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冬天就覺得好冷,可是冬天還是來臨了,大家想在寒冷的冬天干嘛呢?不過,冬天泡溫泉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那有哪些地方算是泡溫泉的好去處呢?今天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冬季泡溫泉的十大好去處。

1、黃金之湯——不老不死溫泉

欲在青森來一趟洗滌心靈的旅程,最不可錯過的地方,該是名字已覺先聲奪人的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雖說不老不死的名字實在太誇張,但這個朝著日本海的名湯, 委實有著令身、心、靈煥然一新的魔力,先不說含鐵質及鹽化物的泉水,能對神經痛及皮膚病有著療效,單是滿載自然風的海岸露天風呂,已能令浸浴者如沐春風, 難怪溫泉酒店內縱有室內風呂及展望風呂等設施,可是絕大部分的客人都會朝著露天溫泉直奔。

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從溫泉酒店拾級而下,以草蓆包圍的臨海風呂隨即出現眼前,配合四周奇岩,確具濃厚原始天然風味。我本欲急步跳入池中,卻被寫有「混 浴」的牌子弄得猶豫了好一陣子,原來這裡設有兩個風呂,右邊屬女性專用,較大及景色較美的另一個便供男、女共享,看著眼前的無敵海景,雖有點尷尬,我最終 還是難抵黃金池水的吸引力,跳入攝氏最高達五十二度的鐵色泉水,邊感受熱熨水溫、邊聽著浪潮拍岸的聲音,完全融入自然境界。在此雖只短暫泡浸二十分鐘,也 覺精神爽利,就是跟幾位日本婆婆和妙齡女子同浴的不安感覺,也頓時一掃而空。值得一提是若能在黃昏時對著夕陽浸浴,感覺肯定更覺完美!

浸浴後,大家也別錯過來到酒店的餐廳享用名物深浦Maguro丼,肥美吞拿魚配上不同食材,弄出叄種吃法,更以單面燒魚生配特備燒汁特別滋味可口!

2、中國台灣——知本溫泉

溫泉、瀑布、森林,山水林木,共同組合成台東知本溫泉風景區。這裡有全台灣蘊藏最豐、質地最優的溫泉,是世界級溫泉勝地。知本溫泉源自於知本溪岸。遠在1917年時,當地的卑南族原住民,在知本溪河床掘地準備耕種時,發現有蒸氣熱力由地底冒出,前往沐浴浸泡時,發現對皮膚病及各種創傷頗有療效,因而稱之為“神水”。此後,原住民常結伴掘泉露天洗浴,甚至於溪岸搭蓋茅屋使用。日本占領時期,開始在知本溫泉建造公共浴場和賓館。1981年以後,陸續有民間投資,增建新穎的觀光大飯店,都以“溫泉”為號召,成為台灣著名的風景區。

3、日本溫泉——別府八大地獄溫泉

日本別府地區溫泉眾多,基本都打著地獄的名頭,其中最有名的是別府八大地獄溫泉,分別為: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山地獄、灶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血池地獄、龍捲地獄。

血池溫泉是日本別府知名的“地獄” (日本語為jigoku,指十八層地獄)溫泉。其壯觀的景象使得慕名前來的人們駐足欣賞,忘記此處乃是洗浴場所。從圖上不難發現它的奇特之處,那就是泛著 血紅色的泉水,好似想像中地獄的景象,而這種紅色全得益於水體中富含的鐵元素。血池地獄早在8世紀就以“赤湯泉”聞名。它富含酸化鐵,好似一池翻滾的血 漿,夾雜著巨大的轟鳴聲,被日本佛教徒認為是來自幽冥地獄中的激流。利用血池地獄的溫泉製成的血池軟膏可以治療腳氣,在日本很受歡迎。

為什麼古代日本人把溫泉叫做地獄呢?地獄本是佛教中的用語,象徵著苦難的世界。經過火山噴發後的地帶,硫磺漫山,煙霧騰騰,高溫氣體把岩石都化成了粘土, 方圓數公里都寸草不生,成為不毛之地。日本人看到這種荒涼的景色,不由產生恐懼之心,不敢輕易靠近。聯想起佛教中描繪的地獄場景,就把這些地方叫做“地獄 地帶”,而形成的一個個“熱水池子”,便叫做“地獄”了。像日本箱根地區的大涌谷、小涌谷,古代就叫做大地獄和小地獄,連其周邊的地名也相配叫做閻魔台、 地獄澤。一直到1873年明治天皇外出巡遊時,當地人覺得讓天皇“下地獄”有點不吉利,才改了名。

4、世界文化遺產——英國羅馬古浴場

英格蘭西南部巴斯城,被譽為英國最乾淨的城市。巴斯的英文意為浴池。羅馬浴場在巴斯城中心,它是巴斯最著名的景點,也是為眾人所熟知的博物館。是聯合國文 化遺產保護單位,地下有溫泉,羅馬時代在此建浴場。浴場由一系列建築組成,有更衣間、休息間和浴場。這個溫泉從3000米深的地下,每天噴出127萬立升 泉水,溫度常年保持在46.5度,既可飲用,又可治病。

傳說公元一世紀,英國還在古羅馬版圖之內,一個名叫Bladud的王子,到雅典讀書後,染上了麻風病,回國後被放逐到鄉下養羊。無意間,他發現豬羊們經常 在山腳下的一處有著奇怪氣味的泥塘里打滾。於是,小王子就下泥塘去驅趕豬羊們,還不時在泥塘旁的一眼溫泉里洗浴,每次洗浴回來後,感到渾身舒服。天長日久 下來,這溫泉水所含的礦物質竟治好了他的麻風病,而且皮膚變得細滑。

後來,他接替王位成為國王,不忘巴斯那個有著奇怪氣味的溫泉,便派人去那個溫泉化驗水質,發現溫泉水富含硫磺等礦物質,對某些神經系統和皮膚的疾病有療 效,便下令挖深井把溫泉水從地下抽上來,蓄到石砌的巨池中,大興土木建起了沿襲古羅馬風格的“國王的浴池”和廟宇,每年都要帶著王公貴族來洗幾次浴。16 世紀又在旁邊建起了“王后的浴池”。至今,在熱氣騰騰的古老浴池旁,還保存有國王當年洗浴的“寶座”和他的塑像。

5、世界唯一天然溫泉——黑維斯溫泉城

黑維斯天然溫泉湖,匈牙利最負盛名的溫泉,也是世界唯一的天然溫泉湖。黑維斯有歐洲最大的硫磺泉,這裡的泉水表面水溫在33度至36度之間。遊客可以在此盡4享受溫泉,即使冬天也不成問題。

遠在15世紀初,就已吸引大批歐洲王公貴族來此醫療度假。取自湖底含有礦物質的黑泥具有多種美容醫療效果,小鎮寧靜優美的風景使慕名而來的人能在此享受最美好的時光。

6、最深水滋潤的溫泉——法國依雲小鎮

你想像過用“依雲”礦泉水來做SPA的感覺嗎?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雖然沒有去過法國依雲這個地方,但是對於“依雲”礦泉水,卻是耳熟能詳。高檔酒店、高級商務場所,處處能看到“依雲”礦泉水的身影,而它,不是普通人能消費的起的,卻風靡全世界。

依雲鎮背後雄偉的阿爾卑斯山是依雲水的源頭,來自高山融雪和山地雨水在阿爾卑斯山脈腹地經過長達15年的天然過濾和冰川砂層的礦化形成了依雲水。依雲的SPA,所用的護理產品如護膚水霧都是依雲水,躺在柔榻上,任純淨甘甜的泉水撫過全身,何等愜意。

7、地底的巨獸——紐西蘭羅托魯阿火山溫泉

紐西蘭北島中北部的羅托魯阿市坐落在火山多發區,全市遍布熱泉,空氣中硫磺瀰漫,熱泉灰黃泥漿沸騰,加之毛利文化多姿多彩,前來觀光的遊客終年絡繹不絕。這裡到處可見冒著蒸汽的溫泉、硫磺湖和沸騰的泥漿地,不時有蒸汽從地洞中噴出,仿佛有一頭活著的巨獸還潛伏於地底,無怪乎被稱為“地獄之門”(Hell's Gate)。

地獄之門是一個令人神往的地熱公園。這裡的熱水瀑布是南半球唯一的奇特景觀。公園內還有一個溫泉中心,專門進行傳統的毛利按摩(毛利語稱為"Mirimiri")和泥浴。

8、世界最大的碳酸鹽沉積溫泉——美國黃石公園猛獁溫泉

位於美國黃石公園猛獁溫泉(Mammoth Hot Springs),是世界上已探明的最大的碳酸鹽沉積溫泉。它最顯著的特點當屬米涅瓦階地,那是幾千年來冷卻沉澱的溫泉水所形成的一連串階地。

形成階地一大要素就是碳酸鈣。幾百萬年前馬姆莫斯地區底部的海水,為這裡留下了厚質的沉澱性石灰石。當高溫的酸性溶液流經岩石層到達溫泉表面的過程中,它溶解了大量的沉澱性石灰石。一遇到空氣,溶液中的部分二氧化碳就會從溶液中揮發。同時固體礦物質形成並最終以石灰華形式沉澱,就形成了階地。遠遠望去堆金積玉、晶瑩剔透,留下的熱泉沿著山坡形成一個一個非常漂亮的五彩大台階,同樣的景色讓人不由想到我們中國四川黃龍的五彩池。不一樣的是,黃龍是冷泉,猛獁是熱泉。

9、世界頂級療養勝地——冰島藍湖地熱溫泉

冰島西南部,距離首都雷克雅未克大約39公里的藍湖地熱溫泉,是冰島最大的旅遊景點之一。藍湖洗浴和游泳的礁湖地區水溫平均在40 ℃左右,水體有豐富礦物質,如矽和硫,在藍湖泡溫泉,可以幫助治療一些皮膚疾病。

冬天,四周一片冰天雪地,而湖裡冒著熱氣。水裡的礦物質對皮膚病有特殊療效,對牛皮癬這樣的疑難病症也有很好的療效。由於它離雷克雅未克市凱夫拉維克國際楊場不遠,許多途徑雷市的旅遊者,利用轉機的幾個小時空閒,專程坐車到藍湖。泡在濕熱的水裡,用白色的二氧化碳泥在身上揉搓,會將那旅途勞頓一掃而光。藍湖雖然是露天的,但因是溫泉,一年四季都可接待來訪者。

藍湖是世界著名的露天溫泉,即使在雪花飄飛的冬季,湖面依舊熱氣瀰漫,如煙似霧。融入其中,感覺仿佛沉浸在迷濛世界裡。通常在藍湖泡完溫泉後會感到全身皮膚緊繃,那是因為矽有護膚之功效。如果水性好,還可潛水去挖白色的溫泉泥塗在臉及身體上,據說能美顏健體,由其衍生出的美容品在北歐國家銷路非常好。藍湖的魅力甚至讓歐洲、北美航線中過境冰島班機得到額外的附加值,距離機場10分鐘的車程,成為冰島溫泉行的重點。

10、最絢麗的溫泉勝地——美國大稜鏡溫泉

位於黃石國家公園的大稜鏡溫泉(又稱大虹彩溫泉),是美國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溫泉。它寬約75至91米,49米深,每分鐘大約會湧出2000公升,溫度為71°C左右的地下水。大稜鏡溫泉的美在於湖面的顏色隨季節而改變,春季,湖面從綠色變為燦爛的橙紅色,這是由於富含礦物質的水體中生活著的藻類和含色素的細菌等微生物,它們體內的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的比例會隨季節變換而改變,於是水體也就呈現出不同的色彩。

在夏季,葉綠素含量相對較低,顯現橙色、紅色,或黃色。但到了冬季,由於缺乏光照,這些微生物就會產生更多的葉綠素來抑制類胡蘿蔔素的顏色,於是就看到水體呈現深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