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戲曲文化流傳至今,元代時期四大愛情戲劇很多人都了解過,他們分別是拜月亭、西廂記、牆頭馬上和倩女離魂等,這四部經典愛情戲劇講述了對愛情的嚮往和美好願望。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介紹一下中國元曲四大喜劇,一起來看看。

中國元曲四大喜劇

一、《拜月亭》

拜月亭是關漢卿創作的一部愛情戲劇,主要寫的是書生蔣世隆與王瑞蘭在那個兵荒馬亂時候的離合故事,戰亂的時候王瑞蘭與母親失散,蔣世隆也與妹瑞蓮也失散了,於是在途中兩個人相遇一起共患難日久生情的感情故事,然後私定終身結為夫妻。後來瑞蘭的父親嫌棄世隆窮沒有錢,後來被父親強行拉回家,直到蔣世隆中了狀元之後才被勢利的瑞蘭的父親招為女婿。夫妻終於在一起了,有情人終成眷屬。

關漢卿其它作品:《竇娥冤》《望江亭》《蝴蝶夢》

中國元曲四大喜劇,元代四大經典愛情戲劇你看過幾個?

二、《西廂記》

西廂記是王實甫裝作的經典雜劇,是元代比較經典的一部劇本。他一生創作了14部劇本,其中雜劇有14種目前保存的有《西廂記》、《破窯記》等,其中西廂記這部作品贏得很多青年男女的喜愛和好評,這部作品的主體是希望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好期望。

王實甫其它作品:《麗春堂》、《破窯記》

中國元曲四大喜劇,元代四大經典愛情戲劇你看過幾個?

三、《倩女離魂》

倩女離魂這部作品是鄭光祖的代表作,相信很多人都比較了解這部作品了。這部作品是根據唐朝陳玄佑的離魂記為主要素材來寫的,主要寫的女主角倩女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少女形象,表現出對封建禮教的反抗和鄙視。最後恩愛夫妻終於團員的愛情故事。倩女離魂和拜月亭以及牆頭馬上、西廂記等經典雜劇作品被稱為中國元曲四大喜劇。

鄭光祖作品:《周公攝政》、《王粲登樓》

中國元曲四大喜劇,元代四大經典愛情戲劇你看過幾個?

四、牆頭馬上

牆頭馬上是著名戲曲家白樸的經典愛情戲劇作品,這部作品被稱為中國元曲四大喜劇之一。主要講的是尚書之子裴少俊到到洛陽購買花苗,在途中遇到了總管的女兒李千金,於是兩人一見鍾情於是私訂終身。但是裴少俊的父親不是很同意,最後經歷一些坎坷之後夫妻終於在一起的美好結局。這部作品寫出了人們對自由愛情婚姻的嚮往和追求。

白樸經典雜劇作品:《斬白蛇》《梧桐雨》《梁山伯》

中國元曲四大喜劇,元代四大經典愛情戲劇你看過幾個?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盤點的中國元曲四大喜劇,這些經典的愛情戲劇很多人也許都了解過,美好的愛情最後有情人終於在一起的結局特別的美好,表現出人們對自由婚姻的追求和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