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船公司排名 24、澳洲國家航運公司(ANL)#e#

ANL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成立的澳大利亞沿海航運委員會,ANL成立於1956年,總部設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市。公司成立初期,只是一家提供澳大利亞近海服務的小航運公司。1969年,ANL開始拓寬業務範圍,推出了澳大利亞至歐洲和日本主要港口的貨櫃班輪航線,並在1970年進一步擴大了服務範圍,向客戶提供至北美和紐西蘭以及香港和新加坡地區的班輪服務。ANL從1974年開始提供澳大利亞到香港的貨櫃運輸服務。在1999年之前,ANL進出中國大陸的貨物都是通過香港、釜山轉運,到1999年,ANL終於獲得中國交通部批准,開闢了到青島、上海和蛇口等港口的直掛航線。儘管在全球貨櫃班輪運輸公司的排名一直在六十幾位,但是由於長期運營於澳洲地區,在地區行銷及服務上具備一定優勢。1998年因澳洲政府實行國有企業私有化政策,澳洲國家航運公司(簡稱ANL)被達飛購買,從此ANL的歷史掀開了新的一頁。

在達飛接管前,ANL主要從事一些近鄰的運輸,比如澳洲本土與塔斯馬尼亞島及太平洋島國之間。1998年後,隨著母公司達飛全球布局的逐步完善,ANL發展的規模和速度獲得紮實平穩的進步,逐步拓展到南北航線以及東西航線。2002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國家航運公司(NSCSA)決定退出貨櫃運輸後,ANL接手NSCSA兩條歐亞航線上的運輸服務。同時,ANL繼續使用沙烏地阿拉伯國家航運在歐洲和亞洲的代理網路。2004年ANL創造了自1998年被達飛併購以來的最好業績,箱運量同比增長了11%,與達飛的協同效應最明顯。

從目前ANL經營的航線來看,東西航線是近年來的發展重點,南北航線是傳統鞏固地區。ANL在主幹航線上以內部購買的方式獲得達飛的艙位,目前ANL總共經營或者參與了其母公司的8條東西幹線,其中歐洲到遠東航線3條、美西東亞航線2條、美東東亞1條、大西洋航線1條、地中海線1條。此外還參與並經營著:東北亞澳洲線2條,東南亞澳洲線1條,歐洲東南亞1條,太平洋島國1條,巴斯海峽1條,巴布亞紐幾內亞線1條,塔斯曼海1條。通過部分使用母公司幹線艙位,在達飛專注於相對高值貨和VIP客戶的同時,ANL適當服務於其他客戶,有效確保了幹線船舶艙位的充分利用。

從ANL船舶規模上來看,ANL的船隊規模偏小,全球排名始終在60名左右徘徊,基本只能做支線鋪設或中小航線,很難涉及遠洋運輸航線,因此它的發展依靠外力的可能性就比較大。目前,ANL線上營運船舶8艘,運力15781TEU。船舶箱位最小的263TEU,最大的是3323TEU,平均船齡不到12年,其中自有船舶2艘。ANL的船隊由其下屬公司ANLSingaporePteLtd經營管理。從ANL的運力布局看,它的小船主要用於太平洋島國之間的運輸,或者用於支線,中型船舶配置在東北亞或者東南亞到澳洲航線,而3000TEU以上的船舶完全是配合母公司的運力規劃。

2005年澳洲最具規模的貨運公司TollHoldings準備收購澳洲最大碼頭理貨公司、市值達46億澳元(約35億美元)的運輸企業集團PatrickCorp。TollHoldings在澳洲有完善的陸路及鐵路運輸網路,而PatrickCorp是澳洲最大港口理貨及空運公司,兩者合併將成為市值達86億美元的物流運輸業“巨人”。但是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反對TollHoldings收購PatrickCorp。因此ANL配合達飛覷準機會參與收購有關業務,由於Patrick也有經營巴斯海峽的SearoadTamar及SearoadMersey滾裝船,與ANL原有的航運業務領域十分吻合,整合後應該會進一步充實ANL在澳洲地區的經營實力,尤其是澳新之間的海峽運輸。此外,PatrickCorp的碼頭服務、貨櫃多式聯運等,則對ANL及達飛拓展在澳洲區域的物流業務大有幫助。

世界十大船公司排名 25、聯合阿拉伯國家輪船(UASC)

U.A.S.C成立於1976年,由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巴林、卡達、阿聯等六個阿拉伯灣國家的政府聯合組成,其總部設在科威特。

主打航線:

*中東地區

*地中海及紅海

*歐洲

*美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