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中國綠色城鎮化指標排名在“綠色城鎮化國際研討會”上發布。在本次發布的指標排名中,北京、上海、深圳在綜合排名中居前三位,其中北京、上海在“經濟、社會以及綜合”三項指標中位居前兩名。另外,深圳、廈門、三亞在“環境”指標中名列前茅,你的城市上榜了嗎?一起來看看吧。

2015中國綠色城鎮化指標排名

2015中國綠色城鎮化指標排名

2015中國綠色城鎮化指標排名

2015中國綠色城鎮化指標排名

2015中國綠色城鎮化指標排名

該指標排名由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和日本環境省主辦的綠色城鎮化國際研討會發布,指標覆蓋中國289個地級以上城市。

日本東京經濟大學周牧之教授介紹,綠色城鎮化指標突出了綠色發展的理念,並涵括進深層的人文內容。除“環境”指標外,“經濟”、“社會”指標也占有同等重要位置。

發布者介紹,在充分調研中國城鎮化歷史和現實的基礎上,通過國際合作及吸納先進國家經驗,中日兩國專家研發了這一指標模型,成為既可量化又可具視化的城市指標體系。

在綠色城鎮化指標“經濟”單項排名中,北京、上海、深圳居前三位,廣州排名第四。在“社會”排名中,北京、上海、天津居前三位,深圳居於第四位。在“環境”排名中,深圳、廈門、三亞居前三位,北京居第四位。綜合來看,北京、上海、深圳居指標前三甲。

據發布者介紹,對於未來的城鎮化之路,研發團隊總結了四點:即集約化城市、流動化環境、市民化社會和可持續性發展。這一指標模型,可以成為中國城鎮化的一套標桿和參照系,將為中國城鎮化進程提供政策依據和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