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發布的《中國都市農業發展報告2013》中,大連市都市型現代農業綜合排名在全國35個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三,僅次於北京、上海。其中,“農業現代化水平”指數位居全國第一。

去年12月,農業部圍繞農業現代化水平、“菜籃子”產品保障水平等五方面、27項指標,對全國35個大中城市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情況進行分析評價,本市綜合指數達到58.75,僅次於北京、上海,居全國35個大中城市第三位,其中,“農業現代化水平”指數位居全國第一。

長期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三農”發展,積極落實“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不取、放活”的方針,圍繞大力發展設施、精品、生態、創意、休閒、循環、外向、種苗等“八大農業”目標任務,先後制定完善了28個支持農業發展的政策性檔案;市政府支持“三農”資金平均每年以超過25%的速度遞增,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增長水平,2013年,全市投入扶持“三農”的資金超過60億元。

與此同時,本市積極培育了一批輻射帶動能力強、利益聯結機制好的農業龍頭企業集群。目前,全市規模以上農業龍頭企業總數達到730家,緊密聯結的農戶超過30萬戶。

本市還通過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提高農業科技含量,不斷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每年培訓農民50多萬人次,開展各項農業科技服務,全市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72%。

不斷最佳化調整的農業結構,使本市優勢特色產業實現快速發展。目前,全市設施農業總面積突破100萬畝。綠色無公害蔬菜生產園區、標準化優質果園、高檔花卉生產基地等一批批農業現代園區的加快建設,推動本市畜牧、水產、水果、蔬菜和花卉優勢特色產業,呈現出“區域化布局、集約化經營、專業化生產”的格局。

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本市農業生產再獲大豐收,糧食產量達到32.1億斤,實現 “十一連豐”;肉蛋奶、漁果菜產量再創新高;農林牧漁及服務業增加值達到477.6億元,增長4.8%;農村居民人均純 收 入17717元, 增 長10.8%,繼續位居全省第一、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