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雜草是指危害特別嚴重,而且難於防治、傳播迅速的雜草,它們分布在田間,對農作為危害性很大,導致農作物大量減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世界十大惡性雜草!

世界十大惡性雜草

1、香附子

2、假高粱

3、節節麥

4、豚草

5、加拿大一枝黃花

6、水葫蘆

7、大米草

8、空心蓮子草

9、毒麥

10、早熟禾

1、香附子

香附子是莎草科、莎草屬植物,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主要生長在山坡荒地草叢中或水邊潮濕處,雖然是一種惡性農業害草,但它的地下根莖卻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2、假高粱

假高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河岸灌叢、丘陵邊緣或耕地附近,假高粱不僅是很多害蟲和植物病害的轉主寄,它的分泌物和地下根莖等還會抑制作物的生長。

3、節節麥

節節麥又名粗山羊草,主要生長在麥田中,而且和小麥的形態相似,很難分辨,繁殖率很高,生長力強,在我國陝西、河南、山東、江蘇等地都有分布。

4、豚草

豚草原產於北美洲,現在在很多國家都有分布,豚草對禾木科、菊科等植物有抑制和排斥作用,還會消耗土地中的水分和營養,對農業乃至生態環境的危害都很嚴重。

5、加拿大一枝黃花

加拿大一枝黃花又名黃鶯,原產北美,因花形色澤亮麗,作為觀賞植物被引進中國,然而它的傳播速度非常快,只要有它生長的地方,周圍的植物基本都存活不了,危害非常大。

6、水葫蘆

水葫蘆也叫水浮蓮,它花色艷麗,非常美觀,原本是美化環境、淨化水質的良好植物,然而由於繁殖速度過快,導致航運受到影響,對魚類的危害也很大。

7、大米草

大米草原產歐洲,因其具有耐淹、耐鹽、耐淤等特點,能起到促淤、消浪、保灘、護堤等作用,被很多國家引進,然而其傳播非常迅速,在灘涂上大量生長,導致沿海水產資源銳減。

8、空心蓮子草

空心蓮子草原產於巴西,具有很大的藥用價值,然而因其入侵性很強,生長迅速且難以控制,對入侵地區的生態系統造成很大的影響,生長在農田中還會爭奪農作物的水分和肥料,從而導致農作物減產。

9、毒麥

毒麥是小麥田中常見的雜草,其產生的毒麥鹼,人、畜食後都能中毒,輕則頭暈昏迷,重則死亡,危害極為嚴重。

10、早熟禾

早熟禾主要生長在田野水溝或陰蔽的荒坡濕地上,是小麥田中常見的惡性雜草,因其吸水吸肥能力很強,還會分泌出抑制其他作物生長的有害物質,對作物的危害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