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大家都已經聽說微信又推出了新的功能,叫做“實驗室”。微信“實驗室”中又包含了“搜一搜”和“看一看”這兩個功能。由於目前只有ios客戶端才有最新版本,許多人都還不太知道微信實驗室是什麼,微信實驗室有什麼功能,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有關微信實驗室的介紹。

微信實驗室是什麼

微信實驗室是什麼,微信為什麼要推出實驗室功能

用戶更新完畢之後,需要進入設定界面才能找到「實驗室」的入口。「實驗室」里有微信正在探索的功能,用戶可以在這裡體驗新功能,不過「實驗室」中的新功能是否會成為微信的正式功能仍然存在不確定性,所以「實驗室」提醒實驗隨時可能結束,請勿過於依賴。

目前,「實驗室」中可參與的實驗只有兩個:「看一看」和「搜一搜」。用戶選擇開啟後,會在發現界面中找到這兩個功能的入口。

點擊進入這兩個功能可以看出,「搜一搜」支持微信內包括朋友圈、文章、公眾號、小說、音樂以及表情的搜尋;「看一看」則可查看好友關注的熱點和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有網友稱「看一看」和「搜一搜」和之前微信首頁搜尋框的功能一致,只是把它們放在了更加明顯的位置,實則不然。

「搜一搜」和之前的搜尋框相比,打通了多個內容接口,搜到的不止有微信公眾號,朋友圈的內容,還有更多的內容和服務。舉個例子,當你輸入關鍵字「滴滴出行」時,你可以搜到滴滴出行的公眾號,小程式,和滴滴有關的咨訊以及朋友圈熱文。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搜到例如知乎等微信以外的內容。

而「看一看」,除了閱讀記錄外,還可查看好友最近閱讀的文章。這意味著它對用戶偏好的判斷會優於今日頭條。

關於看一看和搜一搜的具體內容可以查看:

微信看一看功能是什麼,微信看一看有什麼用

微信搜一搜怎么打開,微信搜一搜有什麼用

微信為什麼推出實驗室功能

微信實驗室是什麼,微信為什麼要推出實驗室功能

根據微信官方的解釋,微信推出「搜一搜」,是為了滿足大家的搜尋需求,幫助大家更便捷地使用搜尋功能,快速地獲取想要的內容或服務。「看一看」則是微信基於大數據為用戶提供的個性化資訊閱讀體驗,可以讓用戶快速獲取自己感興趣的熱點資訊。

但通過上面的功能介紹里不難看出,通過「看一看」騰訊想做的是依託微信先天的熟人社交體系對內容進行再次分揀和精確推送。

因為微信一方面受惠於自己海量的用戶基礎和內容源,但同時自身的用戶體驗也在被這種「海量」所拖累,好內容無法更好的被發現,因為干擾的增加,信息難以精確送達,通過這種社交加興趣建立的體系對是對泛濫甚至輕微失控的內容進行二次篩選,讓好內容得以呈現。

而微信依託「搜一搜」的目的則更加明顯,通過「搜一搜」用戶不僅僅能夠完成原本套用內的搜尋,是將搜尋方位擴大到了整個網際網路,同時把搜尋和信息獲取的過程都保持在微信內部完成。

也就是說,「搜一搜」從一個內部搜尋如今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內置瀏覽器,而且這個瀏覽器擁有著超高 DAU,同時具有微信的獨特的配套優勢。還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搜一搜」功能對於小程式的支持,微信再一次把小程式的用戶習慣培養放到了非常高的優先權。

其實早在 4 月 24 日,微信事業群下成立搜尋套用部,負責微信的搜尋業務、閱讀推薦業務、AI 技術研究及落地、微信數據平台建設和數據能力的套用。當時的訊息中,沒有明確站外搜尋的方向,但隨著「搜一搜」的推出,表明站外搜尋肯定要做。如此看來,微信做搜尋了已然是板上釘釘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