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百善孝為先,孝順養育自己的父母是一個人最大的美德。在人們的成長過程中,陪伴的最多的就是父母了,他們付出他們的青春與汗水,把一棵棵小樹苗澆灌長大,他們自己卻漸漸老去。在中國古代就有這么一些孝子令人感到,快來看看中國古代十大孝子都有誰吧。

1.孝感動天——舜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華夏文明重要奠基人-舜,他的母親在他小時候就死了,是繼母把他養大,但繼母對他不算友好,但是他長大之後以德報怨,積極處理家庭關係,對繼母堅守孝道。

2.親嘗湯藥——劉恆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漢文帝劉恆,學歷史的小夥伴應該都很熟悉,他的母親是薄太后。在他母親生病時,他衣不解帶的親自在床邊侍候,每次藥來的時候,都要先幫母親嘗嘗苦不苦,燙不燙,溫度合適才餵給母親。

3.齧指痛心——曾參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曾參就是指孔子的徒弟,五大聖人之一的曾子。齧指痛心的故事表達了曾子與母親的深厚感情,側面表達了孝道的重要性。

4.百里負米——仲由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仲由也是孔子的徒弟,自小家境貧寒,家裡經常是吃野菜度日,但是仲由不忍雙親受苦,不管寒冬酷暑,都步行到一百里路外去買米,一來一回,要幾天幾夜,但是仲由一直堅持著,只到雙親過世。

5.蘆衣順母——閔損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閔損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魯國人,因為繼母虐待他,父親要休妻,但閔損不忍繼母離家受苦,於是為繼母求情,至此以後繼母改過自新,對待閔損如同親生兒子。

6.鹿乳奉親——郯子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郯子是春秋時期郯國的國君,他的父母患有眼疾,需要鹿奶入藥,郯子便披著鹿皮混在鹿群里為雙親取奶。

7.戲彩娛親——老萊子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老萊子是“道家”創始人之一,特別孝順父母,為了讓父母開心,他找尋各種美食侍奉父母,想盡各種辦法讓父母開心。

8.賣身葬父 ——董永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董永為東漢時期千乘人,母親早逝,與父親相依為命,在父親過世之後,因無力安葬父親,願意賣身到富貴人家為奴,換取費用安葬父親。

9.刻木事親 ——丁蘭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在丁蘭小時候父母就去世了,但是丁蘭感念父母的生育之情,在家裡用木頭刻了父母的樣子,日夜虔誠的供奉,寄託哀思。

10.行傭供母——江革

中國古代十大孝子

江革自幼喪夫,與母親相依為命,在格局動盪的時候,也沒有丟下母親獨自逃命,而是背起母親一起逃難,在安頓好之後,就連鞋子也不願買,把賺的錢都拿來贍養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