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海洋面積占地球表面總面積的百分之七十,而在史前時代地球上的海洋面積比現在更為遼闊,因此在海洋里稱霸就幾乎等於在整個地球食物鏈的頂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們盤點了史前海洋三大霸主,這裡面的生物都曾處於海洋食物鏈的頂端,並且在全球海洋稱霸。

史前海洋三大霸主

奇蝦

中文學名:奇蝦

拉丁學名:anomalocaridids

現狀:滅絕

身長:兩米多

口腔直徑:25厘米

史前海洋三大霸主:這種巨獸居然是蜥蜴進化而來

雖然奇蝦也叫蝦,但是它是史前海洋三大霸主之一,和我們現代的蝦關係不大。奇蝦身體兩側長有裂片裝的翼,它擁有一對帶柄的巨眼,一對分節的用於快速捕捉獵物的巨型前肢,外形形似現代的蝦,但是卻比現代的蝦大的多,身長在兩米以上,奇蝦的兩根觸角上布滿倒鉤,嘴部由甲殼構成,像一個圓盤,由32個重疊的吸盤組成,嘴中有像齒輪一樣分布的鋒利牙齒,這些牙齒甚至可以咬破三葉蟲的殼,奇蝦的爪子上有很多網狀的刺,奇蝦使用這些奇特的網來捕食過路的獵物。

在寒武紀時代,奇蝦是貨真價值的海洋霸主,當時其他大多數動物通常只有幾毫米到幾厘米,它兩米多的身長是它可以掠食當時任何大型的生物,因它的嘴和爪都太大,捕食小型的生物反而不是那么容易。奇蝦作為史前海洋三大霸主之一處在食物鏈的頂端,能夠輕而易舉地獵獲足夠的食物,沒有其他生物可以威脅它的生存。

奇蝦滅絕的原因

奇蝦之所以能夠成為史前海洋三大霸主之一就是因為它遠超過海洋里其他生物的體型,但是慢慢的,海洋生物也進化的越來越大,奇蝦失去了體型上的優勢,再無法獲取足夠的食物,漸漸的接連餓死。

滄龍

中文學名:滄龍

拉丁學名:Mosasaurus

現狀:滅絕

身長:21米

口腔直徑:33噸

史前海洋三大霸主:這種巨獸居然是蜥蜴進化而來

滄龍是從大陸上的崖蜥進化而來,是海陸兩棲動物,在白堊紀中晚期才成為史前海洋三大霸主之一,這個時間內它們迅速繁衍並且稱霸海洋和陸地,將許多比它古老的生物種族都趕盡殺絕,不過它風光的時間不長,不久之後就與恐龍一起滅絕了。

滄龍擁有巨大的頭部、強壯的顎與尖銳的牙齒,咬合力驚人,視覺較弱,聽覺和嗅覺發達,它們構造特殊的耳朵可以把聲音放大38倍。

滄龍滅絕的原因

傳說中滄龍和恐龍滅絕的原因一樣,都是因為當時一顆小行星撞擊了地球中美洲地區,並且撞破了地殼,導致地球內部熾熱的岩漿洶湧噴出,從而形成了超級火山爆發,整個地球被濃濃的火山灰和毒氣所覆蓋,太陽光無法穿越大氣層到達地球表面,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大氣層氧氣含量極低,生物無法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生存,滄龍、恐龍等其他生物滅絕。

鏇齒鯊

中文學名:鏇齒鯊

拉丁學名:Helicoprion

現狀:滅絕

身長:10米-20米

史前海洋三大霸主:這種巨獸居然是蜥蜴進化而來

鏇齒鯊成為史前海洋三大霸主之一是在二疊紀,他身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它那從大到小排列的內捲成環狀螺鏇形齒,鏇齒鯊的圓鋸型牙齒不僅可以切割,在咬合的同時也在把食物送進嘴裡,類似於一個活體斜切機。鏇齒鯊在進食時,最前端的牙齒先勾住獵物,然後隨著上下頜的合攏把它往裡面運,同時中間的牙扎住肉塊將它固定在口腔中央,最裡面的牙再咬上去並最終把碎肉吞到喉嚨里。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們帶來的關於史前海洋三大霸主的全部內容,這也只是選取了廣為流傳的傳說史前海洋霸主生物的其中幾種,不代表任何官方觀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