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斬是用重斧從腰部將犯人砍作兩截。這種刑罰非常殘忍。因為人的主要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被從腰部砍作兩截後,還會神志清醒,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斷氣。這種刑罰因過於殘暴,而於雍正年間被廢除。中國歷史上死於腰斬的人有哪些?

千古一相李斯

腰斬圖片

李斯助始皇帝滅諸侯,成霸業,一統天下,可謂是功爍古今。始皇帝的千古功績,有一半得算到李斯的頭上。但位極人臣又怎樣?還是難逃厄運,最終被腰斬於市,誅滅三族。

為政治理想的晁錯

腰斬圖片

身為景帝之師的晁錯,一心為行家天下,提出了“削藩” 政策,開罪各方諸侯。削藩未果,景帝為安天下,以殺晁錯 。就這樣晁錯為了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抱負而被冤屈的腰斬了。

欺騙漢武帝的欒大

腰斬圖片

欒大是漢武帝時期的方士,身材高大長相俊美。武帝以為欒大能通神仙,對其委以重任,還將自己最喜愛的衛長公主嫁給了他。後武帝發覺欒大的方術大多不驗,欒大並不能通神,皇帝的信任換來的是欺騙與失策,還因此耽誤了長公主,憤怒的武帝將欒大腰斬。