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古以來,琴就是君子端方的樂器。孔子昔日向師襄子學琴,師襄子沒有言明教的是哪首曲子。孔子通過反覆練習體會,從曲意中領悟到曲子的作者是周文王。琴中所蘊含著的思想內涵和精神境界可見一斑。中華文化泱泱五千年,留下了無數珍貴的琴曲,其中特別優秀的被合稱為古琴十大名曲。TOP10排行榜的小編今天就給大家講一講古琴十大名曲背後的故事。
古琴十大名曲:瀟湘水雲、廣陵散、高山流水、漁樵問答、平沙落雁、陽春白雪、胡笳十八拍、陽關三疊、梅花三弄、醉漁唱晚

古琴十大名曲——瀟湘水雲


古琴十大名曲之一,《瀟湘水雲》為南宋浙派琴家郭污所作。郭污(約1190一1260),字楚望,浙江永嘉人。創作此曲的歷史背是北兵南侵時,郭楚望移居湖南衡山附近,常游於瀟、湘二水合流處,每當看到九嶷山為雲所蔽,便引發郭楚望對秀麗山河的讚美,及對國勢日危的關切和時勢飄零的感慨。

古琴十大名曲——廣陵散


《廣陵散》是漢魏時期相和楚調組曲之一。現存琴譜最早見於《神奇秘譜》,又有傳說《廣陵散》原是東漢末年流行於廣陵地區(即今安徽壽縣境內)的民間樂曲。
小編知道《廣陵散》,是因為魏晉名士嵇康。嵇康非常喜愛《廣陵散》,是世間僅存的一個會彈奏《廣陵散》的人,有很多人前來求教,但是嵇康概不傳授。嵇康後來遭人陷害,落獄致死,臨死前席坐撫琴,慨然長嘆曰:《廣陵散》如今絕矣。

古琴十大名曲——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因為俞伯牙遇鍾子期的故事而廣為人知,至今武漢還保留有故事中鍾子期摔琴的古琴台。
《高山流水》原為一曲,自唐代以後,《高山》與《流水》分為兩首獨立的琴曲。其中《流水》一曲,在近代得到更多的發展,曲譜初見於明代《神奇秘譜》(朱權成書於1425年)。管平湖先生演奏的《流水》曾被錄入美國太空探測器“旅行者一號”的金唱片,並於1977年8月22日發射到太空,向茫茫宇宙尋找人類的“知音”。

古琴十大名曲——漁樵問答


漢族古琴十大名曲之一。此曲在歷代傳譜中,有三十多種版本,有的還附歌詞。
《漁樵問答》通過魚樵在青山綠水間自得其樂的情趣,表達了對追逐名利者的鄙棄。樂曲採用漁者和樵者對話的方式,以上升的曲調錶示問句,下降的曲調錶示答句。鏇律飄逸瀟灑,表現出魚樵悠然自得的神態。

古琴十大名曲——平沙落雁


明朝此曲稱《落雁平沙》。描寫雁群降落前在空際盤鏇顧盼的情景。又名《雁落平沙》或《平沙》。《平沙落雁》最早載於明末《古音正宗》,問世以後廣為流傳。
《平沙落雁》曲調悠揚流暢,通過時隱時現的雁鳴,描寫雁群降落前在天空盤鏇顧盼的情景。現在流傳的曲子多數是七段,主要的音調和音樂形象大致相同,鏇律起而又伏,綿延不斷,優美動聽;基調靜美,但靜中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