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名曲的定義都不同,正如一千個人看《哈姆雷特》會有一千個不同的讀後感一樣。下面TOP10排行榜網盤點一下多數人心中的吉他十大名曲

1. 淚

《淚》(一稱“眼淚”)這是在小品中繼續追求吉他音調色彩的泰雷加的作品裡,最能顯示泰雷加風格的一首曲,這首曲是二段休體形式,全曲只有十六小節。這首曲通過對六條弦的交替彈奏。表現出吉他多姿多彩的風格和美妙的音響。雖然歌曲名稱叫“淚”,但並不是表現悲哀的淚,而是描寫出小孩流出的天真可愛的眼淚的聲音。

2. 月光

《月光》這是索爾為吉他愛好者所做的一首B小調練習曲,排列於作品35-22號,因浮動在分散和音中的美麗曲調而取得〈月光〉曲名,此曲雖是小品,但內容精湛而高深。在這首曲中,可窺見偉大藝術家索爾才能之一斑。同時,這首曲又是塞戈維亞“20首練習

3. 晨之歌

《晨之歌》在泰雷加的作品中,能貫以特殊奏法而又能傑出地表現主題的,就是這首〈晨之歌〉。開始時,只用左手演奏出明朗下降的分散和音,使人想到早晨的鐘聲,這就要求演奏家具有高度的技巧。

4. 阿狄利達

《阿狄利達》與《淚》一樣,學習泰雷加的初學者必須學習《阿狄利達》。此曲以較緩慢速度演奏,曲中在明朗歌唱的部分採用高音部的滑音演奏法,這是吉他以外樂器所無法表現的。

5. 愛的羅曼史

《愛的羅曼史》原為一首西班牙民謠,後被作為電影《被禁止的遊戲》中的主題曲,那魯西蘇-伊衛培斯將此曲改編成吉他獨奏曲。曲中的鏇律在分散和音中緩緩流出,充滿溫柔和浪漫的氣息,是吉他曲中的一首不朽名作。演奏中應注意鏇律部分使用靠弦,突出主鏇律。

6. 西班牙小夜曲

小夜曲是音樂體裁的一種,屬特性樂曲,在特定的場合演奏的一種樂曲,他起源於歐洲中世紀的騎士文學,流傳於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最初,小夜曲一般由青年男子在夜晚對著情人的視窗的獨唱或獨奏,用以傾情愛慕之情,樂曲鏇律甘美,委婉,浪漫,纏綿,常用吉他或曼陀林伴奏,小夜曲既有用以歌唱的聲樂曲又有輔以樂曲演奏的器樂曲,器樂小夜曲也像聲樂小樂曲一樣。

7. 阿美利亞的誓言

《阿美利亞的誓言》這是泰雷加的學生,米凱爾·柳貝特以自己的出身地卡爾達尼亞的民謠為素材而編寫的一首吉他曲。這首曲出現好幾次經過改換音色的小調鏇律,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8. 阿拉伯風格奇想曲

《阿拉伯風格綺想曲》也是有近代吉他“音樂之父”之稱的泰雷加作品中的傑作,他和別的古典派作曲家不同,很少寫奏鳴曲或協奏曲等室內作品,而專注於活用了吉他音色的小品之作曲和編曲,這首曲子中飄忽變化的鏇律,表現了抒情悠揚的小夜曲風格,使人在廣闊音域中欣賞到吉他的美妙的音色。

9.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阿爾漢布拉宮的回憶》這是泰雷加的傑作中的傑作。阿爾漢布拉宮在西班牙格拉那達,是一座著名的古代宮殿。這首曲描寫了對阿爾漢布拉宮的印象和回憶,全曲用輪指彈奏,從而流露出顫動性的抒情曲調,既精妙地描畫出阿爾漢布拉宮宮殿的景致,又給人以深的感受和回想。

10. 莫扎特魔笛主題變奏曲

《魔笛變奏曲》與貝多芬大致同期的索爾,是將古典派高格調音樂變為吉他演奏曲目的大音樂家。有為數眾多的吉他音樂小品及奏鳴曲每首曲子將具有令人百聽不厭的深度。此《魔笛變奏曲》,原是莫扎特的“魔笛主題變奏曲”,經過蘇路的藝術加工改編,施以纖細的吉他技巧,使之成為具有燦爛華麗風格的抒情吉他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