特質不會因為他會反串而被某些人誤解為“優伶一類”,相反還會進而欣賞更深層次的氣質。所以能理解柳湘蓮的男人是寶玉,而理解柳湘蓮的女人應該就只有尤三姐了。

但她的欣賞卻沒有被柳湘蓮理解,相反柳湘蓮對她的理解遠遠超乎她的預料,而且還重重的傷害到了她。你的欣賞又有何用呢?從二尤的經歷我們可以看出,女人是永遠不會了解自己所愛的人,如果用一句“我真的很愛你”都不能打動他,那只有讓他在失去的時候才能知道了。

如果說薛蟠是柳湘蓮傷害過的人,但最後兩人卻有機會再稱兄道弟,而這次柳湘蓮傷害的人,可再也無法挽回了!

排行榜 第三名:馮淵 香菱

排行榜 第三名:馮淵 香菱

起初我也把這個馮淵忘記了,因為他和賈瑞一樣老早就被作者寫死了,並且還是那么的不光彩,所以對他的關注也就忘記了。

不過馮淵跟賈瑞還是有點區別的,賈瑞的死是因為他對他所暗戀的動機本身就不純,而且還有所褻瀆;而馮淵卻是太“冤”了,他不僅尊重自己的暗戀者香菱,還要以正式的方式來迎娶她。也就是因為自己的“迂腐”,所以才使得他賠上了自己的一條小命。

馮淵或許也沒有預料到自己會慘死在這件事上,他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但卻為了自己所喜歡的女子送了命,不知道是因為可憐他的遭遇,還是可憐香菱沒有與這位痴情的男子在一起而惋惜呢?所以,關注他的原因其中就有他所暗戀對象的因素在內,這一點倒與賈瑞有點類似。

排行榜 第二名:妙玉 寶玉

排行榜 第二名:妙玉 寶玉

在沒有來大觀園,在沒有遇到寶玉這樣的人,或許妙玉的一生也就這樣了。可是老天就是讓她不能得償所願,不能讓她安靜的了此一生,讓她在自己最為年華的時段遇到了一個可以理解自己的人,而且還是一個男人,我們暫且稱之為紅顏知己:寶玉。

就像尤三姐一樣,清高的女人在表露心聲時還是那么的含蓄。在寶玉的生日時竟然會收到妙玉的“粉箋子”,可見真是為難妙玉了,連寶玉都肅然起敬。但是妙玉就是妙玉,她知道自己的身份,也不能失去這個身份。所以試想妙玉在遇見黛玉時會是何種心態,固然是讚賞,也只能是讚賞,不僅僅是因為黛玉的才華,也是因為寶玉。

與同樣是出家人智慧型做一個對照,智慧型和妙玉就不是一類的人,雖然大家都是悲劇。我們不能說智慧型就是“不知羞恥”,因為她也是女人,她為什麼不能追求自己的未來呢?我們也不能說妙玉就是假正經,因為她已經不能跨過這道坎了。誰都沒錯,但誰都是那么的痛苦。

排行榜 第一名:守備之子 張金哥

排行榜 第一名:守備之子 張金哥

為什麼會排這兩位無名小輩為第一呢?因為我覺得他們倆凸顯的是暗戀者的最高境界。

守備之子和張金哥兩人的殉情,真的讓人很感嘆。你或許會發問,他們倆或許根本就不認識,怎么也算在暗戀者之內呢?我的推想是這樣的,如果他們倆只是簡單的婚約關係,那么張金哥的自縊可以理解的話,守備之子的殉情我是怎么都不能理解的。

想想一個男子竟然可以拋棄父母而為了一個沒有見過面的未婚妻而投河,況且父母都願意退婚,自己還有什麼理由去殉情呢?寶玉尚可做不到在黛玉病逝後就馬上能做出出家的決定,那還有什麼樣的感情關係才能做到呢?所以理由只有一個:守備之子和張金哥是深深相愛的。不排除他們倆早就相識,並且已經到了相知的程度。“孔雀東南飛”的男主角還在樹下徘徊猶豫了半天,可見守備之子的確值得讓人感嘆,真的沒有辜負張金哥的一片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