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下午,中國教育大數據研究院在北京發布中國首份基於大數據、算法模型的大學聲譽指數研究報告。報告指出,2015年度大學聲譽TOP100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位列大學聲譽總指數三甲。TOP10排行榜網為你揭秘2015年度大學聲譽排行榜。


據了解,《中國普通高等院校2015年聲譽指數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自2015年8月啟動,歷時6個月,面向全國2274所高等院校,基於大數據、算法模型,對網際網路中大學聲譽的相關碎片化數據進行聚類分析,多維度評價了中國大學聲譽。

2015年9月,中國統計信息服務中心聯合曲阜師範大學成立國內首個大數據研究院,致力於將大數據套用於全國教育領域,是中國首家基於大數據研究的教育高級智庫。

該研究院發布的這份《報告》指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大學聲譽指數名列前三。《報告》分析,無論在關注度、認可度,還是美譽度,三者都有較好的表現,獲得較高的指數成績。

本專科院校中,均以綜合、工科類院校占比最多。相對於專科院校,本科院校工科占比相對較高;而專科類院校中,師範、醫藥以及農業類院校占比相對本科院校較高。

數據顯示,綜合類、工科、師範院校占據了TOP100中的絕大多數席位,其中綜合類院校占據39個席位;其次,工科類院校也受到網民的高度關注和好評,占據29個席位;再次,師範類院校占據13個席位。其中,中央民族大學為唯一一所進入前100的民族類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則成為唯一一所進入前100的政法類大學。

《報告》指出,江蘇、山東、廣東等省份高校數量最多,北京則是本科院校最多的地區,教育資源與質量較好,該地區學校普遍取得較好的大學聲譽指數。

《報告》稱,在大學聲譽指數TOP100中,北京占據了27個席位,上海占據10個席位,其他省份進入聲譽成績單前100榜單的大學個數多為個位數,且從東向西依次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