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和美國等國科學家12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報告說,在地球表面存在著大片此前沒有記錄的森林,面積相當於澳大利亞國土的60%。

撒哈拉沙漠發現“隱形”森林 短命植物是生命的另類頑強

全球森林覆蓋面積增加9%

由聯合國糧農組織主導的研究團隊分析了從“谷歌地球”上收集的21萬張面積為0.5公頃的樣地衛星圖片。這些樣地聚焦於無人居住的乾旱地區,如撒哈拉沙漠南部、環地中海地區、南部非洲、印度中部、澳大利亞沿海、南美西部、巴西東北、加拿大北部和俄羅斯北部等。此前被認為是乾旱區的地區實際上是茂密的森林。

研究人員估測,總計有4.67億公頃的森林此前是沒有記載的,這一估測數字比原先估測的數字要高出40%至47%。全球估測的森林覆蓋面積也因此增加了至少9%。被低估最嚴重的地區是非洲,估測森林覆蓋面積增長了一倍。

撒哈拉沙漠發現“隱形”森林 短命植物是生命的另類頑強

短命植物

沙漠常常給人以沒有植物存在的印象,實際上,多種多樣的沙漠植物頑強的生存在乾旱的沙漠上。

其中就有利用春季冰雪融化和降雨生存,在夏日高溫乾旱到來前就完成自己短暫生命的短命植物。短命植物株高不超過30厘米,一般生命周期為2個月左右,它們最早宣告了沙漠春天的到來,成為沙海中的“隱形森林”。、

生長在非洲沙漠裡的木賊,也是一種短命的植物。它的種子在降雨後10分鐘就開始前動發芽,10個小時以後,就破土而出,迅速地生長,僅僅兩三個月就走完了自己的生命歷程。

在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裡,有一種叫“短命菊”的菊科植物,它也許是世界上最短命的植物。 在幾個星期內,它就能完成發芽、生根、生長,開花、結果、死亡的全過程。

撒哈拉沙漠發現“隱形”森林 短命植物是生命的另類頑強

短命植物木賊

中國新疆準噶爾盆地現有短命植物200多種。

短命植物是生命的另類頑強。

大名鼎鼎的猴麵包樹大道座落於馬達加斯加西部的麥拿巴地區,是當地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大批遊客。它是當地自然保護工作的重點,曾在2007年7月獲得環境、水與森林部門授予的暫時性保護地位。雖然是暫時的,但卻朝著成為馬達加斯加第一個自然保護區邁出了第一步。

大道兩旁的猴麵包樹(學名Adansoniagrandidieri)高度在30米左右,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物種。這些樹的歷史長達800年,是馬達加斯加一度興旺茂盛的熱帶雨林的遺產。

猴麵包樹大道的所在地曾經是一片濃密的森林。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地人口不斷增多,一片又一片森林被夷為平地,用於開墾農田,只留下我們今天看到的猴麵包樹。

哈薩克斯坦的凱恩蒂湖海拔2000米,長400米,某些區域的深度接近30米。真正讓這個湖泊名聲大噪的功臣當屬已經乾枯的雪嶺杉樹幹,形成一片壯觀的水中森林。遠遠看去,這些樹幹酷似神秘沉船的桅桿。

冬季,凱恩蒂湖全面結冰,但這並不能阻止勇敢者的腳步。很多冰潛愛好者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感受冰冷的湖水同時與沒入水中的雪嶺杉樹幹上演零距離接觸。此時的樹幹包裹上一層厚厚的冰衣,景象非常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