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總是好的, 像一幅水墨畫,留戀不捨卻不能真切的碰觸。不如來趟河南吧,十大古鎮美景與美食盡在眼前,觸可及景,食即飽腹,雖無江南的溫婉、湘西的淳樸,但它們有厚重的歷史、迷人的故事,更有北方的雄渾!

開封朱仙鎮

朱仙鎮始建於戰國初期,原名聚仙鎮,後因戰國名士朱亥的食邑和封地而得名。朱仙鎮自唐宋以來,一直是水陸交通要道和商埠之地。到明末,朱仙鎮已名列全國四大名鎮之一。其木版年畫在全國享有盛名,是我國木版年畫的發源地。

南陽賒店古鎮

賒店古鎮由來已久。清時為河南省四大名鎮( 朱仙鎮、回郭鎮、荊紫關鎮 ) 之一。賒店鎮是一座遠近聞名的商業古鎮,一向有“豫南具鎮”之稱。古色古香的街道,沒有一點人為開發的味道,走在鎮內,濃郁的生活氣息會讓你忘記城市的喧囂,賒店的烙畫葫蘆,圖案品種繁多,色彩古樸典雅,這種鮮為人知的地方特色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

淅川荊紫關鎮

荊紫關鎮位於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西北部,地處豫、鄂、陝三省結合部,素有"一腳踏三省","雞鳴三省荊紫關"之稱。“清代一條街”上的建築保持著清代風貌,是我國北方保存最為完好的清代建築群之一。荊紫關古街道,地面均是青石鋪砌,平淨整齊,兩側700餘間板門店鋪,均具清代民間商業建築風格,翹檐雕飾,古色古香,房門都是木板嵌成,房屋多是進出幾層院落,兩邊廂房對稱,均有一堵兩米長的封火硬山,高低錯落,相互重疊,使街道更加古樸靈秀,曲型多姿。

永城芒山鎮

芒山鎮境是漢高祖劉邦斬蛇起義之地,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亦埋葬於此;漢梁王墓群星羅棋布,傳承千年的芒碭山古廟會每年在此上演。芒山鎮是河南省集山水、人文、民俗為一體的旅遊勝地。因為是劉邦斬蛇起義之地,因此有“漢興之地”之稱。境內有芒碭山,依託建立的芒碭山漢文化旅遊區是國家4A級旅遊區。在這片區域內,古蹟名勝比比皆是,名人軼事佳話頻傳。

禹州神垕鎮

神垕地處伏牛山余脈,山川秀美,境內名勝古蹟眾多,靈泉寺、花戲樓、祖師廟、鄧禹寨、鈞窯遺址等不勝枚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使神後的人文景觀、旅遊資源獨具特色,早在1979年就被河南省確定為十八條旅遊線路之一。唐代以來,神垕鎮是中國北方陶瓷中心之一,全國歷史文化名鎮。神垕老街比較完好地保存了清末以前的老街道,有不少傳統建築和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宅、胡同,主要建築有伯靈翁廟、神垕鈞窯遺址等。神垕古鎮區保留有較為完整的明清古街,俗稱“七里長街”。唐宋以來,隨著陶瓷業的興盛,許多富商大賈在此置田、建宅、經商,逐步形成神垕老街由東西南北四座古寨構成。

滑縣道口鎮

道口鎮是一座具有10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鎮,歷來商賈雲集,日進斗金,素有“小天津”之稱。道口燒雞已有300多年歷史,是傳統名吃。千年美酒-道口大曲,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歐陽修始釀,風味獨特,值得品嘗。明福寺塔、歐陽修書院、衛王城遺址,隋唐大運河滑縣段、就在道口鎮,運河畔順河街是有名的清代商貿街巷。順河南街多為明清建築。古有吃道口燒雞、喝道口大曲、逛道口古鎮之美譽。

洛陽關林鎮

關林鎮臨伊水,望龍門,因埋葬三國時期蜀國名將關羽首級而得名,是全國歷史文化名鎮。明萬曆年間始建廟、植松。清乾隆時又加以擴建,形成現今的規模。關林總面積約百畝左右,古柏蒼鬱,殿宇堂皇,隆冢巨碑,氣象幽然,為洛陽市著名的古建築及遊覽勝地。

舞陽北舞渡鎮

明清兩代,北舞渡鎮借沙河四季通航的便利,成為水陸交通要道,“陸行者易舟,舟行者易樂”,"山陝府引商之南,之至而雨集"。鼎盛時期,北舞渡鎮的商號多達500餘家,素有“拉不完的賒旗店,填不滿的北舞渡”之稱。其時北舞渡被譽為中州巨鎮,名揚周邊數省。明清兩代,北舞渡鎮擁有“日進斗金、九門九關小北京”的盛名。北舞渡鎮現在最有名氣的便是胡辣湯。河南胡辣湯首屬兩家:逍遙鎮胡辣湯和北舞渡胡辣湯。

鄭州古滎鎮

古滎鎮歷史上是著名的滎陽故城,早在公元前3000~5000年前,他們的祖先就勞動、生息在這塊土地上,公元前六、七世紀,鄭國在此建設古城牆,是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交通要道。公元前204年西楚霸王項羽與漢王劉邦決戰於此,是兵家必爭之地。名勝古蹟有古滎陽城遺址,古滎漢代冶鐵遺址,紀公廟、周苛廟、城隍廟、孔氏家廟及風景優美的黃河風景名勝區、黃河大觀、大河莊園等。

洛陽會盟鎮

會盟鎮,古稱“孟津”,現為“舊孟津”,是著名的“黃河中下游分界線”。會盟鎮位於洛陽市東北部,洛陽北區核心區,也是洛陽市東北部的文化和交通中心,北臨黃河與吉利區、孟州市相望,南依邙山與偃師市接壤,東接鞏義市,西鄰孟津其他鄉鎮,全鎮總面積128.8平方公里,總人口5.6萬,耕地4.5萬畝,鎮區規劃面積6平方公里,素有河洛江南、魚米之鄉、旅遊勝地、文化搖籃之美譽。“舊孟津”是一個具有四千多年文明史的歷史文化名縣,是龍馬負圖之處,伏羲畫卦之所。八百諸侯會盟、劉邦絕河亡秦、伯夷叔齊扣馬勸諫等歷史上許多決定中國命運的重大事件都發生在“舊孟津”(今洛陽會盟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