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應酬”、“最近應酬太多了”,生活中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話。應酬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不部分。特別是年終歲末,各種名目的應酬也逐漸增多。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5最新中國城市應酬排行榜。
近日,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代駕信息服務平台e代駕大數據中心發布了《2015中國城市應酬指數報告》。報告基於中國24個主要城市市民酒後使用代駕的大數據,對應酬情況進行了系統化分析。
報告根據應酬頻率、應酬時間、應酬地點以及城市人口基數等維度加權計算得出中國城市應酬指數。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大陸主要城市平均應酬指數為67.8,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個百分點。北京以83.2位居第一,上海和瀋陽分列二、三位,濟南、鄭州、重慶、深圳、天津、西安、廣州進入前十。此外,2015年高檔飯店、五星級酒店應酬數量持續下滑,私人會所的應酬數量進一步萎縮,取而代之的是,中檔餐廳首次成為應酬首選場所。
有7成受訪者參加應酬並非自願。在應酬理由上,36%的受訪者是因為討債、請款,位居應酬理由第一位。其次才是溝通感情、公司聚會,分別以19%、17%位居第二、三位。在應酬人群中,男性占85%,女性占15%。從應酬人群的行業分布情況看,銀行業以18%位居第一,其次為保險從業人員,占14%。
從職位分布來看,私企老闆占36%,位居第一。應酬人群以中高收入群體為主,年收入40萬以上人群占38%。從年齡看,30歲至40歲的人應酬最多。

全國城市應酬指數排名,北京第一
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主要城市北京位居第一,其次為上海、瀋陽、濟南、鄭州、重慶、深圳、天津、西安、廣州分別列前十位。

應酬人群年齡與性別分布,30-40歲人群應酬最多
數據顯示,全國應酬人群中,男性人群占85%,女性人群占15%。其中從年齡分布情況看,25歲以下人群應酬較少,70、80後成為應酬的主要群體。分析顯示,30-40歲人群多為公司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因此應酬的機會遠遠高於其他年齡段。

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行業應酬比例最高
報告顯示,應酬人群的行業分布情況看,銀行以18%位居第一,其次為保險14%、醫療14%、建築12%、證券11%、物流運輸9%、體育7%、網際網路6%、教育6%以及其他3%。其中從應酬人群的職位分布情況看,私企老闆占36%位居第一。而應酬人群的收入方面,則主要以中高收入群體為主,其中40萬收入以上人群占38%

要賬成中國人年底應酬主要原因
報告對年底人群應酬的原因進行了調查分析,結果顯示,要賬、清款等債務因素以36%占據應酬理由第一,溝通感情、公司聚會分別以19%、17%位居第二、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城市應酬數據顯示,被迫應酬的比例占72.4%,也就是說近七成人是被迫應酬。

開寶馬的用戶應酬最多
報告數據顯示,在所有應酬人群中,寶馬車用戶占比22%位居第一,而寶馬、奧迪、賓士用戶整體占應酬人群的50%以上。

一次應酬需要花多少錢?
報告顯示,全國各地應酬的平均花費是386元,其中北京地區平均應酬花費最高,為660元。值得一提的是,花費在500-1000之前的占比為37%,今年下降為22%。

十大應酬拒絕喝酒理由
伴隨著網際網路代駕行業的快速發展,開車已經不再成為應酬拒絕喝酒的第一理由。伴隨著國家二胎政策的放開,準備生二胎已經成為2015年應酬拒絕喝酒的第一理由。
1、生二胎
2、一杯倒
3、脂肪肝
4、酒精過敏
5、趕早班飛機
6、約了體檢
7、暈酒
8、吃中藥
9、老婆不讓喝
10、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