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軍事專家評選出了目前世界十佳輕型護衛艦。輕型護衛艦作為世界海軍的新秀,目前多個國家都在積極建造。而這次美國網站評選出的十佳輕型護衛艦中,中國自行研製的056型護衛艦榜上有名,而且排名靠前,現在就讓TOP10排行榜網帶你來看看世界最強10種輕型護衛艦。

第10名 俄羅斯Buyan級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由Almaz船廠建造,服役俄羅斯海軍。用於巡邏,淺水和內河作戰。裝備100毫米A-190炮,Igla防空飛彈,A-215多功能火箭,AK-306近防系統。柴油動力,最大航速28節,最大航程1500海里。

第9名 阿聯“拜努納”級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由杜拜船廠建造,服役阿聯海軍。用於巡邏,掃雷,防空,反艦。裝備76毫米炮,飛魚反艦飛彈,ESSM和RAM防空飛彈。有機庫,柴油噴水動力,最大航速30節。

“拜努納”級計畫的提出就是為了讓阿聯海軍具備在波斯灣持續進行海上多種作戰任務的能力,即平時在阿領海和專屬經濟區執行巡邏、監視與情報蒐集、海上攔阻,戰時執行對陸支援、水雷布放、反艦作戰等防衛作戰任務。阿海軍根據其戰術需求,提出該艦的續航力要達到2400海里/15節,以確保作戰半徑涵蓋波斯灣甚至阿拉伯海部分海域。

第8名 俄羅斯20380級飛彈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20380型護衛艦是俄羅斯海軍隸下的多用途輕型飛彈護衛艦。本級艦是俄羅斯在冷戰後執行的第一個護衛艦建造計畫,亦為普京執政大刀闊斧銳意改革之下俄羅斯經濟復甦的展現。

本級艦主要任務為水面巡邏、查緝非法與反滲透侵入,可用雷達等電子裝備偵測、監視周遭的海面與空域。艦上可配備30至100mm口徑的火炮以及配套的雷達/光電射控系統,並能根據任務需求而快速換裝艦上的武器與裝備,例如反潛裝備等,艦尾設有相關裝備以繳收、存放非法設施的空間。本級艦能搭載直升機與小艇,可追捕航速20至25節的船艦。

第7名阿曼Khareef級輕型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由英國BAE建造,服役於阿曼海軍。用於巡邏,救災,攔截。裝備76毫米炮,飛魚反艦飛彈,Mica防空飛彈,有機庫。柴油動力,最大航速25節,最大航程4500節。

第6名 瑞典維斯比級輕型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該艦是世界上第一種以複合材料取代鋼材作為艦體的海上艦艇之一,不僅在各種訊號的抑制上採用了最先進的技術與最極端、徹底的隱身手段,更致力於降低艦上裝備對雷達隱身性能可能產生的破壞,例如儘可能將裝備隱藏在艦體內或採取可折收式設計、裝備的外型儘量降低RCS,以及使用低截獲率雷達,使得本級艦也成為世界全面隱身艦艇的先驅。

船電武裝方面本級艦主桅桿裝備一部3D海空相控陣搜尋雷達,以薩博的9LV Mk3E艦載戰鬥系統作為中樞,擁有齊全的反潛與水雷作戰裝備。艦首配備一門博福斯57mm艦炮隱身型,有直升機甲板和機庫搭載一架A-109M反潛直升機。

第5名德國K130級輕型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K130艦的主要任務為水面作戰,其他還包括監視、情報蒐集、水雷作戰、海岸防衛等。 與德國海軍原本的飛彈艇相較,本級艦無論在作戰能力、適航性、持續作戰能力、多功能性都優秀很多,能獨立迎擊從遠洋而來並威脅沿岸的敵方艦艇,並支援日益廣泛的跨國海外維和作戰、航運安全維護與人道支援等任務。

德國海軍第二線水面作戰主力從飛彈快艇演變成K-130千噸級多功能輕型護衛艦,反映了德國海軍的任務,已經從冷戰時代的消極近海防禦,轉變成外海實力投送。

第4名荷蘭西格瑪級輕型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該艦已建造多艘,出口印度尼西亞,摩洛哥,越南(未交付)。用於巡邏,搜尋,營救,反潛。裝備有76毫米超快炮,飛魚反艦飛彈,TETRAL防空飛彈,B515魚雷發射架。柴油動力,最大航速28節,最大航程3000海里。

第3名 土耳其“島”級飛彈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島”級輕型反潛護衛艦是土耳其海軍新一代國產現代化濱海隱身作戰艦艇,由於其任務界定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建造的“自由”級濱海戰鬥艦相似,又獲得了“土耳其版濱海戰鬥艦”的美譽。該級艦主要執行反潛任務,還執行反艦、防空、兩棲作戰、擔任編隊旗艦、搜救、巡邏、偵察、監視、早期預警、海上反恐和目標查證等任務。此外,該級艦將在未來與受希臘支持的賽普勒斯共和國爭奪東地中海地區天然氣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加強在賽普勒斯以南海域的軍事存在,對天然氣開採船實施護航,對支援賽普勒斯的希臘海軍潛艇構成了巨大的威脅。

第2名 中國 056型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056型輕護衛艦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於2012年下水的新一代多用途輕型護衛艦。本級艦採用深V、長橋樓船型,適航性較好,可提供較大的艦體空間。採用隱身設計,艦體外飄,上層建築內傾,形成一條貫穿艦體前後的折線,艦面上的設備如小艇、魚雷發射管都遮蔽處理。艦艉部有直升機甲板,但沒有設定機庫。

中國海軍建造056型主要用於近海防禦,擔負日常巡邏任務,為相關海上執法部門提供支持保障,以替換之前艦齡較長,戰術技術指標較低,武器及設備已經落後,人員工作和居住環境較差,難以適應新時期的作戰任務的053系列護衛艦和037系列快艇。

第1名 以色列薩爾5型護衛艦

艦船排行,護衛艦,十大,排行榜,軍事排行榜

薩爾5型護衛艦(Sa'ar 5-class corvette)又稱之為埃拉特級護衛艦,是以色列海軍繼薩爾4.5型飛彈艇之後服役的一種輕型護衛艦,是現以色列海軍最大的水面戰鬥艦,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隱身技術的飛彈護衛艦之一,更是裝備多種飛彈,號稱“小船扛大炮”的典型。

薩爾5級護衛艦採用了一些新型材料和最新技術:艦殼內表面廣泛地敷設輕型隔音材料,機艙內表面敷貼一種熱/聲絕緣材料,而艦殼和上層結構表面則塗抹低輻射係數塗料,以減少光電特徵。為了減少雷達反射面積,以色列海軍對艦體外型進行了重新設計,增加了防波裝置和雷達吸波材料。對於燃氣輪機和柴油發電機所產生的紅外特徵則通過噴射水來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