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世界上有不少壞人,但終究還是好人多。生活中總是有一種溫暖的力量,在帶領我們前行。2019年1月10日,備受矚目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二屆評選正式結束,全國76個候選案例中,2018十大正能量瞬間正式出爐,每一件2018社會正能量事例都感動著我們的靈魂。

1、最美公主抱人物:陳斌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4月29日,當事人96歲老太太身體虛弱,雖然有60多歲的女兒陪同,但兩人根本無法正常的爬上二樓科室,路過的醫生陳斌發現情況後,將老人抱到二樓診室,並等到老人就診結束後,又將她抱到一樓。醫院護士長隨後拍下了這暖心一幕,在發布到朋友圈後引來一片點讚,並被稱為最美公主抱。

該事件和人物也入選了阿里天天正能量,並給當事醫生頒發了5000元正能量獎金。

2、最美麗江人:楊葉紅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12月9日下午,麗江永勝縣仁和鎮新田村縣文廣局舉行“送戲下鄉·文化惠民”活動,細心的攝影師在唱唱跳跳的熱鬧場景里拍下了一對感人的母子。一位45歲的村民抱著80歲癱瘓母親看完了整場表演,該照片在網上公布後,被不少市民評論這是今冬最溫暖的圖片。

事後,楊葉紅說這個在農村很平常,我只是做了作為兒子應該做的事情,沒有想到會有那么多人關注,他還說到,母親楊發宗已經80歲了,身體一直不好,四五年前還可以拄著拐杖慢慢走動,1年前病情加重,癱瘓在床,出入只能抱著走。加上年紀已經到了八十,心臟功能不好,板凳根本坐不穩,只能抱著看演出。

45歲的村民楊葉紅,抱著自己80歲已癱瘓1年多的老母親看完了整場演出,母親抱孩童的姿勢,換成了兒子抱母親,只是,當年母親懷中的兒子早已不是喜歡亂跑的孩童,母親早已白髮蒼蒼、不能走動。這一幕被有心人記錄了下來,不少市民評論這是今冬最溫暖的圖片。

“不重,我媽媽年輕的時候也就只有40多公斤,現在老了動不了,吃得又少,比以前更輕了。”楊葉紅的印象中,母親楊發宗就沒有胖過,一生忙著操勞家裡的事情,作為全村最老的黨員之一,楊發宗做什麼事情都很積極。“我媽媽還是黨員,做什麼事情都積極,她身上早年就有腰傷了,生產隊蓋學校時,從兩米多高的地方摔下來,當時醫療條件也不好,病根早就落下了。”

抱母親到院子裡曬太陽,每天給母親燙腳,為母親做營養稀飯,半夜還要給母親捶背,今年以來楊葉紅的生活里母親成了重心。“這種癱瘓太難受了,為了讓媽媽好睡點,只能每天起夜給她從頭到腳地捶捶,舒筋活血,每天都特地為她做營養好易消化的稀飯,老人心情好了,睡得好,吃得下,病才會好點。”

3、救命四連踹:包利光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7月9日,內蒙古錫林浩特市一輛三輪車為躲避車輛,拐彎時發生側翻,隨即起火。在這個危險關頭,包利光不顧生命危險衝上前,將三輪車前擋風玻璃踹碎,並將被困司機救出。第二天上午,這段視頻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廣泛轉發。男子在他人遇到危險時,不顧個人安危,勇敢救人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

該事件也被網友們稱為救命四連踹,成功入圍2018十大正能量人物。事後,包利光稱這是自己當時的本能舉動,沒先到會引發關注。

4、最美園長:黃勇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你帶我長大,我陪你變老!”,一句簡單的話語有多少人能做到呢?2018年4月22日,重慶璧山國際半程馬拉松比賽現場,在漫山人海里,有一對母子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穿著白色襯衣的兒子,背著紅衣白髮的老母親,他努力讓身子挺得高一點,讓母親能從人群中看到馬拉鬆開幕式的表演。

照片在網上曝光後,眾多網友紛紛留下自己的感悟,而且當天參加了璧山馬拉松的一位跑友趙覓甚至在自己的朋友圈裡這樣寫道,“參加這次馬拉松最大的榮幸,就是在現場親眼見證了這對母子。”

到了第二天,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認出了園長,並稱他為紅人,而黃勇和老婆都有些慌,他們從來沒有被這樣關注過,“根本想不到,這還能成焦點。”

幼稚園里小朋友的父母都表示:這是我們孩子的老師,這樣的老師,孩子交給他,我放心。

而,黃勇和老婆都有些慌,他們從來沒有被這樣關注過,“根本想不到,這還能成焦點。”

5、最美女醫生:趙粉艷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10月29日,濟源市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趙粉艷因站立於高速公路大橋護欄邊勇敢救人走紅網路,被人們稱為最美醫生。在照片中,身穿灰色醫療緊急救援制服的她站立在一座高速公路大橋的護欄上,雙手扒著一輛車頭幾乎懸空的大貨車,面朝車內。就這樣給患者進行緊急治療。

一邊是“懸崖”,一邊是病人,而這位醫生勇敢施救的表現獲得了網友們的狂贊!

不過,如此危險的站位,讓不少網友不禁為之捏一把汗。而她自己也表示,當時只顧著救人了,也沒想那么多。後來看到同事拍的照片,我才有點後怕。

6、最美列車長:宋春雨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11月16日晚,在南寧開往長春的K2386次列車上發生了這樣的一幕,列車長為乘客搓操,在視頻曝光到網上之後迅速走紅。

原來,當時硬臥10號車廂里就瀰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車廂內的味道特別大,但當時已經是深夜了,旅客休息了,不能打擾旅客,沒辦法只能找來香水、風油精。”乘務員說,雖然不停地噴,可車廂內的味道還是掩蓋不住,車廂內的旅客很多人都被熏醒了。

17日一亮天,車廂內的旅客把列車長宋春雨圍住了,大家找到味道的源頭,是10號下鋪的旅客身上的異味兒,這時,這位旅客還在熟睡。其他旅客們不淡定了,有人建議“大家集體出錢給他補個單獨包房吧”,更有甚者要求“趕緊把他趕下車”。

“大家別急,我們來想辦法!”在查看了乘客的信息後,宋春雨說旅客是正常購票上車,“既然上了車都是我們的客人,有問題我們去解決,但是我沒有權利強行讓旅客下車,那樣是侵權的,一會兒等他醒了我再處理。”

很快,旅客醒了,宋春雨來到他面前。“旅客的衣服髒得發亮,還散發著刺鼻的體味,可他也是我們的乘客。”宋春雨說,他耐心與乘客溝通後了解到,原來這位旅客老伴兒去世後心情不好,離家出走了,獨自在外打工,在外打拚的兩年時間裡,因為行動不是很方便,一直沒洗過澡。

聽了旅客的境遇,宋春雨二話沒說,用水桶打來溫水,拿來毛巾、香皂和一次性拖鞋,幫著旅客洗手泡腳,然後又把乘客帶到洗漱間,幫著乘客洗頭髮、擦身子,還準備了便當,車廂內的其他旅客見到列車長這樣為大家服務,有人送來多餘的褲子,還有人將羊毛衫給他穿上。

經過大家的一番忙碌,乘客像換了一個人,身上的味道也沒有了,車廂內恢復了平靜,乘客們紛紛給宋春雨點讚。洗完澡,這位乘客也舒坦了,並表示“這是我這兩年里最舒服的一天了,謝謝你們!”

宋春雨說,那位乘客看上去有50多歲了,而且行動有些不方便,既然上了車就是我們的旅客,而且老家是吉林的,離家兩年多了才回吉林,能幫他就幫一下,“其實也沒什麼,作為一名列車員,幫助乘客是應該的,在車上乘客和我們就是一家人。”

7、最美大學生:丁慧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7月19日下午,在家屬的陪同下,乘坐D11次列車的81歲乘客崔永龍從錦州南站一站台下車,下車後不久,老人便突發疾病倒地不起,出現休克。聽到車站急尋醫護人員的廣播後,正準備上車的丁慧立即折返奔向老人,通過觀察發現老人已無呼吸,於是跪在地上為老人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復甦。30次胸部按壓和1次人工呼吸為一組,經過四組心肺復甦後,老人逐漸恢復了心跳和呼吸。經過幾分鐘的搶救,老人慢慢恢復了意識,丁慧不放心,寸步不離地陪在老人身邊,直到120急救車趕到才離開。此時,她準備乘坐的G1229次列車已離站30分鐘。當老人家屬拿出一摞錢要感謝她時,她婉言謝絕了。直到一封從瀋陽鐵路局錦州南站發出的表揚信送到了錦州醫科大學醫療學院黨委辦公室,這時,學校領導和老師才知道丁慧的救人事跡。

事後,丁慧火車站救人的事跡在網路上廣泛流傳,僅在新浪微博,就有數以萬計的網友為這名暖心大學生點讚,一時間“最美大學生”的美譽刷爆微信朋友圈及微博圈,就連央視、人民日報等大V也紛紛為她點讚。

而當事人丁慧的回答更是正能量,她說:“我是學醫的 不能見死不救啊!,而且當時情況緊急,我可沒時間想這些,一心就想把人救活。如果時間倒流,我還會這么做。”

8、最美公車司機:梁慶志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5月7日,廣州公交集團三汽二分公司528線路司機梁慶志在駕駛公車時,發現一名女乘客暈倒後全身冰冷,他主動脫下工作服給其蓋上,並將車上的乘客安排到另一輛車上,然後自己“飛車”將這位女士緊急送醫。

行駛途中,兩位熱心乘客一直照顧著手腳冰涼的陳女士。經過搶救,陳女士最終脫離了危險,而梁慶志卻沒有留下姓名,默默回到了線路繼續營運。

這段視頻背後的暖心故事,感動了很多人。

事後,梁慶志表示自己當時並沒有想太多,只顧著救人要緊。天天正能量這樣寫道:遇到乘客昏倒,第一時間送醫。關上空調保證體溫,脫掉上衣送去暖意。那一刻,他守護的不止是乘客的生命,更是城市的溫情和社會的良心。赤膊真漢子,滿滿正能量!工作人員表示,“在天天正能量的平台上,我們經常收穫凡人善舉帶來的溫暖和感動。希望這份獎勵,能讓正能量的聲音傳得更遠。”

9、最美人梯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2018年12月14日,日照林海小區一名三歲孩子,頭卡在窗戶外的護欄上,身子懸在半空。看到這一幕的鄰居們紛紛行動起來:有人在下面撐上被子,有人組成“人梯”托住孩子,有人試圖破門進入房屋……最終有驚無險,孩子被救回了房間,避免墜樓事件發生。

該照片由壹粉“媛”的媽媽萬青拍攝,據她稱,當時她正在家裡看電視,聽到樓下很多人在喊叫。她到陽台上一看,斜對面二樓有個小孩,頭卡在窗戶外的護欄間,身子懸空著,手抓著護欄。周邊的鄰居們看到這種情況,紛紛行動起來。有一位鄰居直接拿著一床被子過來,鄰居們齊心協力在下面撐開,防止孩子掉下來直接著地。

小孩的鄰居孔艷魯聞訊後,直接從樓道的窗戶爬到樓外,踩在牆外的管道上,一手扒著窗台,一手托著孩子雙腳。隨後,他的父親孔祥峰和其他鄰居們也從樓道的窗戶爬到樓外。孔祥峰和鄰居扶住孩子的雙腿,同時孔艷魯用雙手托住孩子。

當時,一位路過的司機也聞訊趕來幫忙,並將廂貨車停到樓下,幾位鄰居爬上去,從另一個方向托住孩子,就這樣組成了一個“最美人梯”,托舉著孩子的生命,有鄰居還撥打了110,並聯繫了消防員,最終將孩子救下來。

孩子媽媽范女士介紹,孩子今年三歲。由於最近有點咳嗽,便沒去幼稚園,待在家裡。中午時,只有她和孩子在家,她出門去小賣店買東西。臨走前,跟孩子專門囑咐了待在家裡,不要亂跑,哪想到她往回走時,聽到了呼喊聲,一看竟然是自家的孩子。

她自己稱,如果沒有好心人的幫助,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想起來還會後怕。她特別感謝這些鄰居、過路人、民警、消防員的幫忙。

事後,還有鄰居帶著水果來看望孩子,深深感覺到社區大家庭的溫暖。

10、背母孝子:吳國元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母親在三月不幸中風,半身癱瘓,妹妹的一通電話讓遠離他鄉工作的吳國元立即趕了回來,從回來的那一刻起,為了能讓母親安享晚年,他每天給母親做飯、洗衣服、餵藥、按摩。而且為了讓母親呼吸新鮮空氣,鍛鍊身體,他還堅持每天背母親上下四層樓梯,到院子裡逛逛,散散心。

他說道,“我媽媽最愛吃的就是大棗和橘子,幾乎每天我都給她剝,她老說我買的橘子甜。”吳國元笑得合不攏嘴,在他眼中,母親在吃喜歡的東西的時候,就像一個可愛的孩子。

“人家都說我是個孝子,我覺得孝敬老人是我們應該做的事,媽媽以前很辛苦,我們當兒女的應該讓她安享晚年。”吳國元說,他的這份愛老敬老之心,本來就源於母親對自己的愛,小時候家裡困難,有一年家裡新修的房子倒了,是媽媽不辭辛勞到處借錢重新修房子,為的就是讓自己的孩子們能夠有新家可住,媽媽對他的愛,也讓吳國元學會了怎么去愛別人。

吳國元還說道,雖然他的身體也在慢慢變老,但是他仍然會繼續照顧母親,也希望自己的孝心能影響到後代子孫,把這種愛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傳承下去。

以上就是入選2018十大正能量人物的十位人物,小編希望這樣的正能量越來越多,能夠改變更多人。

其他候選人:

陳書達:動容!60歲的他一跪3小時,穩住手裡的手術刀 已近退休年齡的他,因為一個理想的手術體位在冰涼的地面跪了幾個小時。

張鈺敏:這位青島姑娘,你彎腰的樣子美極了! 彎腰蹲地為陌生老人繫鞋帶,

熊水源:44歲兒子用背給老母親當凳子,點擊超百萬走紅網路

劉興昭:幼童頭卡護欄身體懸空,60歲大爺變身蜘蛛俠爬樓相救

蘇明強、白立金:危急時刻,兩名保全張開雙臂,溫暖整個瀋陽城

徐盼輝:超帥的小伙人工呼吸救人 大家都想說聲謝謝他

冰窟救人群體:冰河刺骨,他們用身體為孩子搭起救援

莫應波:交警舉著輸液瓶安慰傷者 受傷小男孩給交警擦汗水

劉洪起:下水道冒水路面結冰,為提醒路人環衛工在寒風中站到天亮

白振華:手舉粗重電纜兩小時 送餐小哥變城市最美風景

李勝奇:風雨中,民警逆風而行的背影感動中國

何斌:兩歲女童菜市場和親人走散 小餐館店主收留餵飯爆紅網路

李鵬、李偉:兩台手術間隙 醫生抽空打吊瓶

蘇偉:外賣小哥脫雨衣為陌生寶寶擋雨

林紫騰:女孩為拾菜老人打傘遮雨 “最美撐傘背影”獲贊

任留彬:居民樓突發火災孕婦被困 電工爬樓救人

大興最美女孩:車流中,四名國中女生合力蓋好下水井蓋

羅倩:警花為救老人跪了足足半個小時,事後她卻說…

曾凌空:暖心醫生抱患兒坐診走紅網路

袁潤生:2歲女童從5樓墜落,57歲的他徒手接人導致手臂骨折

2018年十大正能量瞬間:陳斌/楊葉紅,最美人梯上榜

評選機構:天天正能量

評選宗旨:“傳播正能量、弘揚真善美”

阿里巴巴以媒體和網際網路為依託,面向全社會發掘、尋找社會好人好事,獎勵、傳播善行義舉,引導社會人心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總計投入公益金近5000萬元,獎勵正能量人物5000餘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