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5000年的悠久燦爛文化歷史之中,古城無疑是這段歷史的見證者。他們歷經了幾千年的風吹雨打還能夠堅挺矗立在這片土地之上,見證了這裡的一代又一代的變遷與發展,唯一不變的是它們,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都無法動搖它們

中國四大古城:徽州古城、閬中古城、平遙古城、麗江古城

徽州古城

中國四大古城,雲南麗江古城是由木氏先祖遷至於此

徽州古城位於安徽黃山市,又名歙縣古城,古時候人們稱新安郡,該城總占地面積24.7平方公里。古城是在秦朝時期建立的,自唐代以來,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縣治與府治同在一座城內,形成了城套城的獨特風格。徽州古城是中國三大地方學派之一的"徽學"發祥地,被譽為"東南鄒魯、禮儀之邦"。

中國四大古城,雲南麗江古城是由木氏先祖遷至於此

古人認為州縣衙署的風水地理與民生息息相關,若稍有不慎,便會引起天災人禍。所以在細微的事情也不能馬虎。而在徽州則就更加的重視風水之說了,所以徽州古城清末之時,當地知府馮汝驥多次勸說朝廷捐款,湊足資金,請風水師選育宣統三年二月二十日大吉之時對徽州古城進行了重造。

閬中古城

中國四大古城,雲南麗江古城是由木氏先祖遷至於此

閬中古城位於四川省的閬中市,這座古城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歷史了,在古代這裡是巴國蜀國軍事的重鎮。自戰國中期巴國由於戰亂遷都於閬中以來,歷代帝王都將閬中視為轄治西南的重鎮,競相在此設定郡、州、府、道並苦心經營。

中國四大古城,雲南麗江古城是由木氏先祖遷至於此

閬中古城立於山環水繞的穴場吉地,其建築布局,也嚴格遵循風水穴法規劃布局。閬中山環水繞而擇定的城市中心,建有中天樓,以應風水“天心十道”之喻。城內其餘街巷,均以中天樓為核心,以十字大街為主幹,層層展開,布若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