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了下“俠義”一詞,應該是從中國特有的武俠小說里引申出的一種精神,一種類似於“捨己為人”的精神,是存在於人們心中的熱情,具體的如劫富濟貧、伸張正義等,這些都包含了“俠義”。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尋找了下紅樓夢中的十位具有“俠義”精神的角色,我們來看下作者是怎么在這本人情小說中來體現隱藏在茫茫人海中的大俠風度。

第十名 史湘雲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要平衡家族內部特別是具有利益的矛盾衝突,要么像鳳姐一樣使用強制措施進行控制,要么像尤氏一樣使用無為不爭進行緩解,或者像探春和寶釵那樣以利誘之,如果僅以一腔激情是無法抹平之間的矛盾的,只會激發的更大,芳官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邢岫煙被迎春房裡的婆子們擠壓的沒有了一點的生存空間,所以一時激起了史湘雲的憤慨要“罵那起老婆子丫頭一頓,給你們出氣何如”,但是這種義氣用林黛玉的話說:“你要是個男人,出去打一個報不平兒,你又充什麼荊軻聶政,真真好笑。”潛台詞是說這種謾罵的方式是沒辦法解決任何問題的,這是史湘雲單純之處,也是她無奈之處,這一點還不如芳官們來的直接。

第九名 芳官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在第十六回里為了接賈元春省親,賈府特地從姑蘇採買了十二個女孩子在家“教演女戲”,至此這十二個女孩子成了賈府中特殊的一類群體,小編曾推算了下整部紅樓夢的時間跨度從林黛玉進賈府到賈府的沒落大概也就十年的時間,也就是說這十二個女孩子在賈府的集體生活也就不足十年而已。但是這十年對於她們來說或許非常的漫長,這一點從齡官的情緒上就能看出。

除了齡官,下來芳官就可以算是這十二個女孩子裡著墨比較多的一位,她性格活潑思想單純,牙尖嘴利不讓晴雯,和一起長大的姐妹們之間的感情就頗有些“俠義”之氣,如果說從五十八回才開始寫芳官等人,那么從第六十回和第六十一回兩回里的一連串的矛盾衝突中就能看出這些女孩子之間的那種最為簡單純真的反應,特別是拳打趙姨娘,“四人終是小孩子心性,只顧他們情分上義憤,便不顧別的”,雖說有點憤青的味道,但是從中就能看出她們彼此之間的那種相濡以沫的精神,小編覺得這就算是一種俠義之氣了。

第八名 甄士隱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俗語說:真名士當自風流。甄士隱或許真的有一個“風流”心態想做一個真名仕,就如他對賈雨村的態度上,處處想顯出“慧眼識珠”的精神境界,即便是甄家的丫鬟嬌杏都知道甄士隱“有意幫助周濟,只是沒甚機會”,好嘛,到了這年的中秋之夜正好圓了自己的“俠義”之夢。

但是甄士隱所謂的“俠義”之夢就真的是大眾眼裡那種喜聞樂見的俠義精神嗎?從結果來看,顯然他的“俠義”沒有扶正賈雨村的正途還給自己埋下了禍根,僅注重人的才氣而不注重人的品行,那么他所做的“俠義”就要大打折扣,甚至要懷疑他俠義的初衷,是真想做俠義之事還是僅僅圓自己的“俠義”之夢,也只能到他真的遇見了賈雨村之時估計才能真正的明白。

第七名 周瑞家的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前面在談周瑞家的時候講過了,先不管她後期是如何對待院內丫鬟的,單就協助劉姥姥到賈府“打秋風”也算是出了一份綿薄之力,不管是不是出於一種虛榮心還是真的礙於面子“難卻其意”,至少讓處在困難中的劉姥姥一家有了緩口氣的機會,從這個目的來看是和甄士隱的行為是類似的。

但周瑞家的為什麼會排在甄士隱的前面,因為甄士隱和賈雨村之間的這次“俠義”之舉算是一次不成功的案例。周瑞家的就不一樣,即便是真的有“難卻其意”和“顯弄自己體面”的嫌疑,但是從劉姥姥最終的結果來看都要比忘恩負義進而落井下石的賈雨村要強太多了,這一點門子應該深有體會。

第六名 鴛鴦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鴛鴦出名算是那回拒絕賈赦的一場戲開始,之後鴛鴦的形象就越來越明晰,這丫頭骨子裡有點傲氣,有傲氣的人一般眼裡也就容不得沙子,所以也就沒容下賈赦這粒沙子。但是,鴛鴦卻出奇的接納了司棋的幽會之事,這一點顯然違反了鴛鴦平常有點傲氣的性格,和芳官一樣,從小一直長大的情感讓鴛鴦在此事的態度上有了更多的柔性。

“名聲”對於此時的司棋來說比命都重要,鴛鴦也自知此事後果的厲害,套用賈母的一句話:“賊盜事小,再有別事,倘略沾帶些,關係不小”,但是鴛鴦沒有猶豫的選擇了保護司棋隱瞞了所聽所見,在看到司棋懼罪之故而生病還“自己反過意不去”,能做這種“俠義”之舉比芳官姐們的拳打腳踢更為矛盾和艱難。

第五名 賈芸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其實說到賈芸在前80回里並沒有體現多少“俠義”的味道,目前能看到的關於他的情節大體就三個主題,一個是和寶玉建立的“父子情”,一個是和小紅傳情,再一個就是在鳳姐面前討情,而相信他在“獄神廟”有俠義之舉或許受到脂批的影響,或者是受87版電視劇紅樓夢的影響,那么小編也非常希望賈芸的命運安排是這樣的一個走向。

賈芸雖有點個人想法但性格上膽小怕事能擔當起這個“重任”嗎?觀察一個人的品行,不單是要察看這個人的思想行為,還要參考這個人所處的“朋友圈”,被自家舅舅都厭惡的賈芸,可見其經濟地位低的可憐,然卻受到了倪二的救助,先不說倪二是不是酒後一時憤慨之舉,這就跟周瑞家的協助劉姥姥一樣能在雪中送點炭就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所以說賈芸能接觸到的倪二這個角色,可見作者對於賈芸是有一定的寄託的,所以小編也趨向於脂批對於賈芸的論調。

第四名 倪二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紅樓夢中有兩個人被作者確定是放高利貸的,一個是鳳姐,一個就是倪二。鳳姐弄權鐵檻寺開始對金錢的欲望就像是滾雪球一般一路滾到最後,大到了已經無法控制,最終毀於其中,而倪二呢卻被作者冠以“醉金剛輕財尚義俠”的美名。倪二雖自嘲“我是個潑皮”,但是這種“潑皮”的本質和鳳姐的“潑皮”有著質的區別,那就是對金錢和俠義兩者之間的選擇。

就如賈芸觀察到的:“倪二雖然是潑皮無賴,卻因人而使,頗頗的有義俠之名”,“因人而使”就決定了倪二本質上的特點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潑皮無賴”,加上倪二自己都說:“既把銀子借與他,圖他的利錢,便不是相與交結了”,可見金錢和交友之間倪二是有嚴格界定的,這種界定就足以顯示倪二這個角色的與眾不同,所以小編相信在後回的故事裡倪二一定還會有俠義的表現。

第三名 柳湘蓮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與前面兩位“俠義”相比,柳湘蓮就寫的更為明晰,就拿與薛蟠前後兩次關係對比就能看出來,從暴打薛蟠到對薛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此時的“俠義”就顯得更為純粹,難怪薛姨媽對柳湘蓮都不計前嫌,讓小編也相信基情無處不在。

說到柳湘蓮的俠義因為原著交代的比較清楚所以就不再囉嗦,小編順便說下為什麼沒有入選尤三姐的“俠義”。有讀者說尤三姐點類似於“紅拂女”的味道,是慧眼識英雄敢於私奔能成就佳話的那種風格,但是小編認為尤三姐身上的“俠”的味道還是有點狹隘,太過集中於對柳湘蓮的愛,加上從她最終的結果上看,她的這種“俠”味只是一種一廂情願,所以小編就沒有選擇她。

第二名 紫鵑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很多讀者估計都沒有想到小編會選擇紫鵑作為排名第二的“俠女”,起因就是小編並沒有把“俠義”一定定義在拔“刀”相助上,而紫鵑對於林黛玉的相助不需要拔刀,也不僅僅是拔刀這么簡。

兩個方面可以看出紫鵑對林黛玉是真的做到了“為人仗義,肯於助人”,一個就是試探寶玉的情,一個就是黛玉的婚事。紫鵑應該說是在所有的丫鬟里做到了對主子“忠心耿耿”甚至忘我的程度,情在黛玉的心裡要比命都來的重要,這一點紫鵑比誰都清楚,所以不惜冒著一定的風險去為黛玉試探,而且想用自己微薄之力推動黛玉的最終歸宿,雖然很渺茫,這種舉動小編覺得這比柳湘蓮救薛蟠都來的高尚。

那么同樣是忠心耿耿,那為什麼不是襲人、平兒或者晴雯呢?襲人不用說了,她跟寶玉在心靈上就不是一路人。平兒對於鳳姐的忠心呢,更多是生活上的一種關照,特別是尤二姐的信息泄露直至致死她雖無意為之但不無關係,事後已經無法彌補。那么晴雯對寶玉呢,一場君子之交,還沒到俠義的層面上。

第一名 劉姥姥

《紅樓夢》排行榜之十大俠士 盤點紅樓夢裡十大最有俠義的人

這個應該不用小編多說了吧,有很多紅友都已經想到了她,小編也覺得這個名號對於劉姥姥來說實至名歸。

點評:患難見俠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