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全國發生了很多與農業息息相關的事情。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技術支持和勞動工具的農機行業,也發生了很多事件。TOP10排行榜網()為關係農業發展的朋友們匯總了上半年的農機事件。

事件一:全國通用類農機補貼額一覽表發布

事件回顧:1月6日,農業部辦公廳對《2015-2017年全國通用類農業機械中央財政資金最高補貼額一覽表》進行調整的通知正式發布。

點評:此《一覽表》充分體現“九字方針”。今後一段時期,補貼政策總的思路是“縮範圍、控定額、促敞開”。這是在兩年來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特別是總結了補貼政策實施十二年來好的做法、好的經驗,認真分析思考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鍊形成的。降定額降了10%後導致行業“洗牌”加速,“持幣觀望”目前已成為事實,可能還會進一步的演變。

事件二:農用柴油機排放標準“國三”升級延期

事件回顧:1月18日,環境保護部關於實施國家第三階段非道路移動機械用柴油機排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公告正式發布。

點評:公告明確指出,配裝“國二”標準柴油機的農機整機產品最後銷售日期由之前的4月1日延期至12月1日。坐實了行業之前對國二產品銷售延期的揣測。對此,有人為有關部委能夠深入調研,回響農機行業呼聲,將實施日期推遲近一年的做法點讚,也有人怒呼:此次延期是開行業升級的歷史倒車。行業人士持何種觀點且暫且不議,一次革新總要有人付出代價,未雨綢繆者終能笑到最後。2016,是企業、渠道能力和實力最終的比拼,大浪淘沙始見金,讓我們拭目以待!

事件三:2016年全國規劃實施農機深松整地1.5億畝

事件回顧:2月17日,農業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農機深松整地作業實施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正式發布。

點評:對“十二五”期間全國農機深松整地工作進行了總結,並對“十三五”期間全國農機深松整地工作進行了詳細地規劃和目標分解。近幾年中央財政第二批農機補貼資金的側重點都是玉米收穫機,所以,最近幾年玉米收穫機市場持續火爆。但是2015年第二批中央財政農機補貼資金側重點轉到深松整地作業,致使玉米收穫機市場進入“下行拐點”,玉米機企業進行第一輪的“慘烈洗牌”。受此影響,2016年及未來幾年深松整地的“硬性指標”成為整個農機行業的焦點之一。

事件四:農機360網O2O電商“百城萬店”成功啟動

事件回顧:5月26日,農機360網O2O電商“百城萬店”啟動儀式暨第七屆精耕杯評選發布會,在京成功舉行。

點評:隨著“網際網路+”大潮的到來,電商以不可阻擋之勢迅猛發展,顛覆著各個傳統行業,逐漸成為時代潮流。農機行業也不例外,眼下土地流轉、農業規模化不斷推進,農機行業發展電子商務也是未來所趨。截至2015年,中國農村網民規模達1.86億,較2014年底增加800萬人。同年農村電商交易總額達到3500億元以上,預計2016年將突破4600億元。未來,農村電商將擁有萬億級潛在市場。

事件五:“缺陷農機”召回制度在湖南省實行

事件回顧:2月-4月,湖南省組織專家對涉及質量缺陷的農機產品進行了深層次技術論證,確認2家農機企業各1個批次的玉米脫粒機存在質量缺陷。根據《農業機械安全監督管理條例》有關規定,省質監局決定對已銷售的64台存在缺陷的玉米脫粒機產品實施召回。

點評:在當今的時代背景下,新常態下市場增速放緩,高端產品幾乎被國外品牌壟斷,農機供給側改革助推產品升級,特別是近一兩年的農機補貼違規操作處罰力度加大,“缺陷農機召回”制度或將成為我國農機行業向前推進的有力“推手”。缺陷農機召回制度,在提高我國農機產品質量的同時,必將掀起新一輪的行業“洗牌”浪潮。同時也是農機“後市場”的進一步延伸,產品為王、服務為主、用戶體驗至上的理念或將在農機行業盛行。

事件六:中國動用60萬台聯合收割機收穫冬小麥3.2億畝

事件回顧:6月21日,農業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江淮、黃淮等主產區小麥跨區機收相繼告捷,全國已收穫冬小麥3.2億畝,超過應收面積的95%。

點評:受超強厄爾尼諾影響,今年入汛以來我國極端災害性天氣頻發,特別是長江中下游地區以及河南等省遭遇罕見的連陰雨天氣,對“三夏”生產影響較大,農機搶收搶種任務十分艱巨。農機360網“農機幫”等手機APP軟體,實現農機手和種植戶的點對點服務,促進小麥機收供需雙方有效對接,通過網際網路平台,不少農機手找活更加方便,機務管理更加高效,精準化、智慧型化生產方式提高了農機作業的效率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