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由獨立第三方推出的公益性的醫院排行榜——復旦版中國最佳醫院排行榜,11月15日在上海發布《2014年度中國最佳醫院綜合排行榜》、《2014年度中國最佳醫院專科匯總排行榜》、《2014年度中國醫院最佳專科聲譽排行榜》和《中國七大區專科聲譽排行榜》、《中國七大區綜合實力排行榜》。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蟬聯排行榜前三甲。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秘中國最佳醫院排行榜。

“6年來除了分數有變化外,最佳醫院的排名名次都沒有太大的變動,尤其是位列前列的醫院,名次幾乎都是固定的。”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高解春說,一所著名的醫院就好比一家百年老店,學科專業度都是長期積累的結果,不可能今天有投入明天就變化,否則榜單也失去了權威性、公正性和指導性。

在最佳醫院排行榜上,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位列前三。在最佳專科排行榜中,婦產科前三名為: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骨科前三名為:北京積水潭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口腔科前三名為: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前三名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北京協和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




新增4個臨床專科,同行評審專家數創新高

2010年3月,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所長領銜的團隊經5年蓄勢準備,發布了中國首個最佳醫院排行榜,一石激起千層浪。

醫院排行榜是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作為獨立的第三方開展的公益性項目,是中國第一次針對醫院專科和醫院本身所做的排行榜。

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高解春介紹,復旦版的《中國最佳醫院排行榜》借鑑了美國best hospital專家評議的方法,充分結合中國國情,尤其注重臨床能力是根本原則,並採信符合中國國情的權威第三方數據,運用科學嚴謹的方法進行統計,力求更客觀、更公平、更公正。目前,該榜已受到來自全國各醫療單位以及衛生行政部門、學術機構的關注。

為適應醫院發展,繼2012年度排行榜中增加了老年醫學和康復醫學臨床專科後,參評專科從28個增至30個,本年度排行榜又增加了臨床檢驗、超聲醫學、核醫學和燒傷等4個專科,參與評審的專科達到了34個,可更合理、更全面地體現醫院的診療能力,也代表了醫院臨床能力的廣度。

高解春在解釋為何“增科”時表示,臨床檢驗、超聲醫學、核醫學作為醫院臨床診斷性項目,以往視其為輔助部門,不為人重視。實際上,隨著醫學的發展,這些學科與放射、病理一樣,早已成為一門臨床學科,對醫院醫療質量會產生重要影響,其作用也愈來愈明顯,不可小覷。

今年復旦版專家資料庫參與評議的著名同行專家數又增加了387名,再創新高,由去年的3324名增加到3729名,其中中華醫學會和醫師學會改選後新增專家64人。這些專家綜合考慮了全國每家醫院的學科建設、臨床技術與醫療質量、科研水平等關鍵因素後,慎重地投出了自己的“莊嚴一票”。有效回復率又創新高:從去年的61.25%上升到64.33%,這一結果,除遠遠領先於早就進入“排行榜常態化”的美國最佳醫院評選的回覆率外,也遙遙超越於2009年度復旦版排行榜首年發布時的44.24%。

中國首個七大區醫院排行榜成亮點

自2010年首箇中國最佳醫院排行榜發布以來,有一種聲音總是不絕於耳:能夠上排行榜的醫院都在北上廣,都是特大型、頂尖級別醫院,而這些醫院本已人滿為患,經排行榜推波助瀾,更不利於分流患者,不利於“分級診療”。

為使更多醫院進入民眾和病人視野,今年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團隊推出中國首個七大區的醫院排行榜:即把中國的東北區、華北區、華東區、華南區、華中區、西南區和西北區分別作為獨立的單元,評選出各地區自己的專科聲譽排名和綜合實力排名。

高解春認為,中國優質醫療資源畢竟有限,所以更加應該強調區域醫療中心的建設,如廣西的病人,不一定要到全國最好的北京等地區去看病,可以在同區域的華南地區選擇一家好醫院,同樣能夠解決問題。

實行七大地區區域性排名後,使以往許多比較好的省人民醫院、區中心醫院等都上了榜。

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長羅力說,上一年度的醫院專科有效提名為211家醫院,實施七大區排名評選戰略後,今年猛增到有543家醫院被有效提名,即東北區84家、華北區91家、華東區108家、華南區82家、華中區47家、西南區60家和西北區62家醫院進榜。

高解春說,任何一個國家,最頂級的臨床專科和醫療機構都分布在大城市,但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基層醫療機構卻需要在質量上實現標準化,在分布上實現均衡化。患者應該到合適的醫療機構就醫。如果一名普通疾病的患者到最頂級的專科去就診,其實是一種資源浪費。但是,當一名患者罹患疑難重病、罕見病,需要到頂級專科就醫時,排行榜就會對他有重要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