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宋之時,思想文化登峰造極,社會經濟開天闢地,宋詞更是大放異彩,那么宋代的十大傑出詞人又有哪些大家入選呢,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1.蘇軾(1037-1101)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一個全能型的文化巨人,一個活得精彩的真心英雄,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其文化影響力感染綿延了近千年。

2.辛棄疾(1140-1207)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少年英雄辛棄疾不幸遇上昏君執政的動盪年代,一心想要恢復中原滿腔愛國熱情,卻不得重用,但他仍然是我們的詞壇飛將辛棄疾。

3.李清照(1084-1155)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巾幗不讓鬚眉的千古第一才女,她是宋代文學史上的一顆璀璨明珠,生於世家年少成名,無奈自古才女多坎坷,經歷過三段不甚美滿的婚姻,最後因靖康之變,在山河破碎的年代抑鬱而終。

4.柳永(984—1053)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北宋時中國文學詞的高峰,柳永是當時可與蘇東坡比擬的另一位填詞高手,細膩纏綿是柳永詞的最大特色,但由於他的很多詞都寫兒女之情,所以也曾遭受抨擊,但從當代來看,柳永的詞中也有他的品味。

5. 陸游(1125—1209)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我國南宋時期的大詩人,字務觀,號放翁,浙江紹興人,生活在北宋滅亡,南宋初建的動盪時代。一生創作詩歌13000首左右,堪稱我國文學史上詩歌創作產量最豐的一位詩人。

6. 歐陽修(1007-1072)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時期當之無愧的文壇領袖,也是北宋時期重要的政治家。字永叔,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生於江西吉安,卒於安徽阜陽,終年66歲。

7. 范仲淹(989-1052)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拚命書生,大膽官員范仲淹,還是教育家軍事家,著有千古名篇《岳陽樓記》,志向為天下蒼生髮聲,敢於直諫,由此換來了人生的三起三落。

8. 晏殊(991-1055)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在動盪波折的人生旅途中,面對世事艱辛,心緒起伏的晏殊寫下了流傳千古的人間詞話“昨夜西風凋敝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9. 秦觀(1049—1100)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蘇軾是豪放詞派的宗匠,秦觀則是婉約詞派的傑出代表,其愛情詞除了幾首格調不高外,大部分思想健康,感情誠摯。

10姜夔(1155—1209)

宋朝十大傑出詞人

字堯章,別號白石道人,今安西人,詞風迥異於易安之婉約、稼軒之豪放,獨有自己一份“清空、騷雅”的審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