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教育部通過其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公布了2012年和2013年低就業率本科專業的“黑名單”,食品衛生與營養學、生物科學、旅遊管理、市場行銷、動畫、表演等榜上有名。該名單還根據地域性差異,細緻羅列了分省就業市場情況,綜合上榜數頻率最高的專業與全國榜單重合度較高。TOP10排行榜網為你揭秘2015本科專科最沒用的十大專業排行榜。

麥可思公司自2007年以來,每年對畢業半年後大學生的就業狀態和工作能力進行全國性調查研究。《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自2009年首度發布以來,已經為中國的眾多高校、各級政府教育和人力資源主管部門、各企事業單位、各級學術研究機構、大學畢業生和聯考生等廣泛參考。該榜單中“紅牌”專業為失業量較大,就業率、月收入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低的專業,屬於高失業風險型專業,“黃牌”僅次於紅牌,“綠牌”則與紅牌相反,為需求增長型專業。

造成一些專業“沒用”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於求,也可能是培養質量達不到崗位需求,一方面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專業崗位,一方面企業招不到合適人才。反映的是全國本專業的總體狀態。

2015最沒用的專業排行榜 來看看本專科紅牌專業吧

本科最沒用的10大專業

先來看看最近6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把哪些本科專業列為紅牌專業?小編特地整理如下:

2015年本科紅牌專業:

生物工程、美術學、生物科學、套用物理學、套用心理學、法學、音樂表演。

2014年本科紅牌專業:

生物科學與工程、法學、生物技術、生物工程、動畫、美術學、藝術設計、體育教育。

2013年本科紅牌專業:

動畫、法學、生物技術、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套用數學、體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語、美術學。

2012年本科紅牌專業:

動畫、法學、生物技術、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套用數學、體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

2011年本科紅牌專業:

動畫、法學、生物技術、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套用數學、體育教育、生物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

2010年本科紅牌專業:

動畫、法學、生物技術、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套用數學、體育教育、生物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

高職高專最沒用的10大專業

最近6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把哪些高職高專的專業列為紅牌?

2015年高職高專紅牌專業:

法律事務、語文教育、初等教育、投資與理財、套用日語、國際金融。

2014年高職高專紅牌專業:

法律事務、語文教育、電子商務、會計電算化、生物技術及套用、工商企業管理、計算機信息管理、計算機套用技術

2013年高職高專紅牌專業:

法律文秘、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際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務、漢語言文學教育、計算機套用技術、電子商務等。

2012年高職高專紅牌專業:

臨床醫學、法律文秘、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際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務、漢語言文學教育、計算機套用技術、電子商務。

2011年高職高專紅牌專業:

臨床醫學、法律文秘、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際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務、漢語言文學教育、計算機套用技術、電子商務。

2010年高職高專紅牌專業:

臨床醫學、法律文秘、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國際金融、工商管理、經濟管理、法律事務、漢語言文學教育、計算機套用技術、電子商務。

歷年專業“紅黃牌”變動分析

2011年的預警榜與前一年相比,“紅牌”專業從類目到排序均一模一樣;2015年的榜單則較上一年度的榜單變動最大,生物技術、動畫兩個專業退出“紅牌”序列,套用物理學、套用心理學及音樂表演首度上榜。

山東大學2013級英語專業的盧馨迪同學捕捉到了這些改變。讓她感到開心的是,自己所學的專業在2014年的榜單中“由紅轉黃”。“剛入學的時候知道自己學的是‘紅牌’專業,特別後悔,簡直想退學重考了。”盧馨迪說,作為外語類保送生,她不能轉入非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學習,看到英語專業從2014年開始成了“黃牌”專業,就業前景相對有所改善,她才稍微放下心。

記者分析麥可思研究院發布的數據發現,“綠牌”專業每年均有較大變化,但基本均為工科專業,而“紅牌”專業較為“穩定”,變化不大。

麥可思研究院的專家馬妍這樣解釋榜單變化的原因:一方面與社會經濟的總體情況是相關的,其次是國家政策對於產業、行業的影響,還有就是該專業總體的開設數量,是否出現某專業開設過於密集的情況,以及其他一些影響因素。她同時說,三類專業沒有具體的邊界,但是有些“紅牌”專業表現出“持續性”。

冷門專業難找對口工作

北京理工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楊東平解釋道:“不好就業的專業分兩類,一類是畢業生數量嚴重過剩,大規模擴招、擴建導致其成為‘紅牌’專業;第二類要看其學科的屬性,比如哲學、歷史學,這些專業本身比較小眾。”

在記者進行的走訪中也發現,多數受訪者認為“就業難”的專業是哲學專業。然而記者發現,哲學專業並不在“紅牌”專業榜上,僅在教育部統計的浙江省就業率較低專業中出現過一次。

據麥可思研究院公關經理周悅介紹:“冷門專業多指畢業生規模非常小、涉及的院校數量也非常少的專業,這類專業我們通常不會納入三類專業計算。但公眾也應予以關注。”

湖北某以理工科見長的院校2012級哲學專業的李夢琪,對未來的發展一直很迷茫,她實在想不出什麼就業方向是和她的專業對口的。大連工業大學2009級數字媒體專業的譚雪同學也說:“我的同學中沒有一個找到對口工作的,乾什麼的都有,賣家具、進銀行、做淘寶、賣衣服,反正目前沒有成功進入設計行業的。”

《2015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調研報告》顯示,從已簽約的學生處調研得出,近四成大學畢業生就業並不對口。相比之下,工學專業、醫學及管理學,因其知識實用性較高及行業排他性較強,就業對口率均在60%以上。

以被稱為“萬金油專業”的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為例,記者發現,在麥可思研究院2015年發布的數據中,該專業在“2014屆工作與專業相關度較低的主要本科專業(前10位)”中排名第8,就業和專業相關率僅為45%。愛拼網《各專業就業前景報告》顯示,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畢業生就業行業分布情況“很廣”,“教育/培訓/科研”、“金融/投資”、“房地產/建築”、“影視/傳媒/出版”均在列,具體職位包括銷售代表、銷售行政專員/助理、客戶服務專員/助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