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城市居住滿意度排行榜前十名

1 杭州80.1分

2 重慶78.9分

3 寧波78.2分

4 瀋陽74.4分

5 成都73.7分

6 南通73.5分

7 南京73.4分

8 昆明73.2分

9 深圳72.9分

10 北京72.9分

《2014中國城市居民居住滿意度調研報告》顯示,在全國24個重點城市的居民居住滿意度排名中,瀋陽位居第四,僅次於杭州、重慶、寧波,滿意度超過北京、上海、成都、昆明等城市。生活在瀋陽的您對這樣的結果是否滿意呢?

在24個城市裡抽查3.3萬樣本

2014中國城市居民居住整體滿意度得分為72.5分,比2013年增長1.2分,其中瀋陽得分74.4,超過平均線1.9分。

報告分析:城市居民居住滿意度調查持續8年,依照設計好的滿意度調查體系,同時對北京、上海、廣州、瀋陽、南京等24個城市展開調查,累計完成樣本3.3萬個,通過對社區物業服務、工程質量、規劃設計、銷售服務等影響居民居住滿意度的關鍵指標取樣結果統計測算得出這份報告。

售前服務表現最好售後服務得分最低

報告分析:許多人在買房時都遭遇了這樣的經歷,簽契約前開發商把業主當上帝,售出後,有問題時常把業主當皮球,在這份居住滿意度調查中便反映出這樣的情況。投訴處理、維修服務為地產行業客服管理短板。隨著私家車數量暴發增長,停車難正在成為不少城市居民對物業服務不滿意的原因之一,2014年物業服務細項指標中停車管理滿意度得分最低,車位緊缺是目前停車管理得分較低的原因。

居民居住滿意度水平關鍵指標分為三個階段——前期服務、產品評價、後期服務

【前期服務】

銷售服務表現最好72.7分

其次為收房服務簽約後關懷得分最低

【產品評價】

小區規劃和整體規劃得分最高75.4分

房屋設計居次72分

房屋質量得分最低69.7分

【後期服務】

物業服務得分最高72.3分

停車管理滿意度得分最低68.3分

測評重點考察的是房地產企業服務等

瀋陽居民陳偉表示,自己去過國內多個城市,報告顯示瀋陽的居住滿意度高於昆明、成都、青島等城市,這個結論較為勉強,他認為評價結果對自己生活影響不大。分析師回應稱,事實上此次居住滿意度調查和測評,與城市房價高低無太大的關係,跟城市的建設水平、宜居程度等也沒有多大關係。重點考察的是房地產企業的銷售服務、交付服務、房屋質量、小區環境與規劃、物業服務、保修投訴處理及客戶忠誠度等,突出“物業概念”。對方提醒,企業需要優先改善的是銷售服務環節、業主的投訴處理、保修服務及社區周邊配套的情況,重視物業服務對居民居住滿意度的影響,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居民居住滿意度,從而提升企業誠信度,進而提高商品房的再購率和企業品牌美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