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八大姓分別是佟、關、馬、索、舒、富、那、郎。這八大姓的內涵應該是最早與努爾哈赤協同作戰,共同奪取天下的名門望族。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秘滿族八大姓氏的前世今生。

滿族八大姓氏——佟,佟佳氏。漢姓佟氏,入滿洲旗後,加“佳”字以區別未入旗之漢姓。佟佳氏(佟氏)遼東巨族也。佟佳,地名,在今天的遼寧省新賓縣境。國初有佟養性、佟養正居佟佳地,因以為氏。著名人物:太祖元妃,順治孝康章皇后,康熙孝懿仁皇后,道光孝慎成皇后,鹹豐端恪皇貴妃。

滿族八大姓氏——關,瓜爾佳氏。滿族姓氏,後改漢字姓“關”等,為世傳“滿洲八大姓”之一。是以地域而命名的姓氏,這一姓氏的套用,由明伊始直至清初。瓜爾佳氏部分史料亦有稱之為哈爾佳者,但二者之間只是諧音上的變化。遠在明代以前,遼東滿族關姓的先世是由金、元時期的女真姓氏古里甲姓氏演變為瓜爾佳姓氏的。著名人物:清初權臣鰲拜。

滿族八大姓氏——馬,馬佳氏。隸正黃旗,代表人物叫圖海。為世傳“滿洲八大姓”之一。以地為名。原氏族起源地“嘉里庫馬佳”。《八旗滿洲氏族通譜》卷七記載有:“馬佳,本系地名,因以為氏。其氏族散處於綏芬、馬佳及各地方”。本氏族起先多為鑲黃旗和正紅旗,入關後部分分支被封為正黃旗。入關後滿族同化了部分馬姓氏漢人,並授予其旗人身份。

滿族八大姓氏——索,索綽洛氏。索綽洛本是地名,其代表人物為松果托。索綽洛氏子孫受封雲騎尉、佐領、都統數十人,部屬故吏遍天下。大學士英和的高祖都圖,曾經管理過國庫,因為一絲不苟,被康熙帝賜“石”姓,故其後裔皆以“石”為姓。

滿族八大姓氏——舒,舒穆祿氏。世居渾春,時郎柱為庫爾喀部落長,與努爾哈赤友善,將其子楊古利入贅努爾哈赤為婿。在征討輝發、納殷、哈達諸部落戰役中都率先登城、奮勇殺敵。後參加蕯爾滸大戰,取鐵嶺、攻瀋陽、破遼陽,諸戰中,為左翼統帥屢立大功,授一等總兵世職,位次八大貝勒之下第一人。天聰三年皇太極統大軍征明,楊古利率護軍與明朝總兵滿桂大戰於北京北郊,獲全勝。六年與明兵戰於錦州,直入長城,攻陷昌平等十二城,連勝五十八陣,俘獲十餘萬人。崇德元年隨太宗攻朝鮮時中伏兵受傷過重,血盡而亡。皇太極慟哭、親至陣前奠酒治喪。順治時追封楊古利為武勛王配享太廟。

滿族八大姓氏——富察氏:富察氏是以地命名的姓氏。是滿洲八大姓的中的第六個。富察氏,又作“傅察”,“富爾察”。女真最古老的姓氏,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蒲察,金舊姓“蒲察”,以部為氏。蒲察,乃遼代女真舊部,勢力強大。金朝時期,為女真黑號之姓第二姓,與皇室世代姻親。金元時,曾冠漢字姓李

滿族八大姓氏——那,那喇氏。世居葉赫,天命四年歸附努爾哈赤。屢隨大軍征討有功,在大凌河一戰,四敗敵兵,升任蒙古都統。崇德五年,蘇納額附的長子蘇克蕯哈隨多爾袞征錦州,蘇克蕯哈率先登城,孤軍奮戰,打敗城內馬步兵,攻打松山明軍,斬軍奪將英勇無敵。升任世職二等子爵,授職議政大臣。順治十八年遺詔命蘇克蕯哈與索尼、遏必隆、鰲拜為四輔政大臣,權在諸王之上。其族人也有多人因軍功獲賜世職者。康熙朝大學士明珠即那喇氏後人。

滿族八大姓氏——鈕祜祿氏:清朝大姓,鈕祜祿,滿語“狼”。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流域、牡丹江流域、長白山區。狼是滿族先世女真的圖騰之一,女真人出於對狼的崇拜,而以其為姓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鈕祜祿”這個姓氏的稱謂曾幾度變化,元代稱“亦氣烈氏”,明代稱“鈕祜祿氏”。滿洲氏族“鈕祜祿”氏,冠以漢字姓稱“鈕”姓,也有的冠以漢字姓稱“郎”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