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認為鑽石是世界上最值錢的寶物,的確是的。但是在這枚金幣面前,同樣大小的鑽石都沒它的價值高。究竟什麼樣的金幣會有如此昂貴的價值?它的來歷是什麼呢?

世界上最值錢的金幣是美國於1933年鑄造的一枚“雙鷹”金幣,這枚面值20美元的金幣直徑34毫米,重33.436克。幣的正面是自由女神,一手拿火炬,一手拿橄欖枝,背景是太陽放射的光芒,邊緣有代表48個州的48顆星。

由於美國經濟衰退,羅斯福總統下達6260號行政命令,停止鑄造、發行金幣。但在這項命令下達期間,造幣廠已有近50萬枚1933年20元雙鷹金幣鑄造出來,但它們均未發行,一直保存在美國造幣廠保險庫內,金幣直至1937年才被銷毀。

【世界上最值錢的金幣】全球最昂貴的金幣

最昂貴的金幣 “金鷹”金幣

【世界上最值錢的金幣】全球最昂貴的金幣

博物館工作人員展示1933年版雙鷹金幣

【世界上最值錢的金幣】全球最昂貴的金幣

據說只有十幾枚1933年版雙鷹金幣現存於世(正反面圖)

在收藏界,1933年版雙鷹金幣是一個傳奇,其中只有一枚為私人收藏家合法持有(屬歷史遺留問題),其他都屬於美國政府的財產。收藏家之所以對其趨之若鶩,不僅因為它造型精美,更重要是有傳聞說,美國政府曾派出特工追查失蹤金幣的下落——對十幾枚金幣下如此重手,它們身上究竟隱藏著何種謎團?

倫敦鑄幣公司董事長彼得·斯旺森說:“假如我們手上的這枚金幣被送去拍賣,天知道它會賣出什麼價錢。但事實上,美國政府規定,私人持有這枚金幣是不合法的,如果你真的有一枚的話,他們就會把你抓進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