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作家收入排行榜
由《胡潤百富排行榜》、中央電視台《財富故事會》和《財富人物》雜誌社策劃、製作的“80後財富榜”自2010年開始公布,相比較前幾年大家關注的整個文壇財富榜,這幾年社會各界均把視線集中在了80後這一代身上,他們從最初“垮掉的一代”成長為社會的生力軍,而他們引人注目的成績之外,社會各界也在關注他們到底擁有的財富掌控程度有多少。2012年“80後作家財富榜”近日在北京揭曉。

80後作家郭敬明憑藉其持續發行量大的個人作品集和擔任董事長的最世文化傳媒公司而一舉領銜。其次分別是孫睿、施晗、張悅然、韓寒、步非煙、笛安、馬慧聰、安意如、小飯。

據悉,這是國際國內第二次專門針對80後群體製作的較為嚴謹、權威的80後財富榜單,此一榜單分“2012中國80後作家收入排行榜”和“2012中國80後企業家財富榜”兩部分,“80後作家收入排行榜”首次權威發布了國內80後作家的2010年度個人收入,80後作家郭敬明、孫睿、施晗,分別以2900萬、800萬、760萬的個人年度收入位列“2012中國80後作家收入排行榜”前三甲。

據《財富人物》記者介紹,郭敬明每次的領銜是預料之中的事,因為其強大的團隊運作能力,使得他們在中國80後文學界乃至出版界一直穩居龍頭;曾因小說《草樣年華》風靡校園的80後作家孫睿2010年度收入只是50萬,而就在之後的這幾年,持續的強大後勁,加之新作不斷,使得他一躍成為該排行榜的第二位,而一向低調的實力派作家施晗,因為其每年主編圖書百餘種,加之其他各方面的代言和社會活動,使之超越張悅然、韓寒,而一躍排名第三,張悅然、步非煙、安意如、迪安等80後女作家每回都榜上有名,也算是“為女性挽回了一些面子”,捍衛了80後女作家的半壁江山,2012年度總收入僅為26萬元墊底此排行榜的小飯則成了名副其實的“孫山”。

策劃這次活動的孫主編告訴記者:“我們期望通過‘財富’這個敏感的話題,來真實呈現80後一代令人耳目一新的價值創造和整體形象,展示他們自己的、當仁不讓的擔承和追求,也許我們打開的僅僅是一扇窗戶,但是就讓80後們通過這一扇窗戶,將他們耀眼的光芒照向世界吧,照進每個向夢想眺望的眼睛!”

近年來,各大領域的各類榜單頻頻躥紅網路,可謂是亂花漸欲迷人眼的“神馬浮雲”。相比之下,作為此次由《財富人物》聯合《胡潤百富》和央視二套《財富故事會》欄目重磅推出的“2012年中國80後財富榜”則顯得更為嚴謹和翔實,“80後作為新世紀這十年最為活躍、最受關注的一個群體,他們業已從早年的青澀、叛逆走向應有的成熟,他們在當下社會中已承擔起各自的責任,在各自的領域內擁有自己的位置,我們推出‘2010年中國80後財富榜’的專題,是想通過‘財富’這個敏感的話題,來反映、呈現出80後這一代人的人生價值觀和財富倫理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