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分布著這樣一些機場,它們千奇百怪,非常危險,有的建在懸崖邊上,有的在山頂上,有的從半山鑿出延伸到海里;有的機場公路跑道被公路橫穿;有的還有具有驚人的設計缺陷,造成過空前的慘劇。要是到這些地方,心臟不好的可千萬別坐飛機。下面跟TOP10排行榜網一起來看看世界七大危險機場。

中國廣西河池市機場

2014年8月16日啟用,機場建在懸崖邊上,跑道是世界上最窄的跑道之一。作為中國廣西唯一一個劈山而建的機場和廣西境內海拔最高的機場,河池機場海拔677米,由於機場建在山上,受地形的影響,會有氣流干擾飛機降落。即使在天氣晴朗的時候,飛機降落時會看到周圍的山,也會對飛行員的心理造成影響;又短又窄的跑道,對飛行操作技術要求也是超高的。

葡萄牙馬德拉豐沙爾機場

1964年7月18日啟用,跑道延伸入海、紊流風情況複雜。

馬德拉豐沙爾國際機場建在山的對面,跑道從半山鑿出,伸向海洋。因為海岸線邊上就坐落著山脈,所以這裡的風向多變,風勢很強。跑道兩端會颳起下降風,在著陸的時刻風向改變可能非常劇烈,空中亂飛的海鳥也會使本就複雜的情況更加雪上加霜。但是在豐沙爾面臨的最終挑戰是——跑道。

這裡最初的跑道只有1500米長,1977年,一架載著164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葡萄牙航空727航班滑出跑道,機上131人於當天罹難。雖然後來跑道延伸至2700多米,但為了保證長度,它延伸進了海里。

美國伊溝韋爾郡機場

1947年9月14日啟用,機場位於山谷、氣流變化複雜、高海拔較高。韋爾機場是美國,甚至整個北半球最具挑戰性的機場之一,它坐落在海拔4200多米的落基山脈中。飛進韋爾機場的危險之一,是它位於山谷,這限制了飛進機場時的水平運動,必須增加速度來彌補馬力損失。天氣狀況的挑戰也很大,在準備降落時天氣預報非常好,而下降到半空中時,暴風雪或狂風可能突然襲來,將可見度降到最低。

法國高雪維爾機場

1961年啟用,海拔2000米、建在滑雪跳台跑道上。高雪維爾機場位於法國阿爾卑斯山脈之中,它榜上有名的原因是其短而劇烈起伏的跑道。高雪維爾的跑道一端是一個滑雪跳台,機場在近2000米海拔上,但是跑道僅有500多米長,而且這裡的斜坡陡峭程度讓人難以置信,傾斜度達到18.5度。這條跑道建於1961年,主要是服務於來這個偏遠小鎮度假的遊客,由於周圍幾英里範圍都沒有平地,設計者只能在山腰鑿出跑道,為富人們創造了一條極其危險的跑道。

香港啟德機場

1925-1998年營運,視覺“棋盤”著陸、著陸直接穿過市區建築。 啟德機場是視覺著陸機場,這就是說飛行員需要定位地面某處,來做著陸參照。啟德機場還缺乏應急區,這些挑戰導致它在營運期間發生了14場事故。最值得記住的一起發生在1993年,一架進場飛機滑過跑道,在香港海灣淺水處著陸,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這再次警示了人們這個機場的危險性。1998年,香港新機場啟用,啟德機場就此停用。

西班牙直布羅陀機場

二戰期間運營,和皇家空軍基地共同使用、禁飛區、公路穿過跑道。直布羅陀機場位於西班牙南端,守衛著地中海的入口,但其為英國所有而不是西班牙。這裡最大的問題是賴比瑞亞半島上形成的高壓天氣,岩石上方亂流在90米處形成吹往地面的下坡急流,給降落造成很大困難。

直布羅陀機場本身就有悖常理,最不符合邏輯的地方就是一條四車道公路直接從跑道中間穿過。每次有飛機飛入,機場工作人員就會將障礙物放在公路上,以此來阻止交通。這樣一來就會產生交通堵塞,尤其是軍方在直布羅陀有活動的時候。

法屬聖巴特島聖巴特古斯塔夫三世機場

啟用時間:1945年啟用,飛機低空進場、直接飛過公路、跑道長度640米。該飛機場離加勒比集散地聖馬丁島不遠,雖然行程為10到12分鐘,但是進場降落到機場跑道的過程,是世上最驚險的體驗之一。

它的跑道很短而且三面環山,飛機要從水面進場,但是沒有環繞流程,而進場航線正下方的來往汽車,也可能是致命的隱患。在聖巴特降落,飛行員需要接受超長時間的飛行訓練,因為必須取得特殊執照才能在這裡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