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骸上的標識清晰可見李夢瑤攝

殘骸上的標識清晰可見李夢瑤攝記者18日從四川眉山市青神縣證實,17日,當地村民在青神縣岷江河灘打撈出部分飛機殘骸,目前暫時保管在縣文管所內。據初步推測判斷,這些殘骸極有可能屬於抗戰時期援華美軍“飛虎隊”的飛機。

打撈出的殘骸 李夢瑤 攝

打撈出的殘骸 李夢瑤 攝記者了解,17日上午11點左右,青神縣文物保護管理所接到白果鄉報告訊息稱,村民在岷江青神段洄水灣東岸河灘處打撈出了疑似飛機殘骸,整個殘骸長約1米,寬約0.6米,一面由鉚釘結構連結,另一面則分布有電線等,殘骸或因重物擠壓現已變形,且有明顯的燒毀痕跡,但在細微處仍可以看到印著“24S-TAICIAD24S”的字母與數字的編碼,殘骸的其他位置也發現了數字和圖幅標識。

對殘骸做進一步推測判斷 李夢瑤 攝

對殘骸做進一步推測判斷 李夢瑤 攝據青神縣民俗專家汪明中回憶,他於1953年來到青神工作,當時在青神就流傳著這樣的故事——在上世紀40年代中期,一架飛機因爆炸從南城鎮的上空掉落到岷江,這架飛機就是抗戰時期援華美軍“飛虎隊”的飛機,當時青神縣幾乎全城出動,很多民眾近距離目睹到了這架爆炸飛機的殘骸和飛行員遺體。

殘骸有明顯的燒毀痕跡 李夢瑤 攝

殘骸有明顯的燒毀痕跡 李夢瑤 攝目前,一部分已被打撈出水面疑似飛機殘骸現暫存於青神縣文物保護管理所,另一部分疑似螺鏇槳還掩埋在河灘中。當地相關部門將組織人員開展下一步打撈。是否是當年“飛虎隊”飛機殘骸,還要等相關專家進一步鑑證。(完)

飛虎隊(資料圖)

上了年歲的杭州人永遠都不會忘記,1937年8月14日發生在杭州筧橋上空那驚心動魄的一幕——時任中國空軍第四大隊隊長高志航率機擊落多架日本海軍航空大隊戰機。這場激烈的戰鬥以日軍損失飛機6架,而中國空軍無一人傷亡落幕。

作為抗戰時期中國空軍的搖籃,筧橋不僅是中央航校所在地,更是日本空軍精銳首次遭遇慘敗之地,筧橋鎮政府以自己特殊的方式進行了紀念:一本醞釀已久、已經完成編撰的《筧橋空戰》,透過文字和圖片,再現了那段硝煙瀰漫、充滿著不屈和抗爭的歷史。

1932年,“二二六”空戰

打響了筧橋上空抗日第一戰

中國的空戰史上,1937年那場創造了光輝戰績的“八·一四”空戰展示了中國空軍的赫赫軍威。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1932年的“二二六”空戰,才是筧橋上空羽翼未豐的年輕中國空軍向強大日本空軍的第一次亮劍。

1932年1月28日,淞滬會戰爆發。2月26日拂曉,日軍6架轟炸機在9架戰鬥機的掩護下空襲筧橋機場。當時,中央空軍第2隊所屬德制“K-47”戰鬥機迎戰。激戰中,航空第二隊隊長石邦藩左膀被日軍使用國際禁用的薩姆彈射中,飛機發動機的3個氣缸中彈,遂迫降於機場附近的田野上。3月11日石邦藩在杭州廣濟醫院截取左膀,被後人稱為“斷臂飛將軍”。

“二二六”筧橋空戰中,日軍扔下30多枚重磅炸彈,由於中國空軍的頑強抵抗和地面高炮部隊的密集炮火,中國軍隊僅有三架訓練機和一架運輸機有一些輕微彈傷。

雖然“二二六”空戰中國空軍未能取得戰場上的制空權,但是中國空軍勇士不懼犧牲,不畏強暴,奮力拚搏,積累了不少經驗,可以說為五年後的“八一四”筧橋空戰的勝利打下了基礎。

在杭州筧橋還有一處抗日航空烈士公墓——它就位於杭州筧橋機場西北面雞籠山上,名枕戈兵室。

枕戈兵室是一間木屋,門楣高懸一塊題有“枕戈兵室”的牌匾,其意是“枕戈飲血,殺敵報國”。據說,這是1937年航空英雄高志航犧牲後建起來的。新中國成立後,高志航被追認為革命烈士。此處共葬有幾十位航空烈士,如高志航、沈崇誨、閻海文等,其實大多數都是衣冠冢。時至今日,英雄冢“枕戈兵室”存留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