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中國著名體育運動員,前桌球國手,前桌球隊主教練。劉國梁有個外號叫劉月半,劉國梁為什麼叫劉月半?最近又為什麼卸任總教練?近期發生的男子球員退賽聲援劉國梁又是怎么回事?

劉國梁為什麼叫劉月半

胖子劉國梁圖片

眾所周知,劉國梁如今身材發福,是個胖子,劉國梁被叫做劉月半就是源於他是個胖子。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劉國梁坐在觀戰區不間斷的指導弟子比賽,畫面被台灣媒體捕捉到,有台灣網友論壇留言:“坐在中國隊後邊的胖子一看就不會打球”,大陸網友機智回應道:“那個胖子用公交卡當球拍,再讓你九個球,一樣打哭你。”歲月是把豬飼料,因為發福明顯,劉國梁也被網友親親切的稱作“劉月半”。因為胖子的胖拆開就是月半兩個字,劉胖就是劉月半。孔令輝也被台灣稱作不會打球的胖子,也被稱為孔月半。

劉國梁圖片

近日接受採訪時劉國梁回應不懂球,笑稱為段子,他說:“我看到這個段子的時候覺得很好笑,而且我很開心。
有媒體記者問道:“在里約奧運會期間,我們的球員都成了“網紅”,特別是男隊員們,被很多女球迷喜歡,還被叫做“小鮮肉”,這種現象對桌球隊的備戰訓練是否有影響?私下裡你們是怎么交流這件事的?另外,您本人也成了“網紅”,有不認識您的人說“那個不懂球的胖子官員在後面乾什麼?”隨後被網友反擊“這個胖子用公交卡都能把你打哭”。對這種說法,您自己是覺得好玩好笑?還是有一點生氣?”

胖子劉國梁圖片

劉國梁回答:“我看到這個段子的時候覺得很好笑,而且我很開心。因為可能是中國桌球隊在奧運賽場上拿金牌,作為中國人已經很驕傲很自豪,而且很習慣了。所以大家用這種調侃的方式,不管是對我本人的調侃,還是對繼科、馬龍,我覺得都是在表達對我們的支持和喜愛,我覺得不管任何方式,只要在奧運賽場上帶給大家快樂,帶給國人開心和自豪,我覺得哪種方式都是在表達喜歡。謝謝!”

劉國梁為什麼卸任總教練

2017年國家桌球隊教練員競聘會議於3月30日在鞍山舉行,經競聘人陳述、答辯和與會代表的評議、投票,競聘委員會最終公布了這份結果。總教練由劉國梁擔任,男一隊主教練由秦志戩擔任,女一隊主教練為孔令輝。

劉國梁圖片

而隨後6月20日,國家體育總局宣布劉國梁卸任國家桌球隊總教練,擔任副局長,國乒一共18個副局長,可謂有名無權。劉國梁為什麼謝任總教練?目前也沒有明確說法,在6月23日成都舉辦的桌球賽上,劉國梁的弟子樊振東,馬龍,許昕均主動退賽,並與教練馬琳等同時發微博“因為掛念你,無心念戰,劉國梁”,具體原因不明,國家體育總局也發表聲明批評他們這種行為。

劉國梁卸任原因:孔令輝事件牽連劉國梁?

雖說劉國梁成為了中國乒協副主席,但這一崗位卻有“靠邊站”之嫌。首先,中國乒協算上劉國梁在內共有19位副主席,有如此多的領導,“新人”劉國梁很難發揮自己的才幹。另外,在國乒總教練位置上他是隊內的核心,在離開總教練崗位之後,他手中的權力也被收回。

劉國梁圖片

有分析認為,劉國梁之所以“明升暗降”,與他的好搭檔孔令輝涉賭事件有關。體育總局在宣布劉國梁卸任的訊息時,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也表示正在根據相關規定和程式對孔令輝相關違紀線索進行核實。這兩件原本沒有聯繫的事情被放在一起,難免讓人產生聯想。不過,此事還未最終核實查清,而且即使劉國梁因此事受到影響,體育總局似乎也不至於如此“大動干戈”。據乒羽中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不設總教練,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出於球隊的“扁平化管理”,即減少管理層級,提高訓練備戰效率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