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潮州饒平發生一起沼氣中毒事件致六人死亡

當地政府於13日晚看望慰問事件死者家屬,送上慰問金。麥東彬攝

中新網潮州5月13日電 (記者 陳啟任)廣東潮州市饒平縣人民政府13日晚間通報,該縣新圩鎮南山村5月13日上午發生一起沼氣中毒事件,事故導致六人死亡,當地正開展一系列善後處置工作。

通報稱,13日上午10時左右,南山村村民王某一家到自家山地豬舍化糞池抽取池液澆果園,由於管道堵塞,王某的女兒下化糞池處理堵塞管道,昏迷在化糞池內。王某夫婦和兩名兒子發現後相繼下化糞池施救,也昏迷在化糞池內。王某另外一名兒子發現情況後,隨即打電話向其父親好友呂某求救。聞訊趕來的呂某在施救過程中也昏迷在化糞池內。

接報後,當地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組織救治,六名昏迷者經現場搶救均無效死亡。

記者了解到,沼氣中毒是可以預防和避免的,在進入已經發酵使用的沼氣池或剛進出換料的沼氣池內檢查維修或清理沉渣時,應先打開沼氣池蓋,並經過一定時間的空氣對流,有條件可通過機械鼓風使空氣對流,讓沼氣池內的剩餘沼氣及其它有毒氣體充分稀釋擴散。進入沼氣池前,可先用雞、鴨、兔等小動物放進池內30分鐘,確認安全後,搭好上下台梯,才能進入沼氣池操作。下池操作不必過急,時間不宜過長,如感到不舒服應立即出池,離開沼源。下池時池外同時要有人員看護並做好上下應急,以防萬一。(完)

沼氣爆炸事件盤點

隨著農村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農村能源消耗也日益增大,在此背景下,沼氣資源作為一項極具套用前景的新能源,其開發利用是解決能源緊張形勢下農村能源供應問題的有效舉措,其發展日益受到國家的重視。但是沼氣爆炸的事情也時有發生,佰佰安全網專注居家安全知識的小編為你盤點了近年來的沼氣爆炸事件。

南京一公司沼氣爆炸兩傷一失蹤

2015年8月,南京祿口禽業發展有限公司“規模畜禽養殖場沼氣治理工程”項目在施工過程中,地上的厭氧發酵罐發生爆裂,現場2人受傷;1人失蹤。業主及施工方負責人被公安部門控制。

宜昌發生沼氣池爆炸致14人受傷

2015年11月13日12時55分,湖北省宜昌市高新區深圳橫路菜市場發生一起化糞池(沼氣)燃燒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14人受傷。根據現場消防部門意見和調查走訪結果,發生化糞池(沼氣)燃燒爆炸的原因疑是化糞池裡沼氣濃度過高遇明火所致。

陝西公廁因沼氣爆炸 事故造成一死7傷

2016年12月31日下午4時許,橫山區橫山街道辦事處楊市溝一公廁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一死7傷。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公廁內經過長期積累形成了爆炸性混合物環境(主要成分為沼氣)。

男童往井蓋里扔鞭炮身亡:引起沼氣爆炸

2016年19日下午3時許,兩名男童在深圳羅湖區豐湖花園小區玩耍時,將點燃的鞭炮塞入化糞池中,引發池中沼氣發生爆炸,一名12歲的男童墜入池中當場身亡。

窨井蓋旁用明火 引燃沼氣致爆炸

昨天下午4點多,在南京邁皋橋萬豐苑小區內,發生一起爆炸事故,吳先生,正在小區窨井蓋旁點燃噴火槍,給狗籠消毒,沒想到會引燃窨井內的沼氣,發生爆炸。

內蒙一環衛工點火解凍井蓋 致沼氣爆炸2人身亡

2016年1月17日,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五原縣發生窨井爆炸,致2人死亡。原因是小區環衛工點火解凍下水井蓋,井中沼氣遇明火爆炸。

濟南一養豬場沼氣爆炸致三人受傷

2015年7月8日上午10點左右,歷城區董家鎮徐莊村一良種豬飼養基地的化糞池發生爆炸,三人名正在工作的工人被炸傷,隨後被送醫急救。可能是天氣過於炎熱,導致了化糞池裡的沼氣發生了爆炸。

沼氣是可再生的清潔能源,既可替代秸稈、薪柴等傳統生物質能源,也可替代煤炭等商品能源,但是沼氣爆炸的事件也常有發生,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怎么預防沼氣引起的爆炸、燒傷和火災的發生??小編為你支招:

1、在使用沼氣灶或沼氣燈前,要先點著火柴等引火物等在一旁,然後打開沼氣開關,稍等片刻點燃沼氣灶或沼氣燈。如果有燒傷人的危險,甚至有引起火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