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為一個擁有上下五千年歷史的國家,其歷史文化底蘊非常深厚。那么中國文化大省有哪些呢?根據每個省份城市在歷史朝代中著名歷史人物出現順序以及數量進行排名,百家爭鳴,諸侯爭霸的時代中,哪個省份奪得頭籌呢?一起來看看吧。

1、山東

2019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

山東是中國歷史文化思想中重要的誕生地,出現有孔子、孟子、管子、曾子、孫子、墨子等儒家、法家等巨頭學說人物,且歷史諸侯中曾較為強大的齊國等國在此建立過國家,諸葛亮、賈思勰、王羲之、顏真卿、辛棄疾、李清照等著名歷史人物也都是來自於山東。

2、河南

2019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

河南是在歷史的洪流中也比較突出,諸子百家時期,出現有老子、莊子、范蠡、商鞅、李斯、呂不韋等重要歷史人物。由於占據有一定的地理優勢,處於中原地區的中心,因此在魏晉南北朝以及唐朝時期人才輩出。

3、江西

2019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

江西在歷史文化中,以宋朝人物最為突出,廣為人知的陶淵明便是其中之一,南宋和北宋時期江西的文化在中原地區達到過非常高的程度,有晏殊、歐陽修、曾鞏、王安石、黃庭堅、楊萬里等知名文人出現。之後元朝至明初之後也擁有較高水平。

4、浙江

2019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

浙江在宋朝之前出過越王勾踐、諸遂良、虞世南、駱賓王等名人,之後元朝和清朝和出現有許多具有大思想的人物,如劉基、于謙、施耐庵、王國維、蔡元培、魯迅等等。

5、江蘇

2019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

江蘇其歷史文化人物相比於浙江略遜一籌,在宋朝前後有明顯差距,出現過有陶弘景、顧愷之、陸機、劉義慶、李煜、鮑照等人物,明清時期是其發展的頂峰,有高啟、王世貞、顧憲成、徐霞客、文徵明、董其昌、吳承恩、歸有光、馮夢龍、梅蘭芳、徐悲鴻等等。

6、山西

2019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

山西在晉朝最為出名,出現有許多大眾比較熟知的歷史人物,荀況、薛道衡、王勃、王之渙、王維、盧綸、王昌齡。溫庭筠等,隨著歷史的變化,其文化曾沒落過。

7、福建

2019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

福建在歷史朝代中出現的人物相比於前面幾個省份稀少,在兩宋之間發展到頂峰,理學四大派之一就誕生於此地,程朱理學的朱熹便生長在福建,在近代歷史中也出現過如林則徐、嚴復、林語堂、冰心等人。

除卻這七大文化大省的稱呼排名。其實在中國早期的歷史中提出過關於四大古都的說法,分別為西安、洛陽、南京、北京。之後隨著眾多因素的影響,在四大古都的基礎上增加了三個,形成了現在的七大古都,為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不知在以上的中國文化大省七大排名中,你的家鄉有沒有出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