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的客機有多快?目前世界上大型民航飛機的飛行速度為800千米/小時至1000千米/小時,在高亞音速範圍之內。像我們熟知的波音飛機,最快的波音787時速為1050公里/小時。而世界上最快的客機速度可達到每小時2150公里,它就是來自英國的“超音速白天鵝”協和式飛機。

世界上最快的客機:協和式飛機

世界上最快的客機:飛行速度超2倍音速,向西飛行可追趕太陽

協和式飛機是一種由法國宇航和英國飛機公司聯合研製的中程超音速客機,是世界上首先投入商業使用的超音速客機。1969年,第一架協和超音速客機誕生,1976年1月21日投入商業飛行。協和式超音速客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投入航線上運營的超音速商用客機。協和式飛機一共只生產了20架。

協和式超音速客機採用無水平尾翼布局,為了適應超音速飛行,協和式飛機的機翼採用三角翼,機翼前緣為S形。協和式飛機共有四台渦輪噴氣發動機。發動機具備了一般在超音速戰鬥機上才使用的加力燃燒室(後燃器)。 協和式飛機的飛行速度能超過音速的兩倍,最大飛行速度可達2.04馬赫,巡航高度18000米,巡航速度達到每小時2150公里。

世界上最快的客機:飛行速度超2倍音速,向西飛行可追趕太陽
協和式飛機飛機穿破音障

協和飛機能夠在15000米的高空以2.02倍音速巡航,從巴黎飛到紐約只需約3小時20分鐘,比普通民航客機節省超過一半時間,所以雖然票價高達6980美元但仍然深受商務旅客的歡迎。

1996年2月7日,協和式飛機從倫敦飛抵紐約僅耗時2小時52分鐘59秒,創下了航班飛行的最快紀錄。“協和號”如果從中國到美國可能只要4個小時。

致命弱點造成空難109人全部死亡,就此退役

世界上最快的客機:飛行速度超2倍音速,向西飛行可追趕太陽

2000年7月25日,協和號客機班機AF4590在進行起飛時輾過跑道上另一架美國大陸航空的DC-10脫落的小鐵條,造成爆胎,輪胎碎片擊穿油箱,之後引發大火,造成客機失事。這是協和號服役期間唯一的一次的重大事故。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架超音速噴氣式客機失事,這場悲劇造成了113人喪命。其實,協和式客機的輪胎一直是它的致命弱點之一,協和號營運多年,幾乎每年都會發生爆胎事故。

世界上最快的客機:飛行速度超2倍音速,向西飛行可追趕太陽

另外,隔年的911事件讓全球人心惶恐,不敢搭乘飛機,國際民航業不景氣,讓原本高油量、高投資、低營收的協和號成本負擔更高。這一架乘載人類新歷史的協和號卻在2003年正式退役。

雖然協和號已經步入歷史,不過國外有訊息指出2019年,協和號將有機會重出江湖!另外最近美國一家飛機製造公司宣布,他們將打造出比協和號客機更快更便宜的超音速客機,不只紐約飛倫敦只要3小時24分,就連票價也只有協和客機的1/4!

相關推薦:

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飛機,SR-71黑鳥偵察機(快過飛彈)

世界上最快的飛機排行榜,X-15(7274千米/小時)力壓“黑鳥”成第一

世界上最大飛機,Stratolaunch長達117米(可搭載275噸火箭)

全球頂級奢華飛機TOP10 富豪的奢華私人飛機

世界上最豪華的航空飛機頭等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